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汕尾样板” ——我市大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
  • 2022-05-20 09:31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市市县镇三级社会治理中心近日陆续揭牌运作,健全市县镇三级社会治理中心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运转有序、高效顺畅、责任明晰的市县镇村组五级治理架构,是汕尾先行先试、坚定不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汕尾样板的生动实践之一。

  近年来,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定不移创新和加强社会治理,以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为契机,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以“红色细胞工程”和“平安细胞工程”两大工程为落脚点,以创造性研发推出“民情地图”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为支撑,重构重塑横向为“镇、村、组”三级治理架构、纵向为“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运行机制的“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同时,注重发挥党建引领的核心作用,推动形成了共治、自治、法治、德治、善治“五治一体”的社会治理模式,开辟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3+3+5”新路径,社会治理实现华丽蜕变。

  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建强三级战斗堡垒

  在陆丰市西南镇青塘村楼社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员带头进行撂荒复耕工作,大力发展贝贝南瓜、优质稻种植基地,有效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致富。为激活基层治理末梢,青塘村在设立楼社、黄已寮、朱厝寨等5个村组党支部的基础上,还设立了公益事业发展中心、永兴商会以及青塘村民理事会3个社会组织党支部,实现党组织架构全面覆盖,形成“党旗飘扬,党声入心”的良好局面,推动各项中心工作落地落实,让村民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筑牢党建根基、激活“红色细胞”,青塘的新转变是汕尾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我市紧紧抓住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以“赋权强镇”为重点,在全省率先完成镇街体制改革,推动448项县级执法权限和市县两级2547个编制下放到镇街,逐步构建党(工)委统一领导的“一中心、四平台”工作架构,由镇街党(工)委书记当“一级施工队长”,亲自抓具体工作,着力解决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问题。同时,进一步健全规范村级党组织领导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推动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规范;持续推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明确村(社区)党组织、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的职责清单,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还向231个重点村派驻第一书记,由村级党组织书记当“头雁”,成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带头人。此外,我市还全面兜牢村(居)民小组基层治理“网底”,出台了《汕尾市村民小组管理办法(试行)》,推行“组账村监镇管”,推动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村(居)民小组,探索推广“3+2”举措,由村(居)民小组长当好“生产队长”,真正打通社会治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最后一纳米”。

  推进“平安细胞工程”坚持精细高效治理

  依托“民情地图”,深化完善“数字赋能”体系,通过对“人-房-车-物”交互查询,实现对易涉毒重点人员、场所的精准管控……陆丰市甲西镇博社村探索数字赋能,持续织密织牢禁毒网格,推动博社籍涉毒逃犯全部“清零”,昔日“毒村”正向“美丽宜居乡村”加速蝶变。

  我市坚持以“大数据”赋能基层社会治理,围绕“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社会治理、经济调节”五大职能,探索建立了“民情地图”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该平台汇集31个党政部门351类数据,建成13类35个应用场景,让基层治理工作者通过“一张地图”知晓村情民意、“一台手机”实施基层治理,推动农村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实现“掌握民情、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目标。

  为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高效化水平,我市提出“全科网格”工作理念,在全市划分大网格56个、中网格868个、小网格4555个,各级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及党员、驻村干部、驻村民(辅)警等3.2万名干部组团式服务基层,全方位排查管控风险,全闭环落实工作处置。

  把政策交给群众、把蓝图交给群众。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我市坚持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一亲三心”(机关干部“返乡走亲”、镇街干部“驻村连心”、村社干部“入网知心”、基层党员“联户交心”)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活动,通过各领域各层级党员干部“脚板沾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发动更多群众积极支持、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

  打造“五治一体”格局激发社会治理内生动力

  今年3月,我市首批城市社区“揭榜共建”活动在市城区凤山妈祖文化广场启动。你有需求“张榜”,我来服务“揭榜”,10 个社区党组织书记上台“张榜”,介绍社区的情况、需求等内容,服务队对社区进行举牌认领,并由社区确认是否同意共建。通过“揭榜共建”服务模式,凝聚更多资源和力量下沉社区,让社区群众得到更多优质服务。

  面对基层社会多重的矛盾问题和复杂的治理生态,我市着力打造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共治”格局,激发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自治”活力,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办法解决问题、定纷止争的“法治”建设,营造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德治”氛围,打造以改革创新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善治”模式,探索创新平安汕尾建设“亮牌考核”、城市社区“揭榜共建”、“一约四会一榜”制度等硬核措施,全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受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让基层治理工作更加充满活力、高效有序,推动社会大局平安稳定良好态势持续巩固,实现了“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八个不发生”目标,为汕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提供了坚实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