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分享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 2021-02-02 17:53
  • 来源: 陆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日在陆河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罗炳新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主要工作和“十三五”发展成就

  2020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李希书记到汕尾调研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晓强书记调研陆河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双统筹”取得阶段性的“双胜利”。

  ()疫情防控坚决有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医务工作者逆向而行、冲锋在前,海内外乡贤情系乡梓、无私奉献,全县上下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凝聚出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我们落实“大数据+网格化+主动监测+群众路线”工作机制,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两张网”,在全省较早实现病例清零。战“疫”过程中,全县上下展现出迎难而上的硬核力量和昂扬斗志,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最美医务工作者,交出了一份体现陆河效率、彰显陆河担当的优异答卷。

  (二)经济实现逆势上扬。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成立12个经济工作专班,打出“金融扶持、税费减免、援企稳岗、物资供给”组合拳,推动经济快速复苏、逆势增长。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9.09亿元,增长2.9%;进出口总额5545万元,增长3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亿元,增长6.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产业发展提速增效,县产业转移工业园晋级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培育“四上”企业20家,个转企163户,内资企业499户,新增国家高新技术、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新增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2家。实现旅游收入3.34亿元。

  (三)项目双进成效显著。集中开工43个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全县72个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55.54亿元,超额完成投资计划。成功争取债券资金8.42亿元用于25个重点项目建设。比亚迪试车场、嘉华酒店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中信南部新城运营中心投入使用,华发清泉谷度假酒店开业运营。新引进超亿元项目14个,总投资额达42.9亿元,超额完成市下达招商引资任务。

  ()城乡发展融合并进。华陆高速陆河段建成通车,G235、S240线、环东路市政段、陆河大道片区市政道路基本完成,镇通镇干道逐步实现“白改黑”,完成“四好农村路”攻坚任务162公里。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条、中压线路43公里,贫困村小水电自供区电网改造顺利完成。建成5G基站214个。河口、新田、上护镇圩改造顺利实施。阳光车行、老岁宝、老党校等“三旧”改造加快推进,城东片区、新田环城路、美食城、保利麓公馆等项目进展顺利。打造全国最干净最整洁地区,建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测评活动,铁腕拆除“两违”建筑73宗2.08万㎡,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广东省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园林城市、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创建。

  ()三大攻坚战果丰硕。脱贫攻坚顺利收官,20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5488户18074人全部脱贫。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县城大坪水质净化厂完成提标改造,新建县城污水收集管网9公里,县城管网覆盖率达到90%,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整县捆绑PPP项目基本完成,镇级污水处理厂全部投入使用。深入落实河(库)长制,完成中小河流治理44公里。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扫黑除恶、“飓风2020”、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专项行动成效显著,“平安陆河”视频监控系统二期投入使用。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扎实推进。加强金融机构运营管理,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重大敏感时期信访“零非访、零通报”。深刻汲取“10·8”安全事故教训,落实“九个一”工作措施,全面开展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整改隐患2100多处,进一步拧紧了安全阀门。

  (六)乡村振兴提质添彩。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书记、主任“一肩挑”率96.9%,两委交叉率91.9%,“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年轻10岁。创新出台抗疫情保春耕十条,春耕面积为去年同期6倍,春耕收成达8.7亿元。持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农合联”,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县级农业龙头企业22家、合作社125家。省级青梅产业园完成投资1.3亿元,南万镇获评省茶叶专业镇。天种生猪标准化养殖项目加快建设。完成高效节水、灌区加固改造1.18万亩。成功举办首届农产品展销会、“中国农民丰收节”暨脱贫攻坚成果展,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力推进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重要节点建设初见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获得国务院检查组高度评价。水唇、南万镇入选“广东省旅游风情小镇”,螺洞、高塘、河北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共光村荣获“广东省十大美丽乡村”称号,南告、北中村荣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称号。

  ()改革创新靶向破题。与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扎实开展农村“5+2”综合改革,入选“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在全市率先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县界定经济组织963个,流转土地9548亩,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25254本。“新金改”取得新进展,县域普惠金融公共服务数据系统上线运营。深入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全面推行“八个便利化”,落实“六个通办”,县级行政许可100%网上可办,商事登记证照申领最快用时仅半小时。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全面推广,实现公文交换电子化。“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效明显,取消441项证明事项。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综合评分全市第一。

  ()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十件民生实事有效落实,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顺利完成。新增城镇就业3678人,转移就业4806人,培育“粤菜师傅”311人、“南粤家政”220人。新能源技工学校、职校二期、教师发展中心加快建设。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县城普惠性幼儿园全面实施集团化办学,镇中心幼儿园规划建设加快推进,全面完成学前教育“5080”攻坚目标。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人民医院卒中、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省验收,县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中医院、妇计中心、精神专科医院建设进展顺利。建成两个核酸检测实验室。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加快推进。医疗救助市级统筹和“二次救助”制度全面实施。赖少其艺术馆完成主体工程,对门文化广场、镇级文体设施项目加快建设,12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达标。

  (九)自身建设不断强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14件、政协提案34件,办结率100%。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县政府党组集体学法制度,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有序推进七五普法,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制度建设、强化闭环管理,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管理、攻坚式推进,政府抓落实能力显著增强。全年办结12345热线、县长信箱群众诉求2195宗。

  各位代表,“十三五”时期是陆河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五年。我们按照县委工作要求,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责,用奋斗和汗水书写了又一个浓墨重彩的篇章。五年来,各项工作跨越争先,发展业绩再攀新高。

  ——这是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6%,人均GDP达到3.02万元,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6%和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9.8%。

  ——这是城乡面貌变化巨大的五年潮惠、华陆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竣工通车,陆河大道、人民北路等31条县城断头路、瓶颈路全面贯通,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600公里,县域内联外通交通体系基本形成。“一河两岸”和主要干道实现绿化美化亮化,碧桂园、保利、中信、华侨城、华发、嘉华、海悦置业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相继进驻、落地建设,“优雅陆河”城市魅力和品位明显提升。

  ——这是乡村振兴成效卓著的五年。打造发展“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项目21个,培育国家和省市级示范社29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乡村振兴“一河一路一镇六片区”建设亮点纷呈,螺洞世外梅园、共光万亩梅园、华侨城螺溪谷、洋岭田园综合体、内洞圳口荷花基地、北中红色欢乐谷、湖坑激石溪红色村、南万花海等各具特色、各美其美,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县级典型案例”。

  ——这是改革开放全面突破的五年。聚焦“四个一流”,纵深推进“供给侧”“放管服”“数字政府”改革。聚力农村“5+2”综合改革,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全面接轨深圳、融入“双区”,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3个,建成投产亿元以上项目9个,比亚迪等一批优质企业相继落户、投产见效。

  ——这是民生福祉更加殷实的五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逐年提高。教育基础不断夯实,教育园区“五馆六校”发展格局全面形成,教育创强、创现、创均成果进一步巩固。卫生事业持续进步,人民医院评为二甲医院,全县医疗机构床位数增长28.4%,县域内住院率提升至81.3%。文体事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乡村马拉松、徒步、骑行、龙舟赛、飘色巡游等重大文体活动,城镇“十分钟文体圈”和农村“十里文体圈”基本形成。

  ——这是硕果累累载誉奋进的五年。我们抓创建、促提升,荣获“广东省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中国生态养生之乡”“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中国十大诗意小城”“中国楹联文化之乡”等一批有份量、值得骄傲的荣誉。

  各位代表,去年和“十三五”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和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奋斗的结果,是深圳市坪山区倾情倾力帮扶的结果,凝聚着全县上下的心血和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人民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驻陆部队、武警官兵、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有待提升,支柱产业和税收来源单一的问题亟待解决,新业态和三产项目偏少。城乡融合度不高,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仍较突出,城市管理精细化不够,县域均衡发展仍需持续发力。教育发展不均衡、医技诊疗水平整体较低的问题仍没有根本性改变,村集体经济、安全生产、城乡面貌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基层社会治理方式仍需创新提升。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赛龙夺锦、比学赶超“精气神”不足,不想为、不敢为、不善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等等。对此,我们毫不回避,将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充分释放多年发展创造的新优势新动能,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按照县委八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根据《中共陆河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陆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四五”时期我县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落实省委“1+1+9”和市委建设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工作部署,全面接轨深圳全力融入“双区”,着力构建“三生融合四绿一体的绿色发展体系,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稳健运行,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进一步缩小,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得到有效破除,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传承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生态环境更加美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清晰合理、优势互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更加幸福。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平安陆河、法治陆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政府公信力得到提高,“五治一体”基层治理体系成熟定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各位代表,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坚信,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十四五”发展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够实现!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0%;进出口总额增长5.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0%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以内,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

  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

  (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着力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推进园区和重大产业建设,全力以赴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量效齐升。

  ——着力壮大园区经济。完善提升产业平台载体,抢抓省市推进“万亩千亿”产业大平台建设和“双区”产业转移契机,加快园区拓展和产业布局优化,计划投入2亿元用于园区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比亚迪试车场、金辰生物、飞速模具、富年家具、天地良燕窝、中燃气体等项目,力争完成工业投资8亿元,建成投产项目5个,园区年产值80亿元以上。

  ——推进重大产业建设。建设河口县域副中心,推进中信南部新城核心区中央公园、海绵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着力发展文旅融合新业态,统筹推进新田生态养老产业园、嘉华酒店、万豪酒店、华发清泉谷建设,打造文旅度假示范区。依托电子商务、建筑装饰产业资源,加快推动相关产业知名企业在我县设立综合型总部或销售中心、运营中心、研发中心、结算中心,研究建立机制破解“一地N企”注册问题,加快形成产业发展联动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格局。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健全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推进资源配置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新增“四上”企业16家以上、市场主体3000户以上。加快“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建设,完善农村电商县级运营中心和乡村服务站点布局,打通城乡物流双向通道。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建设5G基站183个,新增5G应用场景2个。大力发展休闲娱乐、医药健康、养老家政等新兴产业,推动餐饮、住宿、零售等服务业提质提档,加大对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的支持力度。

  (二)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用好改革创新“关键一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更高层次、更加完善的经济发展体系。

  ——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翻一番,争取专利申请量突破300件、授权量突破250件。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升级,确保完成技改投资5000万元以上。以新能源电池和新材料研发平台为依托,积极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孵化器、众创空间,培育发展一批本土“专精特新”企业。完善弹性引才机制,深化产学研对接,力争引进研究生15人以上,高级职称人才15人以上。

  ——强化改革推动。深化农村“5+2”综合改革,重点做好农村“三块地”文章,推进全国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加快存量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转。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机制,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预算资金、存量资金、债券资金、政策性资金、政府股权资产等财政资源统筹,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完善重点行业、重点部门、重点税种动态监控体系,推进非税收入“税式”管理,建立应收尽收、应缴尽缴激励机制,加大税源培育力度,做大财税收入。深入开展普惠金融服务,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扶持力度,着力破解融资难问题。

  ——强化开放合作。向西主动融入“双区”,向东携手汕潮揭,在借梯登高中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强与“双区”综合发展规划和产业建设对接,提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层级,推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产业集聚发展,对接谋划一批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积极协调争取深汕梅铁路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并途经陆河设站。吸引“双区”金融机构到陆河设立分支机构。探索建立师资互动长效机制,深化医疗健康资源协作联动,健全卫生应急合作机制,推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有序衔接,加强人才交流合作。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支持县内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三)突出重大项目支撑,激活高质量发展引擎。纵深推进“项目双进年”行动,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

  ——构建大招商格局。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强化驻北上广深招商中心“前哨”作用,着力开展多元化招商。围绕产业“稳链、强链、补链”,紧盯投资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科技水平高、安全环保优、税收贡献大的项目,大力引进产业链领军企业、关联企业、衍生企业,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135亿元以上。

  ——强化大项目支撑。深化“1+5+X”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重点项目动态管理,全力推进54宗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2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9.4亿元。推动新基建、老基建、软基建“三张清单”落地建设,围绕交通、水利、信息、能源、市政“五张网”,优化工业、基础设施、房地产投资结构。提前谋划、做实做细债券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债券额度。优化政府投资方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建设。

  ——优化大发展环境。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简化环节、优化流程、提升效率,加快实现“四个一流”和“八个便利化”,构建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加快“数字政府”基层减负填表报数试点工作,全面推行“六个通办”,加快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大力推动政务事项向基层延伸。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加快创建“无证明城市”。

  (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构建全域美丽大花园。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质建设、精细化管理”原则,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高起点建设品质县城。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安排城市布局、功能分区、交通网络和生态系统。推进万达商贸综合体对接落地,加快新时代文化公园、碧桂园凤鸣朝阳、恒泰嘉园、岁宝华府、螺河花园等项目建设。推进螺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优化提升县城河道和园林景观,打造滨河生态文化休闲带。启动高砂桥至河东桥片区规划,加快宝河路片区开发,推进朝阳门市场、祥盛、瑞兴园林等项目改造,完成朝阳路沿街改造和改河北路、高回路建设。

  ——高质量推进城镇建设。启动“交通大会战”,建设粤运综合枢纽客运站,全面完成G235、S240线升级改造,继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分步推进县城通镇公路升级改造,加快推进S337线、G235至上护、螺溪至五华、水唇至螺溪、河口南北溪路等公路项目。加快保利、华发、城东(水唇)、新田环城路片区开发进度,抓好河口省级中心镇城乡融合发展试点、水唇镇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点,加快推进洋洋汽车城、美食城、嘉华酒店等城镇配套项目,提升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实施好南部三镇集中供水工程和城镇供水一体化,推进管道燃气向城镇延伸覆盖。

  ——高标准提升城乡管理。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快推行垃圾分类,实现镇村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推进“数字城管”平台建设,强化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全力推进交通秩序整治,营造良好交通环境。重拳打击“违法用地、违章建筑”,确保“减存量、零增量”。巩固“创文创卫”成果,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启动全国文明县城创建工作,争取列入提名城市。

  ——高水平创建生态文明。全力创建森林城市、生态文明城市、园林城市。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深化落实河(库)长制,严厉打击盗采河砂、非法洗砂等破坏环境违法行为,抓好“万里碧道”、中小河流治理、小水库除险加固等20宗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县城污水处理系统和镇村生活污水截污管网项目建设进度。扎实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深化落实林长制,完成造林与生态修复2.6万亩。推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推进三溪古驿道修复建设,争创一批国家森林乡村。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五)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不断探索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有效实践路径,争当绿色产业高地、全域美丽标杆、“两山”转化样板。

  ——培育壮大乡村产业。加快省级青梅产业园、市级茶叶产业园建设。抓好公共型农业社会化服务试点、省级数字乡村示范镇试点和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以上、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以上。积极发挥“农合联”作用,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平台合作,完善“陆供快线”农产品交易平台,创建陆河“吉康有礼”公共品牌,加快发展生鲜速递、特产专卖等互联网直销模式。

  ——巩固拓展脱贫成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跟踪脱贫户、边缘户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继续推广房屋险、意外伤害险、防贫保和扶贫小额贷款。开展“合作社+扶贫”,稳定“流转收入+劳务报酬+股份分红”增收模式。持续开展消费扶贫,推进扶贫产品认定,建立完善产销对接机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培养一批产业振兴试点村,消除12个产业薄弱村。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造一批最干净最整洁村庄,确保6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现自然村雨污分流、村道巷道硬底化、集中供水全覆盖,推进交通干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43公里。着力抓好农房管控,整治削坡建房、乱占耕地建房,规范宅基地自建房,力争从农房管控“小切口”入手,推动乡村面貌“大变化”、颜值“大提升”。以“八大美丽”为引领,推进南部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加大国家级、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创建力度,打造一批特色村、精品村。

  ——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结合客家文化、红色资源、生态观光、温泉体验打造一批“网红”民宿,发展一批“旅游+”特色村和乡村创客基地。加快4A景区申报,完善螺洞世外梅园、共光万亩梅园、华侨城螺溪谷、洋岭田园综合体、内洞圳口荷花基地、北中红色欢乐谷、湖坑激石溪红色村、南万花海等乡村旅游示范点配套设施,推动美丽乡村由“建设”向“经营”转变。加快全域旅游大数据建设应用,完善景区景点信息化基础设施,依托“一部手机游陆河”平台,加强旅游和美食资源线上推介,切实提升生态旅游品牌影响力。

  (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民生福祉努力补齐民生短板,办好各项事业,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不断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4800人以上。深入实施“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力争年内培训400人以上。健全医保基金运行监管机制,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落实优抚政策,安置好军转干部及退役士兵。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县城南片区中小学校规划建设,迁建实验中学,实施4所小学教学楼改扩建、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000个,新增3所公办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800个。抓好新能源技工学校、职校二期、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县管校聘”,促进师资均衡配置。加快“数字教育”和“智慧校园”建设,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工程,健全教师工作绩效评价机制,常态化开展教育质量监测,推进监测结果综合运用,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加快健康陆河建设。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平战结合、人物同防,抓好春运等重要节点人流管控,严把进口食品冷链物流防控关,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织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全面建成启用人民医院住院大楼、中医院、妇计中心,抓好精神专科医院、传染病医院等医疗补短板项目。建立县域医效监督监管机制,推进“互联网+分级诊疗”惠民医疗服务改革,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七统一”机制,深入推进“五医联动”,加大医技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

  ——着力抓好文体事业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文明行为规范全面纳入村规民约、社区公约。抓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赖少其艺术馆、镇级文体设施建设,推动文化馆、图书馆和镇文化站达标升级。加快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积极创建“校园足球示范县”,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完善“十五分钟健身圈”。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抓好文艺创作及系列展览演出活动。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陆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纵深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年行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更好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深化推进“红色细胞”“平安细胞”工程,完善“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管理机制。推进村民小组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促进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上半年实现全县“民情地图”应用运行管理常态化、规范化,实现“一张图知晓村情民意、一部手机实施基层治理”。

  ——推进平安陆河建设。深入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打造“无毒陆河”,雷霆打击涉枪涉爆、“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抓好雪亮工程、综治视联网系统、安防智能化小区建设。持续强化应急体系建设,提升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纵深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和质量强县创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推广“智慧住建”,进一步加强消防、道路交通、建筑工地、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各类重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守初心使命,尽责担当作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忠诚为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职全过程。坚持实干兴政。树立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进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大乡村振兴、农村改革、经济发展、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考核力度,推动政府工作攻坚式推进、清单式管理、闭环式落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争一流、走前列。坚持依法行政。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夯实法治根基。严格依法履职、依规办事,主动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坚持廉洁从政。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把廉政要求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各个环节。树牢过“紧日子”思想,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把更多的财力用到为民办实事上。紧盯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工程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紧权利约束的“制度笼子”。

  各位代表,新征程新使命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改革创新的拼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谱写“打造美丽大花园、实现绿色新崛起”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