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县区新闻
分享到:
党群同心“植”此青绿——城区香洲街道扎实推进乡村绿化工作
  • 2024-04-15 15:0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城区香洲街道积极响应区委关于绿美城区“大干一场”的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结合“十个万”主题植树活动,扎实推进乡村绿化工作,绘就一幅“出门见景、推窗见绿、街景共融”的“绿美香洲”生态画卷。

  规划引领

  下好兴绿“先手棋”

  香洲街道坚持规划先行,全面梳理乡村绿化重点任务清单,着力夯实乡村绿化“家底”。

  该街道建立干部驻村包村机制,统筹党员干部力量,组建街道绿美轻骑兵,下沉村(社区)动员“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代表,全面摸排“四旁五边”适合绿化的空闲区域。同时,将乡村绿化与村庄规划有机融合,以“一村一乡韵、一村一特色”的理念,逐村绘制“绿美地图”。今年以来,该街道已绘制“一村一图”16份,实现村(社区)全覆盖。此外,该街道将宣传作为乡村绿化的重要推手,动员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乡村绿化三部曲》视频,明确乡村绿化“在哪种”“种什么”“怎么种”,指导村(社区)成立乡村绿化委员会,纳入村规民约,派发《乡村绿化工作导图》宣传手册5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乡村绿化的主体意识。

  党群同心

  奏响植绿“进行曲”

  香洲街道坚持以“党工委带动、支部联动、党员行动、群众互动”乡村绿化工作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参与乡村绿化,全面掀起植绿增绿新热潮。

  该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大工委”作用,以“主题党日+乡村绿化”为载体,广泛开展植树活动,结合“一亲三心”机制,动员党员干部带头认捐、认种。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党员义务植树和见缝插绿活动次数16场次,栽种苗木、灌木、盆栽等8233株(棵),主要种植类型包括香樟树、风铃木、四季桂花、三角梅、大红花、九里香等。结合“我的家乡我建设”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动员乡贤、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我为家乡种棵树”等活动,目前该街道已召开外出乡贤座谈会32场次,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与此同时,该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绿化有机结合,以“美丽庭院”为着力点,动员群众在村头巷尾和房前屋后空地打造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等绿色生态小板块。截至目前共打造村级四小园18个,创建“美丽庭院”10个。

  多方融合

  打好护绿“组合拳”

  香洲街道着力建立乡村绿化长效机制,在绿化管护、专业培训上狠下功夫,推动乡村绿化从“点上出彩”向“全域拓展”蝶变。

  该街道以网格化为基础,统筹划定网格管护区域,动员街道干部、返乡干部、驻村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在村党员等力量,加入“党员护绿队”、划定党员绿化岗,明确绿化植物管护责任,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发动群众主动认领管护任务,实现由“要我护”到“我要护”的转变。截至目前成立“党员护绿队”16支共177人,划定“党员绿化岗”16个,让党旗在乡村绿化工作一线高高飘扬。同时,开展春节培训班暨乡村绿美工作宣传会,邀请返乡专业人才开展乡村绿化培训,增强党员干部抓好乡村绿化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香洲街道将乡村绿化工作纳入“一月一主题”书记论坛,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立足实践,谈进展、亮经验、比思路,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通讯员 汕区组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