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决算 > 2015年度决算报告及表格
分享到:
关于汕尾市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的报告
  • 2016-11-28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2016年11月24日在汕尾市第六届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汕尾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汕尾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已向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报告并经审议同意,现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已按要求正式编成。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常委会会议报告汕尾市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

  2015年,面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刚性支出压力加大以及消化以前年度空转虚增收入等多重压力,全市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提质、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坚决贯彻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种困难,狠抓挖潜提质不放松,着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合理调度资金,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资金管理。经过努力,较好地保障了各项民生项目和重点项目建设,有效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年终执行结果,市级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一、2015年市级决算草案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市级(不包括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和华侨管理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8757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88.99%,为年度调整预算数的101%,比2014年减收1634万元,下降1.8%;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44526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279.25%,为年度调整预算的208.8%,比2014年增支230498万元(主要是增加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额度结转资金162110万元),增长107.69%(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一)。

  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8757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94905万元(其中税收返还13391万元,固定性财力性补助10652万元,一次性财力性补助48384万元,义务教育和养老、医疗等专项性质的一般转移支付补助85296万元,专项转移补助137182万元),下级上解收入68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11045万元,国债转贷收入上年结余1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224617万元(其中用款额度结转101028万元,本级结转5700万元,省补助结转16050万元,省追加结转101839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499万元,调入资金31324万元,收入总计760846万元。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4526万元,加补助下级支出5504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41152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6992万元,国债转贷资金结余1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50394万元(属结余资金转入预算稳定调节资金,补充下一年度预算缺口,其中省一次性财力性补助结余33650万元,调入资金结余16744万元),支出总计73811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2728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二)。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收入70004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415万元,上年结余35178万元,收入总计10759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64686万元,补助下级支出1175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912万元,调出资金16220万元,支出合计101571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6026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三)。

  (三)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300万元,收入总计23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0万元,调出资金1700万元,支出合计2300万元,收支相抵平衡(主要项目详见附表四)。

  (四)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2746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7528万元,上年结余246659万元,收入总计60165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705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43万元,支出合计32309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78553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五)。

  (五)市级财政预算执行主要情况。

  2015年,面对因消化以前年度空转虚增收入而出现的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财政调度资金不足,财政收支面临很大困难的情况下,我局积极采取措施组织收入,强化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支出。经过努力,确保了年度预算收支平衡。主要情况如下:

  1突出提高收入质量,增强财政保障能力。面对财政增收乏力的困境,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一是狠抓挖潜增收。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征收理念,适应新预算法关于收入增长从任务性向预期性转变的要求,加大财税动态分析监控力度,强化收入征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与信息共享,加强对汕尾电厂、海丰华润电厂、信利集团、碧桂园、保利金町湾等重点税源的控管,密切跟踪税源情况,大力挖掘增收潜力,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建立健全非税征管制度,规范财政票据管理,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的征收管理,拓宽政府资源和资产性收益,增强可用财力。二是狠抓收入质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对历年空转虚增财政收入进行整改,调减年初预算11900万元,夯实财政收入,提高收入质量。2015年市级财政非税收入比重下降到48.58%,比上年下降2.9个百分点。三是加强预算资金的统筹安排。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加强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统筹调度能力。

  2突出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强化预算约束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控一般性支出,压缩公务经费支出,2015年市级“三公”经费执行数3596万元,下降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决算数27万元,减少39%;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数76万元,减少8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数2292万元,减少34%;公务接待费决算数1201万元,减少33%。);会议费执行数590万元,下降25.79%。二是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的原则,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5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等9项民生支出174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9.13%,比上年增长108.6%,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现实利益问题。其中安排教育创强补助资金1600万元,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公用经费、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256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5907万元,残疾人生活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587万元,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4987万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1069万元,安排农村基层组织工作经费保障补助资金1638万元。

  3突出服务发展大局,落实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保障关系经济转型发展和群众生活利益的重点支出需求。一是全力支持“三大抓手”建设。推进深汕高速公路长沙湾互通立交改造工程、“迎国检”国省道路面改造、潮惠高速公路陆河段等项目建设,完善外联内通的交通网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产业转移园扩能增效。投入51000万元,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努力提高产业承载能力和规模效应;加快中央商务区、红草高新区、金町湾片区建设,投入资金39000万元,用于火车站广场改造工程、工业大道西段综合改造项目、市区文德路等7条“断头路”市政改造工程等项目。二是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落实“营改增”和各项扶持中小微企业财税优惠政策,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46项;投入扶持企业转型升级资金41000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地方特色中小企业发展;市级投入1000万元设立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三是着力支持“三大环境”建设。市级共投入政务、环境、治安整治资金13300万元,推进禁毒和打击非法枪支专项行动,加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现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提升汕尾对外新形象。四是大力实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市级财政共安排    25125万元落实和配合实施省十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初预算的145%;安排32169万元用于市十件惠民实事,完成年初预算的135%。五是市财政安排12000万元用于提高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待遇,调整后市城区、红海湾开发区、华侨管理区等3个市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人均每月增加津补贴1028元,增幅35%。

  4突出加强资金管理,提升财政管理效能。将财政监管贯穿到财政资金的分配、使用、管理、绩效考评等各个环节,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高效。一是加快支出进度。加强对重点支出监控,优化资金申报审批流程,建立健全支出进度通报、支出进度与财政资金安排、调度挂钩办法,落实考核奖惩制度和问责机制,督促进度慢的预算单位加快支出,提高预算支出进度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全市(不含省直管县)1-12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98.4%,全省排名第2位。二是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建立结余结转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本级结转超过一年和省级结转超过两年的项目资金进行清理,合理控制结余结转资金规模,2015年市级共盘活回收结余结转资金52439万元,统筹用于冲减超支项目、民生保障和支持经济发展,解决财政资金在账户里“睡觉”的问题。三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管。强化采购预算和计划的约束,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15年市级政府采购预算资金28688万元,实际采购金额27724万元,节约采购资金964万元,节约率为3.35%。四是积极开展各项财政专项检查。2015年市级共查处违规资金2148万元,确保财政资金核算规范和专款专用。五是加强绩效评价。对国家助学金与免学费市级补助资金、市级污水处理专项补助资金、市级科技专项资金等3项资金开展绩效评价,3项资金到位率均为100%,较好地发挥了资金效率。六是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规模控制和风险预警机制,制定《汕尾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将政府性债务纳入预算管理,经统计,2014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69800万元,2015年当年举借98290万元(其中新增债券54422万元,置换债券43868万元),当年偿还债务43200万元,2015年年末余额224890万元,主要是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和国债项目借款122800万元,市振兴投资有限公司股权基金举债78900万元,市人民医院基建银行贷款5800万元。

  5突出推进财政改革,着力完善财政运行机制。按照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要求,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一是细化完善预算编制。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2015年首次实施全口径预算编制;设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功能分类细化到“项”级,基本支出按经济性质分类细化到“款”级。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总预算、决算信息和“三公”经费信息,协调、指导各预算单位公开预算信息和“三公”经费数据,提高财政预算透明度。市级100个一级部门中,除5个涉密部门外,其余95个全部公开了2015 年部门预算;6个县(市、区)全部公开了2015 年总预算、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三是积极推进PPP投融资改革。及时成立了市财政局PPP项目推进小组,牵头编制我市市级PPP项目的总体框架和实施方案。四是落实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市级制定了《汕尾市本级试编2014年度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工作方案》,并完成了市级2014年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五是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改革,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印发《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市区道路和公共场所清扫保洁及垃圾运输服务、公安辅警、城市管理协管员、政府专职消防员等5个项目实施政府购买服务。六是顺利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及离退休费增资改革,2015年7月全市兑现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及离退休费增资。七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初步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调查摸底和数据收集工作。八是配合落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牵头制定公务交通补贴管理办法、执法执勤用车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定向化保障车辆管理办法、车辆处置等规定,扎实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改革后全市公务交通支出比改革前整体节约8.1%。九是配合推进市、县(市、区)两级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完成市、县(市、区)法院、检察院补助经费划转工作,理顺上下级法院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关系。

  6认真梳理研究,落实好人大决议及代表建议。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在审议2015年预算草案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包括培植财源税源、促进经济发展、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改进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约束、提高预算执行率、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完善财政体制、加强预算监督等内容。市财政局高度重视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对2015年预算草案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梳理归纳,认真研究落实,狠抓跟踪问效,有力促进了财政工作的改革和发展。2015年,市财政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协办件)共2件,全部按照要求按时答复完毕,做到了签收率100%,及时答复率100%。

  以上决算情况表明,2015年,市级财政基本保证了国民经济和各项事业发展的资金需要,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理财目标。这是在中共汕尾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果,也是各级财税部门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挑战为机遇,辛勤劳动的结果。

  二、2015年全市决算草案

  在2015年市级财政决算草案正式编成的基础上,全市财政总决算也已汇总编成。借此机会,我向本次常委会汇报2015年全市财政总决算的汇编情况: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汇编决算,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8275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4.5%,比上年下降41.43%;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2948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202.1%(超预算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按权责发生制列支的额度结转资金574092万元,上年结转、省追加和补助支出比上年有所增加),比上年增长70.56%(主要项目详见附表六)。

  2015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8275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275182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40303万元,国债转贷收入上年结余14万元,上年结转结余收入651245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499万元,调入资金199579万元,收入总计2564097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29482万元,加上解上级支出14793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381万元,增设预算周转金-33137万元(作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账务冲销),拨付国债转贷资金数3万元,国债转贷资金结余11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102955万元,支出总计2406625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57472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七)。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3298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61651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5800万元,上年结余149948万元,收入总计450388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32136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91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5800万元,调出资金71813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31727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八)。

  (三)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806万元,收入总计280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85万元,调出资金2121万元,支出合计2806万元,收支相抵平衡(主要项目详见附表九)。

  (四)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27463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27528万元,上年结余253519万元,收入总计60851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1705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043万元,支出合计32309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285413万元(主要项目详见附表十)。

  以上决算情况表明,根据各级人大批准的2015年预算,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2015年全市财政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附件:1.2015年度汕尾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总表

           2.2015年度汕尾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3.2015年度汕尾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4.2015年度汕尾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5.2015年度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总表

          6.2015年度市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7.2015年度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8.2015年度市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总表

          9.广东省汕尾市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总

          10.广东省汕尾市市直2015年度部门决算汇总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