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 > 政府预决算 > 政府预算 > 2020年度预算报告及表格
分享到:
关于汕尾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2020-09-07 16:18
  • 来源: 市财政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0年9月1日在市七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汕尾市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汕尾市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财政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支出结构,规范财政管理,大力支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一般公共预算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1)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据快报统计,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97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代编,下同)的53.79%,比上年同期增收14181万元,增长6.2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510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9.31%,比上年同期减收3359万元,下降2.43%;非税收入完成10464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0.94%,比上年同期增收17540万元,增长20.14%。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3.65%。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689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69%,比上年同期增支87894万元,增长6.86%。

       2.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较为平稳,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从完成进度看,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9754万元,增长6.29%,增速总体较为平稳,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水平12.06个百分点,完成年度预算的53.79%,顺利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二是非税收入发挥重要支撑拉动作用。受疫情、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等因素叠加影响,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全市通过加大国有资产资源盘活力度,努力挖掘非税收入潜力弥补税收减收缺口,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完成104646万元,增长20.14%,高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13.85个百分点,增收17540万元,拉高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7.78个百分点。

       三是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上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认真履行财政职责,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统筹调控财政资金,大力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368931万元,增长6.86%,增幅排名全省第2位,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水平15.35个百分点,其中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等九大民生支出完成1042551万元,增长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16%,疫情防控、奋战“三大行动”、“五城联创”和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充分保障。

       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一是税收收入呈现负增长态势。受疫情、实施大规模减税政策等减收因素影响,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实现13510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3359万元,下降2.43%。全市税收收入仅1月份增长1.88%,其他月份累计税收收入均为负增长。分税种看,仅个人所得税、房产税、印花税、土地增值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等6个税种分别增长4.97%、7.68%、84.76%、21.56%、11.54%、52.45%外,其他税种均为负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环境保护税等7个税种共减收16119万元,拉低了税收收入增幅11.64个百分点,拉低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7.15个百分点。

      二是财政收入质量下滑。上半年全市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3.65%,比上年同期上升5.03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5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占比排名全省第18位。市级和各县(市、区)非税收入比重均呈不同程度上升,市级、市城区、红海湾区、华侨区、海丰县、陆河县、陆丰市的非税收入比重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了1.15、3.82、43.09、14.53、8.27、5.06、2.66个百分点,全市财政收入质量总体呈下滑态势。

       三是土地出让进度偏慢影响收支平衡。上半年全市国有土地出让进度偏慢,全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仅139117万元,下降33%,其中市级、海丰县、陆河县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减收5.94亿元、3.62亿元、2.7亿元。国有土地出让进度偏慢,影响了从国有土地出让收入中计提的非税收入,并造成从国有土地出让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资金出现短缺,影响预算收支平衡。

      (二)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59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0.81%,比上年同期增收728万元,增长0.9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1086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452万元,下降1.09%;非税收入完成335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180万元,增长3.65%。上半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93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37%,比上年同期增支41908万元,增长22.36%。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2)

      (一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603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代编,下同)的16.04%,比上年同期减收75664万元,下降31.3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3911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68519万元,下降33%。上半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0261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支113502万元,增长19.27%。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其他专项债券资金支出增加。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50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8.99%,比上年同期减收51785万元,下降48.49%,主要是国有土地出让进度偏慢,上半年市级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744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收59376万元,下降61.33%。上半年市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30495万元,比上年同期减支56537万元,下降19.7%。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3)

      (一)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769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代编,下同)的53.90%,主要是海丰县产权转让收入(一次性收入)7684万元。市级、市城区、陆丰市、陆河县尚未实现收入,由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2019年度的经营收益,相关企业的利润分配方案需经过审计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才能实施,因而影响了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执行进度。上半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1.47%。

      (二)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尚未实现收入,主要原因是市属相关企业的利润分配方案需经过审计和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才能实施,因而影响了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的执行进度。上半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6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16%。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件4)

       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6661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68%,比上年同期增收17894万元,增长4%;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0450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46%,比上年同期增支20290万元,增长7%。上半年我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正常,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当期结余162103万元,累计结余676589万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确保了我市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五、下半年财政工作重点

        下半年,全市各级财政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聚焦财政主业主责,扎实加强财政管理,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努力完成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1.着力抓好收入组织。积极应对疫情对财政收入的冲击,多措并举抓收入,确保年度收入目标任务完成。一是抓好财源税源培育。树牢“店小二”服务意识,设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和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落实减税降费等降本减负惠企政策,统筹运用各类财政资金支持“项目双进”,积极培育新财源税源。二是做好财政收入形势分析。落实财政收支月度分析制度和财税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分析研究全市财政收入形势和经济运行态势,及时掌握财政经济形势,强化对收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目标管理。三是抓好财税收入征管。积极应对疫情、减税降费政策等因素影响,坚持依法依规组织财税收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企业的跟踪服务,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非税收入征管,推动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四是统筹盘活政府资产资源。努力挖掘政府资产资源增收潜力,清理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国有企业低效闲置资产和政府性资源,加快国有土地出让进度,积极拓宽财政收入来源。

       2.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坚决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坚持“财”为“政”服务,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发力。一是聚焦“奋战三大行动、奋进靓丽明珠”中心工作任务,统筹财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建设年”“项目双进会战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三大行动和“五城联创”等中心工作任务。二是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决落实底线民生保障扩面提标政策,进一步提高低保、特困、孤儿、困难残疾人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筑牢底线民生保障网,着力支持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三是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三大攻坚战突出问题,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落实精准脱贫专项扶贫投入,加大污染防治经费保障,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3.着力抓好支出管理。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执行管理, 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一是优化支出结构。积极应对疫情对财政收支冲击,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落实中央、省关于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的要求,强化预算约束,坚持“有保有压有调”,统筹资金优先保障“六稳”“六保”等重点支出。二是加强支出进度管理。落实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支出进度通报和考核机制,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三是加强中央直达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管理。建立健全中央直达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常态化监管机制,综合运用日常监管、重点监控、现场核查等多种手段,对中央直达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实行穿透式、全过程监控,全力推进项目实施,确保直达资金和新增债券资金使用规范高效。四是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强化底线思维,加大对预算执行、预决算公开、专项资金、财经纪律、财务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着力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财政财务监管体系,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高效。

       4.着力深化财政改革。按照全面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总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一是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继续滚动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完善跨年度预算滚动平衡机制,加强中期财政规划同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年度预算的衔接。二是深化项目库管理改革。树牢“先谋事后排钱”理念,提前做好项目的研究谋划、评审论证、入库储备和排序优化,全面做实做细项目库,提高预算的前瞻性和精准性。三是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推进预算管理领域“放管服”,稳步推广“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优化财政资源配置, 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涵盖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评价结果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管理流程,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好今年收支预算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为把汕尾建设成为沿海经济带的靓丽明珠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1:汕尾市2020年1-6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xls

         2:汕尾市2020年1-6月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xls

         3:汕尾市2020年1-6月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xls

         4:汕尾市2020年1-6月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