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蹚出兴街富村新路子——红海湾东洲街道做强“百千万”赋能高质量发展侧记
  • 2023-06-09 15: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东洲街道以“百千万工程”为引擎,打造美丽宜居宜游乡村。

  近期,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东洲街道东三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干部群众欢聚一堂,共商人民市场建设事宜,共谋家乡事业发展大计。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走深走实的今天,东洲街道人民群众越来越支持政府工作,越来越心系家乡发展,在干部服务群众、群众满意干部的双向循环中刻画出党群干群心连心的美好图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随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全面铺开,东洲街道紧紧抓住这阵“春风”,借风势、乘风起,利用十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政策叠加的红利涌现期、激发动能的全速转换期、产业升级的关键突破期,不断谋划新举措、拓展新门路,走出一条具有东洲特色的兴街富村高质量发展路径。

  算好“三本账”

  从“潜力匮乏”到“干劲十足”

  东洲街道算好土地、村账、乡贤“三本账”,激活乡村发展活力。

  该街道坚持把发展活力释放出来,聚焦重点项目、产业集群周边的“一亩三分地”,通过集体流转、连片打造、融入项目等方式,有效盘活“兴业地”,为明阳汕尾红海湾海上风电场、红海湾临港产业园及红海湾电厂5、6号机组提供了用地保障支撑。同时,坚持把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一查到底“陈年旧账”,让各村成立专项小组,从清查账目入手,逐年、逐户、逐个地块,对历年来的集体土地承包合同、集体资产租赁合同和拖欠集体承包费、租赁费等进行全面清查摸底,清理出可建设用地约1.8万平方米,涉及不合理合同养殖场面积约226亩,单从清理不合理合同这一项中便给村集体增加了每年近9万元的收入。

  该街道坚持把巨大潜力挖掘出来,做好“乡贤”文章,以村为单位建立“乡贤清单”,重点盘点粤港澳片区乡贤企业家,采用“提级对接”的方式,由街道主要领导、驻村领导带队组成招商团,利用节假日乡贤返乡契机,逐一上门拜访,吸引其返乡投资。近期,成功引进深圳家得福集团、快鲜国际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陈江实业有限公司、汕尾市森海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返乡投资,预计投资总额超8亿元,主要涵盖特色旅游、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做大“四平台”

  从“单一经济”到“多元发展”

  曾经的东洲,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农村”,“空心化”现象严重,没有大型项目,缺乏龙头企业,只能依靠传统农业维持现状,第二、第三产业欠发达,经济基础薄弱,发展受限、潜力不足。近年来,东洲街道坚持高位谋划,借助“百千万工程”的东风,立足做大做强“一带一山一海两园”这一总体思路,构建以16.4公里示范带为基本框架,石鼓山、湖东海岸、青枣蜜薯产业园多点开花,串点连线,以线带面的现代化发展格局。

  做优示范带,实现“面”的提升。该街道以“山海渔韵”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拉开现代化发展序幕,通过16.4公里示范带串联下辖全部5个行政村,结合村情实际打造“一村一特色”。同时,加快沿带主次干道绿化美化优化升级,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发挥辐射效应,推动东一村、东二村农副产品仓储设施、电子商务平台、东洲人民市场、湖东集散中心以及枫桥农家乐园等一批项目落地,并赋予旅游商业功能。

  做强石鼓山景区,实现“点”的爆发。该街道坚持“景区化建设、市场化运营”,加快石鼓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并利用景区“虹吸”效应,整合土地资源,借助康养汕尾建设、红海湾全域旅游建设的东风,紧密衔接市场,争取引进广东好尔美康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昌煌旅游文化公司等经营主体,推动文旅康养、休闲游乐、特色餐饮等一系列项目落地见效,切实延伸景区特色产业,提升景区整体品质。目前,已计划对石鼓山景区申报3A级、4A级景区。

  做大湖东海岸文旅和海洋渔业产业,释放“海”的优势。该街道依托湖东约8公里海岸线,紧跟和润、欢乐海岸等亿级“存量”项目,争取资金到位上马建设,加快落成星级酒店、品牌民宿、水上乐园等旅游配套;发挥大项目牵引作用,鼓励外出乡贤返乡投资,争取落地湖东桥仔头渔家风情等文旅项目,打造红海湾滩涂旅游新名片;坚持向海而兴,围绕湖东优质海岸线和约800亩海水养殖区,计划引进海兴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优质虾苗、海南优质海产品及配套先进养殖技术和工厂化养殖模式,与远洋海钓、滩涂旅游等现代旅游观光产业交相结合,打造集种苗培育、饲料供给、精深加工、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海洋渔业产业园。

  做精青枣蜜薯“两园”,擦亮“农”字招牌。东三村石鼓青枣清脆爽口、东四村红蜜薯软糯鲜甜,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农特产品。该街道坚持写好农旅“大融合文章”,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统筹石鼓村可用土地面积300亩以上,计划打造集农产品种植、采摘体验、研学教育、亲子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青枣产业园;以东四村950亩红蜜薯产业基地为基础,逐步增设户外烧烤、露营基地等聚会团建野炊娱乐点,打造农业旅游观光一体生态园,并以农促旅、以旅促农、农旅融合,把“小众”品牌发展为“拳头”招牌,让农村农民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汕尾日报记者  林 敏 通讯员  黄小斯 陈嘉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