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公告 > 政务公告
分享到:
关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以及网络问政工作情况的通报
  • 2024-04-12 15:37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府办函〔2024〕68 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汕尾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政务公开和服务群众主平台作用,做好我市网络问政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以及网络问政情况统计工作,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2024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检查单位44个。经查,绝大多数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能认真做好栏目更新和信息发布工作,总体合格率为100%,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等7个县级政府和市政府派出机构的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合格率均达100%。

  (二)2024年第一季度,我市政府门户网站网络问政系统收到网民有效留言399条,已办结399条,按时办理397条,总办理率为100%,按时办理率为99.5%。绝大多数单位能认真及时答复网民留言,市城区、陆丰市、海丰县、汕尾市教育局、汕尾市公安局、汕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42个县级政府及市直部门的按时办理率均达100%,陆丰市、海丰县、陆河县、汕尾市自然资源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县级政府及市直部门均能在一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的网民简单留言。

  二、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运维保障工作仍需加强。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在栏目更新保障能力不足,运维管理力度不够,出现栏目踩点更新、更新不及时,甚至长期未更新等问题,如汕尾市商务局、汕尾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网站出现多个栏目踩点更新,汕尾市民政局、汕尾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网站出现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汕尾市审计局网站出现图片新闻栏目长期未更新。

  (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建设仍需提升。部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主办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未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工作,信息发布把关不严,出现多条错敏信息问题,如海丰县、陆河县、高新区、汕尾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政府网站及“汕尾市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均出现超过3条以上的错敏信息问题(详见附件2)。

  (三)网络问政办理水平仍需提高。个别单位回复时效较低,出现超期回复的情况,导致总体按时办理率低于100%,如红海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汕尾市卫生健康局。

  请以上存在问题的单位将整改情况于4月26日前报送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内容建设。各地、各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的具体行动中,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要夯实管理基础,明确领导和职责分工,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运维和管理制度,全力保障栏目信息更新工作。要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充分利用“广东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系统信息校对功能,发布稿件信息时需先发布在本单位政府网站,通过系统校对后,确认无误再发布政务新媒体,确保发布的信息及时准确。

  (二)健全监管机制,提高运维能力。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监管工作,建立健全运维、监管等制度,综合运用技术手段和人工检查方式,定期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栏目更新情况、链接可用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方面的工作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形成规范有序的工作格局。要注重开展本地区、本部门政务新媒体账号核查补报工作,依托“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新开设的政务新媒体需严格按照开设流程向市政府办公室做好报备工作。要不断提高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政务新媒体的回应机制,畅通政务新媒体互动渠道,对于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进行注销关停工作。

  (三)重视网络问政工作,加强互动交流。各地、各部门要重视并做好网民咨询留言办理工作,不断健全网络问政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留言审核办理工作,认真办理网民来信,提高回复质量,在收到留言的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成,对于简单留言更要在1个工作日完成办结,确保留言办理及时高效,使群众诉求在限定时间内得到答复,不断提高公众满意度。要切实增强与公众的互动互信,严格按照《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4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按时参与访谈拍摄工作,提升访谈实效,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促进政府与公众的有效沟通和交流,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为推动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1.汕尾市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docx

2.汕尾市2024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错敏信息汇总表.xlsx

3.汕尾市2024年第一季度网络问政办理情况统计表.xls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4月12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