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擦亮“四张名片” 拥抱“诗与远方” ——红海湾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侧记
  • 2023-05-26 14:5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红海湾经济开发区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以“百千万工程”为总抓手,坚持全景打造、全域融合、全员参与,巩固提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擦亮红色经典、蓝色运动、绿色休闲、古色人文“四张名片”。今年“五一”期间,开发区共接待游客约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20%。

  

  红海湾独特迷人的自然景观,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赓续红色基因

  塑造红色旅游新形象

  红色热土、人文之邦。作为海陆丰革命老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海湾目前有田墘红楼等省定红色革命遗址35处,涌现了曾昭贞、刘友兰、罗章彩等一批海陆丰农运领导人;人杰地灵的红海湾,还是“共和国勋章”“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院士的故乡。

  近年来,红海湾把发展红色旅游同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相结合,持续完善东尾、北山等红色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田墘红楼、黄旭华院士旧居等红色景点提质升级,打造“东尾村-北山村-池兜村-红楼-黄旭华院士旧居”红色精品旅游路线。开发区按照“原址保护、修旧如旧”的原则,对程子华等红四师将士渡海处、北山赤卫队、海陆丰人民自卫队第四大队活动旧址等革命遗址进行分批修缮,加强红色遗址保护;修复红楼旧址,打造红楼文化街,整治周边环境;实施黄旭华旧居修复及周边配套工程,包括礼堂装修、旧居修复、人民路和大街外立面升级改造,计划2025年完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将为更多人了解黄旭华院士的伟大事迹提供好去处;打造内湖红色文化村庄,对5个省定革命遗址进行修缮。同时,依托3条乡村振兴示范带,不断完善精品旅游线路沿线景观风貌、旅游驿站、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力提升红色旅游形象。

  引领滨海蓝湾

  带动蓝色旅游新发展

  滨海新城、风光秀美。红海湾地处市区东南部,三面环海,素称“粤东麒麟角”,是省内外著名的滨海旅游度假胜地、广东省滨海旅游产业示范园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被誉为“中国观浪第一湾”。红海湾有着72公里原生态海岸线、4公里梦幻金黄色沙滩以及灯塔岛、神秘岛、施公寮半岛等天然岛屿,坐拥田寮湖、白沙湖、大德岭等湖光山色。

  凭借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优势,红海湾曾于1996年创造了办赛兴城的高光时刻。当年,开发区致力于发展帆船帆板水上运动,成功举办了亚太地区帆板锦标赛暨奥运精英赛等比赛,以及国内各类帆船、帆板比赛,融合滨海旅游与休闲运动,成功创建“滨海运动特色小镇”“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 近年来,开发区聚焦招商引资,接洽引进了和润旅游度假区、恒坤欢乐海岸、浅水湾、金屿滩、东鹏星级酒店等一批文旅融合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推动休闲度假产业转型升级,丰富旅游业态,促进休闲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还依托“滨海风情”乡村振兴示范带,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安全、智慧”八要素,对金屿滩、浅水湾等旅游景点公共服务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做好水上乐园、品牌民宿、星级酒店、购物长廊等配套旅游服务。

  点缀绿美生态

  构建绿色旅游新环境

  生态宝地、天然氧吧。红海湾森林资源丰富,林地总面积63706.5亩,森林覆盖率31.98%,有着大德岭森林公园和红树林湿地公园两大天然绿色氧吧。

  红海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林业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绿美红海湾生态建设“八大行动”,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红海湾样板。开发区高标准实施大德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编制,积极申报专项债券资金,对尖峰岭山生态公园、大德岭森林公园环境进行改造提升;推动高速、国省道、乡道主要通道两侧山体林地景观提升,加强森林抚育和封山育林,提高林地生产力和森林蓄积量,完成人工造林500亩、新造林抚育1200亩;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完成1800亩低质低效林分改造;以“红树林+堤围”模式推进白沙湖堤围300亩红树林营造;以“路长+林长制捆绑”分段落实红海湾大道、三湖路等主要路段全线绿化、管养工作,完成2公里干线公路绿化任务,种植木麻黄10000棵、毛竹树8000棵、小叶相思树15000棵、火力楠5000棵、荷木5000棵,连片打造功能多样的高质量林分和优美林相;大力推进“五边”“四旁”造林绿化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把每周五定为“全民植树日”,落实街村打造58个村头公园,区直单位打造“党建林”“巾帼林”“双拥林”“青年林”“禁毒林”“育才林”“希望林”“天使林”8个主题公益纪念林;带动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参与种植木麻黄、小叶相思等乡土树种1.4万株,建设1片主题生态纪念林、1个义务植树基地。

  品味古色人文

  展现古色旅游新气象

  旅游胜地、古色古香。往远的说,东洲石鼓山洞穴遗址早在商周时期已有汕尾先民在此活动。往近的讲,西秦戏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郑祖禧妈祖庙、南海观音寺彰显深厚文化底蕴。

  红海湾围绕“厚植历史文脉 打造古色地标”的定位,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域美丽”的思路,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整合以正字戏、麒麟舞、渔歌为代表的优秀民俗文化资源,唤醒城市记忆。开发区抓好南海观音寺景区、郑祖禧文化景区等古色景点品质提升,擦亮文化地标,增强文化自信,走出“古色人文”发展道路;按3A级景区要求,改造提升郑祖禧庙,建设文化体验园、滨海休憩设施、海上观光休闲设施;计划将石鼓山景区打造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特色美食、园区游乐、文旅康养三大板块为抓手,引进多家社会资本,持续提升景区功能。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来将继续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总抓手,推进“红色+滨海+生态+人文”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滨海休闲度假区,为“百千万工程”赋能蓄势。

记者:林敏

通讯员:黄小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