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21 15:3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等相关规定及要求,现将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shanwei.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1〕12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粤府办〔2021〕17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规定和要求,并根据我市实际制定印发《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汕府办函〔2021〕201号),明确各工作要点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积极参与并组织第三方考核评估,为更好地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对政府规范性文件的整理、发布和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公开规章4件,规范性文件35件,发布市政府工作报告1条,人大代表建议3条,政协提案办理信息1条,财政预决算信息4条,政务动态类信息557条。编辑出版《汕尾市人民政府公报》12期,出版政务公开栏5期。2021年市政府办公室共收到向本机关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7件(其中自然人申请16件,商业企业申请1件),全部依法按时答复,依申请公开答复率、答复及时率和录入申请公开系统及时率为100%,未出现逾期回复、未办理等现象。答复意见中,予以公开5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2件。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更加全面的公开平台。市政府门户网站按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需求情况,完成了IPv6和适老化改造工作,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网络服务。开设问政、查询、征集调查、网上调查、市长信箱、访谈预告等专栏,积极构建互动交流多样化渠道。2021年共发布信息15180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息2101条,网站访问量达8590853次。通过“汕尾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12条。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中心工作,推动各地各部门切实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全年通过政策解读专栏发布解读信息18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开展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在线访谈8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时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和提高。二是基层政府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调整。三是政策解读范围有待进一步拓展。四是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情况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办公室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科室工作任务、责任人等,坚持“应公开尽公开”,提高办公室工作人员的依法依规公开意识,不断拓展公开领域。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指导工作。指导各基层单位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调整完善工作,全面落实试点领域标准指引,为编制其他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夯实基础。三是进一步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形成政策发布前预期引导、发布时同步解读、发布后跟踪反馈的工作闭环。四是进一步推动网站规范化建设,优化信息检索及下载服务功能,继续做好政府网站等级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网络环境安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本办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其他需报告事项无。

  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9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