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部门动态
分享到:
我市打赢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攻坚战 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未发生因森林火灾致人员伤亡事故
  • 2024-04-10 11:4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陈晓铭 通讯员 刘桂栓)记者近日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清明期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群策群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筑牢森林防灭火安全防线,全市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未发生因森林火灾致人员伤亡事故。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坚持以上率下、靠前指挥,带队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巡山护林、火源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准备等各项措施落实情况。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分别到挂点镇(街、场)开展督导检查,推动各项防灭火措施落实落细。各县(市、区)、镇(街、场)党政负责人也及时谋划部署,并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市森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联合值守,动态分析天气、进山人员规模等情况。应急部门通过林火远程监控视频、卫星监测林火系统等加强火情监测预警;林业部门督促各地加强巡山头、守路口力度;民政部门督促殡葬服务机构加强公墓山祭扫管理;气象部门及时发布最新天气情况;公安部门指挥各地及时查处违反禁火令人员;宣传部门根据最新森林防灭火形势指导媒体做好宣传报道。参与值守的部门共同商讨应对措施,并督促有关主管部门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全市森林防灭火形势在掌握之中。同时,从3月20日开始,市森防办每日汇总天气、社情、火警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并形成简报发送至各地、各有关单位,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指引。

  与此同时,我市在全市范围开展“万名党员干部上山护林”行动,在各个进山路口设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森林防灭火工作一线,通过党建引领,落实包山头、守路口措施,检查进山车辆和人员,确保把火源堵在山下。今年清明,各地共设置防火检查站730个,共检查进山人员466381人,查扣火源12558次,同时每天派出5000余人巡山护林,及时发现、制止野外违规用火。

  各地各有关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全方位宣传,积极转发致市民朋友一封信、倡议书、警示片等内容。在广播、电视、短信、横幅等宣传方式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局分别拍摄制作《失火烧山 法不容情 文明祭祀 从我做起》《森林防火 你我同行》宣传片,并组织各地、各部门广泛传播。同时,指导各地将森林防灭火和绿美汕尾生态建设工作相结合,组织开展“植青绿·寄相思”清明植树活动,以“树苗”换取群众手中香烛纸钱等“火苗”,引导群众文明祭祀、登山植绿。

  应急响应期间,我市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取消休假,全员保持在岗在位,并申请国家消防救援局广东机动队伍清明期间到我市驻防,进一步增强我市应急救援力量。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前置到重点林区执勤,接到火情报告及时前往处置,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得到安全高效处置。同时,强化责任追究,严厉打击野外违规用火行为。据统计,截至4月6日,全市各地公安机关共查处野外违规用火人员49人,其中行政拘留37人,刑事拘留5人,行政罚款8人(1人被行政拘留并罚款)。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