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分享到:
奋进“春天里” 冲刺“开门红”——我市重大项目节后吹响建设冲锋号
  • 2024-03-14 10:5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今年春节过后,我市多个重点建设工程项目积极响应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的号召,紧锣密鼓地加快建设步伐,踔厉奋发抢开局,全力争取“开门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担当。

  2月下旬,记者在陆河县新田镇的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看到,该项目已在节后迅速复工,全力以赴抢抓进度,超百名建设者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开工现场热火朝天,一片繁忙景象。

  “为做好复工工作,我们在春节前就动员部分工人在春节后及时赶回来,确保施工进度。”广东能源陆河蓄能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勇峰告诉记者,该公司节后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分批对返岗人员做好培训教育工作,完善各项开工手续,快速推进项目复工复产。

  据悉,广东陆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和广东“十四五”前期开工建设重点实施项目。该电站规划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估算总投资87.68亿元,年发电量15.74亿千瓦时,计划于2028年首台机组发电,2029年全部机组投产运营,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9至13亿元,实现税收1.2至1.5亿元。电站建成后将承担储能、调峰、调频、调相、系统备用、应急启动和电源多能互补等功能,可有效提升电网清洁能源消纳和存储能力,进一步改善粤东地区和汕尾市电源结构,为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负荷地区提供安全稳定的电力保障,将加快汕尾市建成省内能源基地,助力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现代化滨海城市。

  机器轰鸣的施工现场、往来穿梭的工程车辆、忙碌的施工人员身影……记者在该项目建设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加快对进厂交通洞进行施工,爆破、挖掘、测量、打孔……各环节作业紧密配合、有序推进。“厂房最低点在地下约600米处,项目前期工程项目主要包含通风兼安全洞、进厂交通洞工程、进场道路工程、施工电源工程、场内道路工程等。其中,进厂交通洞工程全长1916米,目前已完成约828.3米。该工程安排了50人左右,按照打孔、爆破、出渣、支护等多个组别,每天24小时进行轮班施工,以每天7至9米左右的速度进行隧道开挖。”方勇峰告诉记者,加快电站建设也是推动“百千万工程”一项重要抓手,陆河蓄能发电公司将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广东能源集团“123”战略目标,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安全高效合规地推动项目建设,实现电站早日投产。

  同样在第一时间按下节后生产“快进键”的还有坐落于城区香江大道西的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一期工程项目。记者日前在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一座座黄色的塔吊吊臂有序挥舞,一辆辆工程机械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有序作业、各司其职,呈现出一片大干快干的火热景象。

  “为尽快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春节假期结束后,施工单位就迅速组织召开复工部署会、员工收心会等会议,及时开展复工前安全大检查,对施工现场安全风险、临时用电、生活区存在的隐患等进行了全面排查,并要求奋力加快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如期交付使用。”该项目指挥长薛飞飞表示,在接下来的施工过程中,项目全体员工将锚定目标、团结一致,高效快速、优质建造,力争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项目建设,8月底前实现全面竣工验收。

  据了解,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项目作为我市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受到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目前该项目启动区的南区公共教学楼、南区学生宿舍、南区食堂、地下水泵房以及北区公共教学楼、体育中心、教师综合楼已分别于2021年8月和2022年10月完成建设交付使用,总建筑面积达到15.9万平方米,能满足3500名在校师生的学习生活需要。非启动区建筑单体的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施工,学院综合楼、实验楼、北区食堂已完成建设工作,目前处于验收阶段。图书馆、会议中心、行政楼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正全力朝着2024年8月底前实现全面竣工验收的目标迈进。项目全面建成后,将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大学的示范区、高水平大学的增长极、服务汕尾和粤东地区的桥头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

  放眼如今的汕尾大地,全市各地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活力,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今年2月23日,我市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140.6亿元,涵盖新能源装备制造、珠宝首饰工贸城、现代海洋种业产业园等17个增动能的产业项目和陆丰甲湖湾电厂接入工程、华电储能项目(一期)等15个强支撑的基建项目。如今,“开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的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全市上下正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为牵引,赛龙夺锦奋战一季度“开门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再造一个新汕尾”注入新的动能。

  汕尾日报记者 张文滨 高晴晴 高向荣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