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 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
分享到:
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工地“11·22”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调查结果
  • 2012-01-04 00:00:00
  • 来源: 本网讯
  • 发布机构:汕尾市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字体:    

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工地“11·22”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调查结果

    2011年11月22日15时57分,汕尾市区汕尾大道中段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工地发生建筑施工坍塌事故,事故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

    事故发生后,汕尾市人民政府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有关规定,立即成立了“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工地11.22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调查组,邀请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参加。经过调查取证、技术鉴定和现场勘察,查明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查明了有关责任,认定了事故的性质。《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工地“11。22”建筑施工坍塌事故调查报告》经市安委会、省安委办审核同意后报市人民政府审批结案,现将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布:

    一、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在建综合楼“11.22”建筑施工坍塌事故是一起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二、事故的直接原因:(1)高支模支撑体系搭设不符合要求。经现场勘查梁、板下支撑钢管立杆纵横向布置间距1700㎜×1400㎜、立杆步距1500㎜、支模高度为18.43m,钢管立杆伸出最顶层横向水平拉杆中心线至支撑点的长度为1600㎜。板下主楞木枋抗弯、抗剪强度设计标准值分别为13N/m㎡及1.4 N/m㎡,但经计算分析,板下主楞70×70木枋抗弯、抗剪强度应力值分别达到35.15N/m㎡及2.06 N/m㎡,极大地超过了主楞木枋抗弯、抗剪强度设计标准值;板下支撑立杆由于顶端伸出悬臂长度达到1600㎜,立杆稳定性应力值更达到379.48N/m㎡,超过了设计标准值205 N/m㎡。梁下次楞70×70木枋抗弯强度设计标准值为13 N/m㎡,但经过计算分析,抗弯强度应力值达到24.14 N/m㎡,梁下主楞单钢管抗弯强度设计标准值为205 N/m㎡,但经过计算分析应力值达到491.53 N/m㎡;梁下主楞用双扣件节点与立杆钢管扣接,节点双扣件承载荷载达到32.939KN,是节点双扣件允许抗滑承载力12KN的2.75倍。通过计算分析,现场高支模支撑体系搭设严重不符合规范要求。

(2)高支模支撑体系构造存在严重缺陷。事故技术专家组通过对坍塌后高支模支架残骸及梯层面结构普通模板支架的现场观察、抽样测量杆件的设置间距,本工程高支模支撑体系搭设结构存在以下缺陷:满堂模板支撑体系未按《建筑施工模板安全技术规范》GJ162-2008规定设置竖向和水平向剪刀撑;钢管立杆最顶步距两水平拉杆中间未加设一道水平拉杆,而且顶部立杆伸出最顶层水平拉杆长度达到1600㎜;高支模支架的水平拉杆未与已施工的结构柱、中空楼层边梁设置任何刚性固结点。

(3)高支模脚手架部分钢管壁厚尺寸和抗拉强度不合格,部分钢管脚手架扣件扭转刚度和扭力矩不合格。综合有关资料和有效数据分析,高支模支撑体系先因梁下支撑节点扣件抗滑承载力严重不足而引起扣件滑脱破坏,又因板下支撑主楞抗弯强度及支撑立杆稳定性承载应力值大大超过设计标准值,部分钢管壁厚尺寸、抗拉强度不合格,部分钢管脚手架扣件扭转刚度和扭力矩不合格,再加上高支模支撑体系搭设构造上存在严重的缺陷。故而,当梁底支撑节点扣件滑脱破坏坍塌瞬间,板下支撑体系也受梁坍塌水平拉力作用同时瞬间整体失稳坍塌破坏,是造成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三、事故的责任追究已进一步落实:

   (一)司法机关已按程序追究曾献书(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汕尾分行培训综合楼工程项目部实际负责人)、阮怀洲(深圳市中深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等10名事故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二)公安机关对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事故发生后逃匿的唐务群(汕尾市务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等5名事故责任人实施追捕归案;对事故调查组建议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事故发生后逃匿的事故直接责任人黄弟仔实施追捕归案;

   (三)检察机关已对负有事故责任的彭友谊(城区住建局副局长)等3名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实施刑事拘留并立案调查;

   (四)城区住建局副局长彭友谊等16名对事故负有相关责任的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和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已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等责任追究。

   (五)城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城区住建局、工商银行汕尾市分行三个单位受到通报批评。

   (六)汕尾市安监局已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对负有事故主要责任的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和负有事故重大责任的深圳市中深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分别处以人民币48万元、45万元的经济罚款;对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法定代表人魏文雄等3名事故相关责任人分别处以人民币2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经济罚款。

   (七)上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汕头市潮阳建筑工程总公司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对深圳市中深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作出停业整改的行政处罚;对魏文雄等2人暂扣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对肖桐升吊销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周建辉由发证机关注销安监员岗位资质。

   (八)汕尾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事故调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城区政府、市住建部门和城区住建部门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防范措施和整改意见,认真落实整改,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