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3-01-11 09:22
  • 来源: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和工作要求,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加快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汕尾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落地落实。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关于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汕法治办〔2022〕39号)要求,现将市政府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2年,市政府办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要求落实到全办运行的各领域全过程,积极作为、改革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核心内涵,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伟大自我革命精神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市政府办坚持在学思悟践行上下功夫,注重学以致用和成果转化,机关党组多次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印发市政府办《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机关党组书记积极主动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听取市政府办公室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推动,2022年共组织召开机关党组会20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3次。二是领导带头学习。机关党组书记带领全办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过多种途径大力开展普法和依法治市宣传教育活动,抓实全办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022年10月28日组织召开市政府办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邀请市检察院裴书荣副检察长授课,守牢全办干部职工党纪国法底线,构筑拒腐防变“防火墙”。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公务员考核规定》等文件精神,让干部职工在学法知法用法中塑造和培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水平。积极开展社会普法活动,制定印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帮扶市城区凤山街道凤翔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街入户进社开展市城区凤山街道凤翔社区文明创建活动。三是抓实学法教育。抓实全办干部职工学法考试,运用“学习强国”“广东普法”微信公众号、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线上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组织干部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和“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每人每年不少于40课时,学考通过率100%,全办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二)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推动简政放权。坚持把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作为推动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主动履职,推进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是全面梳理行政事项许可清单。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简政放权工作部署,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明晰行政许可权力边界,规范行政许可运行,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扎实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组织各县(市、区)、各部门认真梳理并公布我市行政区域内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包括我市实施的中央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439项,涉及市发改局等44个部门;我市实施的省级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23项,涉及市人防办等13个部门。二是开展“放管服”改革重点领域课题研究。为全面准确了解汕尾市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现状、痛点堵点以及群众需求,委托南方都市报对汕尾医疗保障服务情况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围绕医保报销、支付以及医保异地转诊、结算、备案等方面,深入了解我市参保市民对当前医保服务的满意度,梳理出市、县两级医疗保障局、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定点医疗机构在深化医保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推动医保工作走深走实。三是扎实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配合市司法局依法推进改革工作,2022年将三批共755项县级行政执法权下放调整由镇街实施,其中673项调整由红海湾代管街道实施。

  (三)着力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阳光政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对标对表争优创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标国家、省政务公开新举措新动向,大力推动网站和新媒体建设,在2021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综合评估中,我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表现优秀,获省通报表扬。加快推动历史公报数字化工作,目前《汕尾市人民政府公报》按期或按年查询时间追溯至2011年1月,形成政府文件重要资料库。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合国办、省办政务公开考核指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以发现问题整改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我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强化政务信公开深入推进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夯实政务公开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2022年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汕尾市人民政府公报》(以下简称《公报》)赠阅范围扩至各县(市、区)、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各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和市政府直属各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和档案馆、政务服务中心,以及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部分企业等。拓展《公报》查阅渠道,线下可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现场查阅,线上可搜索微信小程序“善美村居”,在“政策出台”栏目查阅。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作用,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和日常运营维护,2022年完成政务网IPv6和适老化改造工作,开设问政、查询、征集调查等专栏,构建互动交流多样化渠道;发布信息11224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1702条,网站访问量达11110692次。扎实推动依申请公开,拓宽民意沟通渠道,2022年市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处理网民有效留言1797条;受理集约化平台转办“网上咨询”留言34条、依申请公开系统21件,均在规定时间完成回复,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系统及时率实现“三个100%”。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中心工作和群众期盼,指导督促各地各部门更新部门网站、政务新媒体内容,及时发布政策信息,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22年累计发布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各类民生类政策解读文件51条。强化网络问政效果,加强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协调建立日常沟通协调机制。加大网络问政办理回复力度,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累计受理网民给省长留言信息35条,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市长留言184条、市长信箱46条,均在规定时间完成反馈。

  (四)抓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夯实依法行政基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究”原则,严把“立项是否合法、主体是否合法、程序是否合法、内容是否合法”的“四大审核关”。一是配合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严格按照省、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文件规定,依法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把好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材料的法制审核关,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关口前移,配合市司法局做好合法性审查,对未经司法审查的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一律不予安排上会,严防“违法文件”“越权文件”出台,为依法决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二是推动政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建立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库,指导各地各单位完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分类展示,提高规范性文件公开质量和搜索功能准确性。制定印发《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在〈汕尾市人民政府公报〉提请发布文件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和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发布管理。2022年市政府党组累计向市委审定报告55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4件、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17件。三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整理发布2022年累计编辑出版《公报》12期、出版政务公开栏8期,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公报》、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公开各类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149件。

  (五)持续深化精文减会,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工作条例》《市政府工作规则》有关规定,精文减会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加强公文处理规范化建设5月31日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会,邀请省政府办公厅研究二处王胜利处长就如何规范办文流程,在办文办会中要严格注意的法律法规问题进行授课,规范全市政府系统办文办会流程。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契机,对办文办会办事进行全流程溯源管理,2022年印发市政府党组会议纪要26期、常务会议纪要38期、工作推进会议纪要161期;利用平台制发各类文件10811件,处理各级来文21856件;全年以汕府名义印发文件66个,以汕府办名义印发文件60个。二是扎实推进机关效能提升大力缩减会议数量、减少参会范围、压缩会议时间、严肃会风会纪,提高会议效率。2022年参照省政府办公厅的做法,制订全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21个,每个季度做好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监测;全年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市政府党组会26场、市政府常务会38场、市政府经济分析会14场,工作推进专题会和协调会等约280场,保障每个会议高效有序进行。坚持“少开会、开小会、开短会、不开无准备的会议”,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做到主题集中、重点突出、安排紧凑,让干部有更多精力放在抓工作落实上。2022年市政府主要领导到现场办公、调研有关工作89场,有力推动上级精神转化为基层实践的具体行动,极大提升了政府系统办事效能。三是全面提高“三服务”水平。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助市领导稳健推进“三大行动”“六大会战”“九大示范”,每月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通报“六大会战”进展情况,跟踪督导落实领导指示批示要求,全面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四有”干部要求和定人定事、定时定点、定量定效“六定”原则,努力做到“知道得更多、响应得更快、考虑得更细、联动得更勤”,有效提升全办干部职工“三服务”工作水平。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及时报告反馈情况。市政府办全力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议案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议案提案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经济、教育、卫生等方面问题,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55件,占建议总数的96.5%。2022年各项承办工作任务已顺利完成,代表所提建议已全部办复,答复率100%,满意或基本满意率100%。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各党派团体和委员提案157件。经审查,立案办理108件,交由政府办理97件,所有立案提案已由承办部门按时办结并答复提案人,办复率100%。

  ()持续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决策有效落实。紧紧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做优督查方式、提高督查效能。一是完善督查检查考核机制。印发《汕尾市2022年督查检查考核计划》,确定列入督检考年度计划25项,推动全市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要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着重抓好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督查督办。印发《汕尾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落实2022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将2022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和十件民生实事细化分解并纳入市政府督查工作重点,及时跟进监测、督查督办。三是建立领导批示指示办理闭环管理机制。按照“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要求,对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督办事项进行登记立项并全程跟踪督查,2022年办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督办事项近80项;认真做好国务院、广东省“互联网+督查”问题线索的核查办理,收到省政府督查室转来的群众留言问题线索近650条,全部核查办理,有效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二、存在问题

  对照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目标新要求,我办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普法宣传教育方式不够新颖,普法内容单一,未能结合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普法宣传,普法效果不明显,引导全办工作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上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公开力量薄弱,有的部门仅把政务公开当成事务性工作,个别县(市、区)仅安排一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之人员流动性大,缺少“传帮带”,造成政务公开力量不足、人员业务不精,政务公开队伍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三是监督指导力度不够,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没有做到高标准、严要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和网络问政方面,有些单位政策解读发布形式单一,多为文字形式,较少采用图解、短视频、在线访谈等新媒体形式解读,网民回复办理、日常业务能力都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来,市政府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打造阳光型、服务型政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法治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践行法治政府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观念,真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确保行政权力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不懈推动汕尾法治政府建设迈向新征程。

  (二)做优政务公开,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扎实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按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指引,指导各地各部门完善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调整。全面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健全完善政规范性文件库,加强信息公开质量和时效检查,完善文件公开属性和有效性评估调整机制。用心做好政策解读,指导各地各部门及时解读社会广泛关注、专业性强的政策文件,提高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理水平,更好服务群众、保障民生。

  (三)加强工作联动,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深化依法治市实践,发挥办公室“上传下达、协调各方”的中枢作用,积极探索“三服务”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对各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协调督办。持续推进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理,统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政策措施,协调推动解决全市改革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更好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提升工作标准,加强自身法治建设。扎实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用心办好网民留言办理,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指导督促各地各单位优化网民留言办理业务流程,特别是省政府办公厅转办留言、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向市长留言、市长信箱等办理工作,及时回访复核,提升办理实效。优化升级市政府门户网站,科学设置版块栏目,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互动交流等功能建设线上信息公开平台,让公开内容更加清晰,便于查找。严格按照“四有”干部要求,锤炼一支具有过硬作风、高素质专业化的“狮子型”干部队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汕尾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