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语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汕尾概况 > 人口语言

人口·民族·语言

  • 2023-05-29 17:09
  • 来源: 市统计局、市地志办
  • 发布机构: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人口】2022年末,全市常住人口268.2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0.43万人,其中城镇常住人口155.22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7.86%,比上年末增加0.56万人。年末户籍人口356.4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77.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比重49.8%

  【民族】汕尾市居住人口属于39个族别,其中少数民族主要以壮族、土家族、畲族为主。据统计,全市少数民族人口1万人左右,其中户籍人口6000人、流动人口4000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中,多是分布在市区、各县城从事教育、餐饮、医护、流动小摊贩或从外地因工作调动、婚嫁迁入汕尾市城镇和部分农村。

  【语言】汕尾市绝大多数使用汉语方言。汉语分福佬话、客家话、白话(粤语)、占米话、军话、北方方言等。福佬话主要分布于汕尾市城区、海丰和陆丰大部分地区,使用人口约265万人;根据其语音特点,可分为8个声调片和7个声调片两大片,分别以海城话和东海话为代表。客家话主要分布在陆河县、海丰县东北部和西北部、陆丰市北部山区,使用人口约60万人。白话集中于汕尾港和马宫港,使用人口多数为深水渔民,约4万人;在汕尾、海城、东海等地,因与港穗商贸往来频繁,受广府文化影响较深,会说白话的占相当比例。占米话是粤语在粤东地区深受客家话、福佬话影响的一支土语,分布于海丰县西南部,使用人口约3.5万。军话是一种含有官话成分但深受客家话、粤语、闽南话影响的混合型方言,有陆丰西南镇青塘村、大安镇坎石潭村和海丰平东镇龙吟塘村3个方言岛,使用人口约1万。北方方言主要集中于汕尾市区,使用人口约2万,多数于汕尾建市后迁入;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大力推广普通话,汕尾市居民中有80%左右会说普通话。除使用汉语外,聚居在海丰县鹅埠镇上北村委会红罗村的少数民族畲族,人口约200人,使用其民族语言畲语。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