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万象“耕”新不负春  田间地头绘“丰”景——城区春耕见闻
  • 2024-04-15 15:0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段时间以来,在城区的田间地头,整地、播种、浇水……种植户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各农资销售门店里,农户忙着挑种子、执法人员检查农资……到处是一派“春耕春管忙”的生动景象。

  农机下田插秧忙。

  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是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城区以牢牢抓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为目标,聚焦“三农”工作重点,及早谋划、迅速行动,抢抓有利时机,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打好春耕备耕和春播春管“主动仗”,为实现农业增产增效增收开好头、起好步。

  农技人员为农户提供种植技术服务。

  4月2日,该区以“现场观摩+集中动员”的形式,在红草镇海梧村举行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通过互学互看,交流“三农”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对照实际工作找差距、补不足、促发展。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与各镇(街道)党政负责人签订《2024年粮食安全责任书》,进一步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

  在红草镇海梧村,农业机械轰鸣声此起彼伏,满载秧苗奔向田间,来回穿梭间,一株株翠绿的秧苗被均匀地插入田中,原本光亮如镜的水田一会儿工夫就披上了一袭“绿装”。农民正在水田间耙田犁地、有序插秧。随着一阵轰鸣声响起,水田上空不时有无人机轻轻掠过,均匀地向下方喷洒着肥料,短短一分钟便完成一亩地的追肥。“无人机技术助力水稻田间管理,不仅省时省力,节约材料成本,而且喷洒更均匀,效率更高效果更好。”农技工作人员一边操控无人机施肥,一边向记者介绍。

  田岸上的道路两侧,农技服务“轻骑兵”现场设置展位开展科技下乡服务。前来咨询的农户络绎不绝,就土壤地力提升、病虫害防治、农机社会化服务、辨别农资真假等方面开展咨询,农技服务“轻骑兵”耐心支招。“农技人员现场讲解讲得细致,我们听得明白,对我们农业生产帮助很大。”村民吴大伯听完讲解后竖起了大拇指。除了提供技术指导外,农技专家还免费给农户送去优质种子、化肥、除虫害药物等,切实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问题。现场还发放《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册及农药安全使用、农业转基因问答等技术指导宣传资料,为春耕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农技人员进行农田生长勘探。

  近年来,该区加强农业科技支撑,持续推广先进适用农机的装备及农业新科技,加大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力度,推进补贴机具有进有出、优机优补,推行代耕、代种、代管等措施。同时指导发挥机械化优势,引导农民从“会种田”向“慧种田”转变,加快春播春种进度。

  为培育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城区构建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邀请农学专家、农技服务“轻骑兵”前来授课,为农户提供精细的农业生产指导。今年3月21日,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举办高素质农民培育班,农技服务“轻骑兵”围绕水稻、玉米、花生如何选种和如何科学种植管理、如何防治病害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为59名农户提升种植专业水平。今年以来,该区常态化开展农业技术下乡服务130人次,农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病虫侦察员、防治指导员、法律宣传员、用药调查员作用,走进田间地头为农业企业、农户在撂荒复耕、春耕春种工作把脉问诊,为春耕备耕打下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有序开展离不开化肥、种子、地膜、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各种农资产品也进入购销旺季。在市区一农资销售门店内,记者看到,一袋袋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整齐地摆放在门店中,销售人员热情地向顾客介绍各个种子的产量、品种、成活率等。“政府将春耕生产所需的作物专用肥、配方肥、缓释(控)肥、有机肥料等纳入物化补助范围,同时,还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大大减少了我们购买肥料的投入成本。”一农户高兴地说道。

  无人机为水田追肥。

  为切实保障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春耕生产,该区还全面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春雷”专项执法行动,发动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党员专项服务队,围绕农资监管重点环节和领域,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对制售假劣农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今年以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88人次,检查农资经营门市14家次、农业生产主体8家次,抽样检测农产品45批次;与各类生产经营主体签订《汕尾市城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汕尾市城区农资经营责任书》22份,保障广大农户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

  农业执法人员开展春耕物资执法检查。

  据了解,该区今年计划春播农作物总播种面积3.69万亩,其中,早造水稻计划种植面积2.2万亩,薯类0.21万亩,花生0.42万亩,蔬菜0.85万亩。截至目前,落实办田面积1.5万亩,完成计划的68%;落实育秧面积2.2万亩,完成计划的100%;落实插秧面积1.2万亩,完成计划的54.55%;完成蔬菜种植0.7万亩,占计划总数的82.35%。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汕区组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