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万象“耕”新农事忙——陆丰市各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现场见闻
  • 2024-04-16 15:2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不负好春光,绘就好“丰”景。连日来,陆丰市各地热火朝天开展早稻插秧工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在南塘镇北湖村的农田里,机械声隆隆作响,插秧机在田地间穿梭,该镇春耕生产现场会在这里举行。南塘镇是陆丰农业重镇,春播粮食面积大。据了解,今年全镇计划春耕期间种植水稻3.3万亩、薯类1.5万亩、蔬菜0.8万亩。目前,该镇已全面掀起春耕生产热潮,完成种植水稻2.7万亩、薯类0.8万亩、蔬菜0.6万亩,为实现全年粮食增产增收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农机手驾驶插秧机穿梭稻田插秧忙。

  抢抓农时勤春耕。前一段时间,雨水频密,是春耕春播的好时机。记者在潭西镇的田间地头看到,处处是抢抓农时耕地插秧的场面。农民忙碌的身影与来回穿梭的农业机械共同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

  春耕春种是粮食生产的重要环节,为确保今年粮食生产丰产丰收,潭西镇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各村维修清淤农田水利灌溉渠道、开展技能培训,以更实的措施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今年该镇春耕落实粮食种植面积4.2万亩,目前已种植近3万亩。”该镇副镇长陈文德介绍,“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出动挖掘机36辆,人工505人次,清淤灌溉渠道69公里。”

  合作社员工将秧苗送到田间地头。

  在城东街道高美村的一处连片水田,工人正驾驶着翻土拖拉机、插秧机在田间穿梭作业。伴随着轰鸣的机器声,一株株嫩绿的秧苗从插秧机苗盘依次滑落,整齐地插入土壤中。转眼间,原本灰黝黝的水田就披上崭新的“绿装”。

  该村农村职业经理人吴伟俊指着前面一片田园对记者说,“这块地有100多亩,是30多户农户的。今年我们利用陆丰市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中心进行托管服务,只要2天的时间就可以插秧完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通过“粤农服”平台线上下单,农户将农田托管给农服组织,由托管组织派出专业人员和机械开展作业,极大提高了插秧效率,助力全市春耕生产跑出“加速度”。

  陆丰市三农支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颜裕成介绍,“我们通过机械化育秧,今年早稻准备了2万亩水稻苗,合作社今年农业生产订单覆盖全市12个乡镇,目前已经服务了6000多亩农田,预计在谷雨之前完成剩下的服务面积。合作社接下来将加强水稻插秧和田间管理服务,确保早稻生长良好,助力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增产增收,推动陆丰市农业现代化发展。”

  在河西街道汾河村,农户们正在抓住抢晴播种,用汗水浇灌希望,共同培育新一年的好收成。

  河西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余秋任介绍,今年以来,该街道紧紧围绕“稳面积、稳政策、稳产量”农业发展目标,坚持“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为“保春耕、促生产”注入强大动力。该街道今年春耕生产计划水稻种植面积2.32万亩。目前,当地农户正抢抓晴好天气开展水稻插秧工作,已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24万亩。

  据了解,河西街道的农户通过农机合作社托管服务,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 街道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颜裕成说:“这是我们今年育好的秧苗,这些秧苗大概培育18至22天左右,就可以到这边做插秧服务了。”

  今年春耕春播中,陆丰市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也积极深入春耕现场加强技术指导,着力稳面积、增单产。为切实做好春耕生产技术指导,该中心组织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深入各地开展水稻机插秧技术的技术指导,保障今年粮食增产增收,助力“百千万工程”,为陆丰市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农技力量。

  汕尾日报记者  李济超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