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民互动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分享到:
我市举行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批复新闻发布会 高起点高质量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
  • 2022-05-21 11:4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林一秀 实习记者 陈希文)今年2月,我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5月,省政府印发《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晰了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建设路径图。汕尾跨境电商综试区如何建设发展?它的设立将为相关市场主体带来哪些“福利”?5月20日,我市举行中国(汕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批复新闻发布会,市商务局、市税务局、汕尾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汕尾市中心支局负责人围绕《方案》及汕尾跨境电商综试区相关政策红利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高起点高质量建设综试区

  “经过3年建设,推动汕尾加速形成制造、交易、集货、支付、物流、结算、结汇等全产业链生态圈,力争把汕尾综试区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政府服务高效、环境宽松有序的对外开放新高地……”市商务局负责人在会上详细介绍了《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建设任务,通过建立和完善线上线下“两平台”,构建完善信息共享、金融服务、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信用、统计监测、风险防范“六体系”支撑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到2024年,我市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年均增长20%,打造2至3个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形成汕尾市外贸新增长极。

  为迎接跨境电商综试区落地,去年12月我市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真金白银”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虚拟产业园区、“两平台六体系”、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以及跨境电商人才培育等工作。

  扶持政策提出,对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及上下游相关企业相对集中、与所在地优势产业需求紧密结合、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入驻跨境电商企业30家(其中跨境电商运营服务型企业不少于5家)以上的园区,给予园区举办者一次性奖励30万元;获批国家级电商示范园区(基地)、省级电商示范园区(基地)的,分别给予园区举办者追加一次性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建设网商虚拟产业园,年度新增投资额200万元以上(投资包括本部建设改造、系统开发、软件购置、设备投入、园区宣传等,不含土地投资)给予10%的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在信息共享、产品溯源、金融服务、智能物流、电商信用体系和统计监测、风险防控、跨境商贸系统平台等方面获得市级以上认可推广的应用项目,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汕尾市跨境电商企业自主建设或租赁仓储总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且年实际投资(不含土地投资)达到30万元以上的,对企业海外仓场地购置租赁、仓储设施扩容升级等费用按照年度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每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全区域多方面享受优惠政策

  近几年,我国针对跨境电商发展密集出台了多项鼓励政策和便利措施,汕尾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后,在汕尾注册成立,经海关备案注册登记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均可享受商务、海关、税务、外管等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措施,没有划定特殊区域。

  通关监管方面,企业办理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时,将享受报关全程信息化服务,报关单和申报清单实现无纸化,简化企业申报手续;结合中小微企业出口单票价值低、单量大等实际,将提供更为便捷的申报通道,精简传输单证和申报项目,进一步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企业还将享受物流和查验便利,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全国通关一体化或转关模式,享受优先查验的便利。此外,在综试区所在地海关申报的企业,还可申请按照6位HS编码简化申报服务。

  税收优惠方面,符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税收政策的通知》里有关条件的跨境电商企业,均可按规定享受增值税、消费税退(免)税政策。税务部门有关负责人还提醒,电子商务出口企业符合免税管理规定的出口货物,应在货物报关出口次月(季度)的增值税纳税申报期内按规定向主管税务机关办理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货物免税申报。此外,综试区内跨境电商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试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办法,相关企业应准确核算收入总额,并采用应税所得率方式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应税所得率统一按照4%确定。

  进出口外汇方面,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跨境电商市场主体主要将在放宽外汇管理和提升外汇服务两方面获得便利。在放宽外汇管理方面:一是便利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资金结算,从事跨境电商的企业可扣减出口货物在境外发生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后办理出口收汇,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可按照实际销售收汇。二是优化跨境电商相关税费的跨境代垫,境内国际寄递企业、物流企业、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可为客户代垫与跨境电商相关的仓储、物流、税收等费用。三是满足个人对外贸易结算需求,个人可通过外汇账户办理跨境电商贸易资金结算。个人办理跨境电子商务项下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结售汇,不占用个人年度便利化额度。在提升外汇服务方面,一是拓宽贸易新业态结算渠道,支持银行在满足交易信息采集、真实性审核等条件下,凭交易电子信息为跨境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提供结售汇及相关资金收付服务。二是便利企业远程办理外汇业务,企业可与外汇局系统直连,实现贸易业务报告、国际收支申报等更多外汇业务网上办理。三是优化小额交易涉外收付款申报,支持企业以自身名义汇总申报小额涉外收支,满足其出口退税、融资的申报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