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奋进全国“百强县”  奋力当好汕尾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专访海丰县委书记郭文炯
  • 2022-01-19 11:3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市第八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张晓强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以前瞻汕尾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发展战略的深邃眼光,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市各项事业迈出的历史性步伐、实现的历史性跨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向全市上下发出了今后五年全力建成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动员令,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发展温度,是一个旗帜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引领今后一个时期汕尾破题突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海丰县委书记郭文炯说。

  他表示,海丰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切实扛起全市排头兵、领头羊的责任担当,结合该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进全国‘百强县’、再造一个新海丰”目标,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继续当好汕尾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的排头兵,以海丰一区一域之精彩,为全市发展全局增光添彩。

  当好汕尾“东承西接”排头兵

  郭文炯表示,海丰将牢牢把握“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利用深汕特别合作区这个“窗口”,对标学习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的好机制、好经验、好做法,聚焦打造一流市场、一流政务、一流法治、一流社会“四个一流”营商环境,大力推行政务服务“六个通办”“八个便利化”,不断深化“数字政府”和“无证明城市”建设,为到海丰投资企业提供“店小二”服务。围绕当好“双区”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和产业集群配套基地,打好项目“双进”大会战,实施汕商乡贤回归工程和打好“侨”牌,切实盘活47万侨胞和近60万“双区”乡贤资源,有序引导“双区”产业链上下游要素组团式向海丰转移,推动“海丰人经济”加快反哺“海丰经济”。围绕强化与“双区”设施互联互通,打好综合交通大会战,全力推进潮惠高速海城互通立交及服务区建设,积极配合兴汕、深汕、珠东快速等高速公路和广汕、汕汕、龙汕、深汕梅等高铁建设,加快融入深圳半小时、汕潮揭一小时经济圈。

  当好老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惟创新者强,惟发展者胜。郭文炯表示,海丰将聚焦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强市、产业兴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做到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一方面,将实施“个十百千”工程赋能创新驱动。“个”是依托海丰县近7万、占全市比例超三成的存续市场主体优势,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顶天立地”的“链主”旗舰企业、“铺天盖地”的“小巨人”“专精特新”企业,实现本土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十”是以创建海丰经济开发区省级高新区为契机,引进10家以上国家级、省级实验室落地海丰,构建“政产学研金介用”协同创新模式;“百”是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倍增”计划,努力实现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100家;“千”是迭代升级“海纳英才”人才计划,做好人才“引育用服管”文章,力争五年内引进硕博人才和副高以上专业人才1000人以上,聚天下英才为海丰所用。

  另一方面,将全力打造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产优,即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精品农业,做大金针菜、莲花山茶、油粘米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做优丝苗米、蔬菜、茶叶等3个省级产业园,形成“一县多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格局。二产强,即加快构建“3+3+N”现代产业生态圈,推动梅陇金银、可塘珠宝、公平纺织服装三大传统产业二次攀升,打造大美丽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以及总部经济、楼宇经济三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N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和生态科技城两个“万亩千亿”平台以及梅陇、可塘、公平三个“千亩百亿”平台建设,形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的“2+3”产业园区格局。三产活,即突出海丰“红、蓝、绿、古、特”五色旅游资源,打造方饭亭、红宫红场、莲花山名胜、大德妈祖庙、“中国水鸟之乡”等旅游品牌标识,开发“红色文化研学游”“大湾区生态康养沉浸式体验游”“海丰古驿道休闲徒步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建设“双区”旅游最佳目的地。

  当好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排头兵

  郭文炯表示,该县要当好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排头兵。一要着力实施“东进、南延、西拓、北融、中优”县城扩容提质工程。大抓老基建,突破新基建,补齐软基建,下足“绣花功夫”攻坚交通、水利、能源、信息、市政“五张网”。“东进”区域以黄江河走廊为纽带,以可塘珠宝产业园和丝苗米、蔬菜、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牵引,建设东部“农商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南延”区域立足海汕协同发展,提升第一城、海迪公馆、市民广场等商圈品质和“城市客厅”功能,建设南部“市县同城化先行区”;“西拓”区域加快打造梅陇镇县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深汕特别合作区拓展区”;“北融”区域推动教育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平鸟类自然保护区“多区合一”,建设北部“产城融合发展区”;“中优”区域推进县城老旧片区有机更新,加强红色遗址和历史建筑保护利用,擦亮“彭湃故里、东方红城”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片,建设县城中心“历史文化展示区”。

  二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八大美丽”,抓好乡村“规划、建设、经营、治理”四篇文章,推动湾区红色文化体验、生态康养休闲“一红一绿”乡村振兴示范带提质升级,加快打造滨海生态、鹭影禾香、黄江走廊、湖光山色4条示范带,带动发展乡村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精品民宿等新业态,实现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

  三要着力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全覆盖建设县、镇、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期分批对县内255处革命遗址进行修缮、活化、利用,创建红宫红场5A级景区,讲好红色故事,让海陆丰革命精神代代传承。

  当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排头兵

  郭文炯说,市委书记张晓强在市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要巩固提升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绿色发展的先行地、示范区,这与海丰丰富的绿色生态禀赋不谋而合。

  海丰将坚决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工程,高标准规划建设整县捆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持续开展梅陇、公平、可塘三镇“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推动黄江河西闸、东溪水闸2个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聚焦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以青山为底、绿水为轴,构建以莲花山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匠心打造黄江河“一河两岸”生态长廊,形成凸显故园乡愁的天际线、湖岸线;持续实施东溪河、龙津河、大液河“万里碧道”工程,建设公平水库、大湖及东关联安围等湿地公园群落,再现“莲峰叠翠、龙津渔唱、百鸟翔集”的海丰盛景;在推进大云岭森林公园、海丰文化公园、丽江公园等项目建设的基础上,谋划打造县城绿道网100公里和“口袋公园”20个,营造推窗见绿、繁花似锦的“公园+”社区生活场景。

  当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郭文炯表示,海丰还将当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排头兵。一方面,坚决打好基层治理主动仗。围绕构建横向为“镇、村、组”三级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做好乡镇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落实“一村一干部、一村一辅警”,持续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和“一亲三心”活动,走好走实党的新时代群众路线;弘扬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全科网格”机制,全面应用推广“民情地图”,发挥“信访超市”作用,实现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着力构建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的社会治理格局。另一方面,坚决打好平安建设翻身仗。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强化对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全链条监管,全力打造无抢无盗、无黑无恶、无毒无枪、无假无骗,让老百姓无忧无虑的平安海丰。

  汕尾日报记者 洪笳荣 通讯员 陈焕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