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 > 部门预决算 > 部门决算
分享到:
市科技局2015年部门决算批复情况公开
  • 2017-09-26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科学技术工作、知识产权工作和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起草地方性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市科技发展重大布局、优先领域政策性建议,编制和实施全市中长期科技、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组织实施全市重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开发研究等科技规划,负责统筹协调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共性技术攻关。

(三)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意见。

(四)承担推进全市创新体系建设的责任。会同有关部门编制全市创新体系建设规划,拟订促进全市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制定科研条件保障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推进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实验室体系和重点科研基地、产业创新平台、重大创新基地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拟订科技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认定创新型企业,推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

(五)会同有关部门拟订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化政策,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化及应用技术的开发与推广,指导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各类科技示范推广基地的建设。

(六)组织实施深化产学研合作行动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科技成果推广政策,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七)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省农村信息直通车工程和专业镇科技创新示范试点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八)拟订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拟订促进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技术市场、科技中介组织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制定科普规划和政策,推进民营科技工作。

(九)组织实施科技计划专项和知识产权实施计划专项,并加强宏观管理。

(十)负责管理归口管理的科学事业费、科技专项资金和科技发展基金。

(十一)归口管理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技术市场等工作;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和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负责科技信息、科技宣传和科技统计的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专利管理和专利行政执法工作;组织建立知识产权预警、涉外应对、维权机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统计、考核制度;制订实施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归口管理专利统计、宣传、培训等工作。

(十三)负责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和地震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的建设;负责规划全市地震台网(站)及信息系统的建设,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技术和装备的研究与开发;协助地方人民政府建立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系统;负责震情和灾情速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

(十四)指导、协调市直各部门和县(市、区)的科技管理、知识产权和防震减灾等工作。

(十五)承办市人民政府和省科学技术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地震局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市科学技术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设6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科技业务科、高新技术科、知识产权科、地震业务科、监督审计科。

三、人员编制情况。 

截至本年底,在职人员20人,退休人员6人。

  四、收入决算说明。

本年度总收入567.4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54.4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12.97 万元。  

五、支出决算说明。

  2015年度总支出39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54万元,项目支出155.9万元。

  六、年末结转和结余说明。

上年度结转和结余385.94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0万元,本年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八、“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本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共26.8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6.32万元,主要包括:(1)报废0辆,更新购置0辆,购置支出0万元;(2)公务车保有量2辆,全年运行维护费支出16.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 10.49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共56批次,451人次。

    九、“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相比较2014年有所减少,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

 

  附件:2015年市科技局部门决算批复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