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 脱贫成效及考核
分享到:
精心绘制“民情地图”创新返贫预警监测新路径
  • 2021-04-29 11:49:52
  • 来源: 汕尾农业农村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去年以来,汕尾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和“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的指示精神,采取精心绘制“民情地图”,创新防止返贫预警监测新路径等措施,主动做好数据采集、健全数据监测平台、积极落实监测责任、开展“民情地图”推广应用试点,推进“互联网+扶贫”行动,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镇村振兴目标实现。

一、领导高度重视,提前作出返贫监测部署。汕尾市委、市政府把防止返贫监测监测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内容,去年下半年就着手谋划将贫困户监测纳入“民情地图”管理范围,启动后脱贫攻坚时期防止返贫监测新路径探索。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把绘制“民情地图”作为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手段,每季召开推进会、每月召开调度会,对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工作作出指示、批示。市长作为“民情地图”项目总指挥,坚持每季召开专题工作会议,重点听取“民情地图”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工作进展,专门作研究、抓部署、抓落实,要求攻坚克难、久久为功,不断提高“民情地图”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工作质量和成效。

二、组织调查研究,探索巩固脱贫成果措施。为探索巩固脱贫成果措施,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汕尾市委、市政府于去年8月份,就组织市扶贫办、市老促会等部门,深入全市各县(市、区)的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和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共同对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巩固脱贫成果进行探索,总结稳定脱贫的实践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意见建议措施,形成调研报告,为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依据。

三、创新管理系统,开设“防贫监测”模块。去年底,汕尾市委召开七届十次全会,首次作出创新“画好民情地图”的工作部署,并出台《汕尾市“民情地图”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汕尾市“民情地图”防贫监测预警工作方案》,把建立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和巩固脱贫成果作为“民情地图”重要内容,纳入“民情地图”管理系统,开设“防贫监测”模块,同时开通手机app监测功能,全面、及时、快速、常态化掌握监测对象动态,及时采取应对帮扶措施,防止返贫。

四、开展试点工作,总结经验在全市推广。今年初,汕尾市委、市政府确定陆丰市博美镇作为推广运用“民情地图”防贫监测试点镇,组织设计团队对博美镇11个村的监测负责人进行参训。现场实操后,组织监测人员对11个村846户监测对象进行走访,对异常的监测对象制定帮扶计划,对新发现的易致贫户和监测对象家庭人员增减情况及时上报审核。在完成试点工作后,该市及时总结了陆丰市博美镇试点工作经验,树立样本,在全市推广应用。

五、瞄准两类群体,建立防贫监测帮扶机制。该市瞄准“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两类群体,深入摸底,做好信息采集,采集的全市脱贫不稳定户有18户108人、边缘易致贫户有596户2895人,作为防贫监测对象纳入“民情地图”数据库。制定工作方案,建立红、黄、蓝三色预警机制、完善责任人负责机制、定期上报制度和亮灯预警管理制度,加强动态管理和筑牢监测工作,确保每个监测对象都有人负责,有人落实走访和帮扶。

六、利用数据平台,推进“互联网+扶贫”行动。发挥省、市扶贫大数据平台作用,做好每日扶贫动态管理,完善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定期检查,动态清零。

七、保障运行管理,构建稳定帮扶政策体系。全面推动“民情地图”的应用推广,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行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稳定兜底救助政策,落实好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并根据脱贫人口实际困难给予适度倾斜。巩固优化发展类政策,完善产业带动、就业扶持、技能培训、小额信 贷支持措施,做好与乡村产业振兴政策衔接。分层分类及时落实帮扶政策,对返贫的及时落实各项帮扶举措,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