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牢记初心担使命  勇当群众守护人——陆河县螺溪镇推动应急救援事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 2023-05-25 15:0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走近螺溪镇应急救援队营地,几个红底白字赫然醒目: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正是这支专业队伍,成立两年来参与综合救援30多次,帮助群众解决危急情况20多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今年以来,陆河县螺溪镇深化提升“三大行动”、攻坚推进“六大会战”,大力实施 “九大示范”工程,扎实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标准化建设,促使基层应急管理专业水平、救援能力、防控能力以及人员装备配备水平等不断提高,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全副武装,在烈日下训练。

  应急处置

  出警灵活高效

  救人于危难之中,助人于急需之时。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开展各种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出警灵活高效,有力地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回忆每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行伍出身的叶柳华队长说:真险!

  2022年11月,螺溪镇龙田村盘山路发生一起车祸。接到上级消防救援指挥中心指令后,螺溪镇应急救援队用时10分钟就到达事故现场。经了解,此次事故是因一名50多岁男子驾车没系安全带且车辆失控坠落山崖,人被抛出车外十多米远无法动弹。事发地山高林密、灌木丛生、荆棘密布,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在消防云梯还没到达的情况下,由队长叶柳华凭着自身过硬的本领从盘山公路顺着树藤滑行至山底迅速找到伤员,为抢救伤员赢得了时间。在救援现场看到这一惊险瞬间,镇委副书记彭伟镇回忆道:真是后怕!但是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螺溪应急救援队熟练的作战技能和果断灵活高效的处置能力。

  今年正月初二凌晨4时许,一辆轿车行驶至该镇欧田村路段时,不慎冲撞到公路河边,距离河里约2米,眼见就要掉入河中,车内有人昏迷,处于命悬一线之际。接警后,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携带救援装备立即赶到现场展开救援,仅用10余分钟就把事故现场妥善处理好。

  如此快速出警灵活高效完成救援任务,这是基于该镇对救援资源的科学整合,更是党政领导靠前指导科学有方、应急救援队员不惧艰险的体现。“这种灵活出警、反应敏捷、统一集中、处置高效的方式,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彭伟镇说。

  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负重爬坡上坎、穿山越岭,练好一身“硬功夫”。

  规范管理

  建强应急队伍

  走进螺溪应急救援队营地,有一幢建筑面积为200余平方米的营房,营房内内务整洁,被子叠成“豆腐块”。叶柳华告诉记者,在重点时期,全员24小时在此食宿待命,实现综合应急救援队靠前配置、集中驻防、统一管理、统一训练。

  打造军事化应急救援队伍,全面提升基层应急救援综合能力是螺溪镇党委、政府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作为全镇一支重要的应急救援力量,螺溪镇应急救援队按照军事化管理,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定期开展专业技能集中训练和救援模拟演练,让队员熟练掌握风力灭火机、高压细水雾、水枪等应急救援装备操作使用;每周组织队员每人负重30斤徒步8公里山路强化训练,磨炼了队员体魄和意志,锻炼过硬救援本领。

  “体能达标、内务管理、机具操作、扑火技能”等科目训练,都是队员们的必修课,不仅提高业务技能,而且能确保这支队伍及时转换响应、战时能胜。”叶柳华说。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实行军事化管理,制定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教育、内务卫生、一日生活制度等,坚持做到以制度管理人、以机制激励人,使整个队伍意气风发、士气高昂。

  队长叶柳华,这位曾在海南某部当过步兵,单兵作战(救援)技能相当好,是上山能救火、下山能救人的“多功能”队长,于2021年参加县消防技能大比武,获得第五名。

  队员叶思远刚进应急救援队时跑不了1公里路,入队一年来经过军事化训练后,现跑步能达到标准3公里,器材也能熟悉操作了。

  队员叶志鑫,曾在新疆某野战军当过步兵,其体能素质非常好,退役回来后加入螺溪镇应急救援队,但是令他感到遗憾的是对手中的救援器材不怎么熟悉。经过队长的耐心教导和自身的刻苦训练,如今不但熟练掌握了消防器材正确用法,而且还代表队里参加县大比武。叶志鑫2020年9月参队,2021年就拿下了全县消防技能大比武个人第五名。

  螺溪镇现有专职应急救援队伍1支,专业救援人员30多人,志愿救援队伍16支人员约200人。目前,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35%为退役军人,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下。正规、专业、年轻化是这支队伍的特点,他们经过专业应急救援训练或部队锻炼后,全队整体体能素质过硬,业务工作熟练,干起活来雷厉风行,各个是精兵强将。该队成立两年多来,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协助兄弟乡镇开展森林火灾救援、抗洪抢险等共5次,并组织开展多次安全隐患排查、防洪救灾、安全宣传、森林防火等行动,彰显了责任担当,发挥了主力军作用。

  为统筹整合应急救援力量,螺溪镇科学制定应急预案, 分解区域,细化管理,按属地就近原则推行分片包保责任,并登记造册,实行网格化管理。去年,以镇联勤指挥中心为依托,整合包括应急救援队在内的综合执法队、民兵应急分队、护林员等力量,建立“网格呼叫、部门联动”机制,构建快速反应、高效协同的警情处置体系,还把应急救援工作延伸到村一级,动员镇村干部和医务、网格员等作为应急救援力量,着力打通应急救援工作“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覆盖全镇行政村“微型消防站”16个,人员达200人,大大提高了农村基层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螺溪镇应急救援队员在认真学习应急救援器材使用操作规程。

  科技赋能

  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面对新任务、新挑战,螺溪镇注重科技投入,投资100余万元购置2台消防水车、3台类风力灭火机、8台高扬程消防水泵等救援设备,还增添了无人机、可视化对讲机、远程通讯传输、视频监控探头等配套设备,确保信息及时传输和报送,有力地推动基层应急救援能力全面提升。

  走近螺溪镇应急物资储备仓库,台账和值班记录等整齐有序放置,应急器材管理使用做到定点存放、定期维护、定期检验,确保应急物资装备处于完好状态、第一时间发挥使用效能。去年10月,国家督查组到螺溪镇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对该镇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目前,该镇建有应急物资储备库1个、村(社区)级应急物资储备点9个,共有各类物资15类800多件,全镇以学校操场和文化广场为主建立应急避难场所(点)12个,最大可容纳3万多人临时避险。

  “科技赋能是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关键一环’,基层应急救援工作要强化科技支撑,提升业务水平和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近两年,我们补齐基层应急救援短板,如为应急救援队员、护林员、网格员等配备智能装备,下来将继续加大对应急救援建设的投入。”螺溪镇委书记刘志扬说。

  螺溪辖区高山密林,易发生自然灾害,强化科技赋能,高标准提升综合应急救援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今年清明前夕,该镇加大救援装备投入,在全镇25条村主要进山路口安装智能抓拍监控系统,并与镇联勤指挥中心对接,辅助掌握安全动态和应急资源等信息,实现了山林应急救援警情智能化管理,确保火灾隐患“零出现”。

  自2020年乡镇机构改革以来,螺溪镇高度重视应急救援力量建设,积极统筹全镇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力量,着力提升基层应急救援能力,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为推动陆河绿色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

  汕尾日报记者  洪广凭  罗佳雯  通讯员  彭康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