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我市医改工作获评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高效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
  • 2023-05-29 15:0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记者 陈晓铭 通讯员 黄思雅)5月28日,由省卫健委、省医改办指导,人民日报·数字广东、人之初杂志社、广东卫生在线、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广东)卫生健康发展大会暨广东医改创新典型推介会”在佛山举行。会上,我市“高效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 助力‘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医改经验正式获评2022年广东医改十大创新典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改工作,要求将DRG支付改革作为撬动“三医”联动改革、推动“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引导医疗机构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的重要手段。2020年8月,我市作为省级DRG改革试点城市,开启了医保DRG支付方式探索之路。在省医保局的大力支持、国家DRG专家团队的助力以及兄弟城市的支持帮助下,我市按照“前期调研、顶层设计、模拟测试、实施运行”的步骤,采取“组建分组器、政策制定、系统建设”同步推进的做法,高效完成了“四个一”的基础性工作,打出一套保证基金安全、支付效率提升、医疗服务合理补偿等政策“组合拳”,并于2022年起正式实施DRG拨付。我市在严格执行国家医保DRG分组技术规范的同时,结合实际,在分组器本地化改造、权重系数调整等方面做了大胆探索,以“医改”“国考”监测指标为引导,制定科学合理的本土化分组方案,寻求DRG支付模式本地化运作的最优解决方案,为医疗机构搭建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确保我市DRG支付既符合国家技术规范要求,又切合汕尾实际,具有汕尾特色。

  通过DRG改革,我市医保支付真正发挥了“指挥棒”的作用,有效促使医疗卫生机构增强成本控制、自主控费意识,医护人员自发控制成本、约束过度医疗行为,逐步实现以“收入为中心”向“以成本为中心”的观念转变,从而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现在已实现医疗机构住院次均费用、患者自费自负费用增长率和医保违规违法行为的逐步下降,同时正向结余的医疗机构数量有所增加,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