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走进汕尾 > 汕尾概况 > 文明建设
分享到:
精神文明建设
  • 2023-07-17 09:56
  • 来源: 市地志办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综述

  【概况】汕尾市精神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按照中央、省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打造“善文化”内核和标识,以建设“善美之城”为目标,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统筹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移风易俗工作,着力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为把汕尾建设成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沿海经济带靓丽明珠和现代化滨海城市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志愿服务有效推动】汕尾市认真推动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印发《汕尾市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工作方案》,积极参评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组织开展2021年汕尾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选出汕尾市“最美志愿者”10名和汕尾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汕尾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汕尾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5个。

思想道德建设

  【概况】汕尾市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全市人民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年内,印发《汕尾市关于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方案》,加强红色革命资源保护利用,积极筹建海陆丰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全市8个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获批2021年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经费。全域推进城乡移风易俗工作,全市834个村(社区)的村规民约已完成修订完善,基本实现“一约四会一榜”全覆盖,建设文化礼堂35个,幸福食堂145家。印发《关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通知》,倡导垃圾分类,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举办2021汕尾市网络文明宣传季活动,召开汕尾网络文明大会,开展汕尾城市形象口号和LOGO网络投票活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汕尾市积极打造“善文化”内核和标识,印发《汕尾市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圆满承办2021年广东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汕尾)现场交流活动,举办汕尾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第一批项目发布暨“善美好人”分享会,开展“走进汕尾·发现善美”——善美好人推荐评议活动,评选241名“善美好人”,新增王晓怀、林奕彤、陈剑斌、曾昭群、刘冬芹、翁贤春、黄省吾、王晓晖8人入选“广东好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汕尾市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召开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暨“1331”工程推进会,举办“南国书香节”汕尾分会场、“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活动等系列活动,选树宣传汕尾市“新时代好少年”100位、“童心向党”优秀短视频9个、优秀童谣50首,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听SHANWEIYEARBOOK汕尾年鉴·202258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文明实践网络建设】汕尾市投入1122万元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调拨262个事业编制,率先设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县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全覆盖设立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设立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登记捐赠超3000万元,启动实施首批107个文明实践项目;推动打造文明实践精品范例,建设10个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10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串点成线织密文明实践网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

  【概况】汕尾市聚焦庆祝建党百年主线,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精神及省委部署,充分发挥海陆丰丰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爱党之情、报国之志,凝聚起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加强统筹谋划,制定汕尾市党史学习教育“1+10+N”工作总体思路,制定11个工作方案、出台16份工作指引和负面清单。抓实党员学习,创新开展“日日学、周周看、月月谈”活动、“学党史·少年说”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革命遗址聆听红色故事”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普遍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教材及“四史”等重要参考资料,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

  【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汕尾市举办“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灯光秀,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举办“伟大征程·光辉粤迹——中国共产党广东历史一百年”展板展览、“红色故事·百年传颂——汕尾市红色故事演讲大赛”、“学百年党史·悟真理力量”、“红色日记——《我是共产党员》”、“百年荣光守初心·砥砺奋进践使命”主题征文、“同升国旗·同唱国歌”主题活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制作《汕尾红色记忆》专题片,推出《党史百年·天天学》,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集中宣传月活动,刊发主题宣传画宣传标语1940幅,刊播标语宣传画813万次,设置主题花坛景观、园艺景观21处,设置大型广告牌250多块、宣传栏2600多块、张贴海报1500多张。

  【“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汕尾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出台了一批造福于民的好政策,实施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好项目。市委、市政府领导、各地各单位共284件重点民生项目全面顺利完成,解民忧惠民生效应不断显现。举办“红色之旅”汕尾红色文化旅游全省摄影大赛、“唱支渔歌给党听”专场晚会、第九届版画作品展、“为伟大祖国点赞·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楹联书画展、“永远跟党走·逐梦新时代——汕尾市第十四届百歌颂中华”歌咏活动等,用文艺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完成《汕尾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该条例计划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文明促进工作实现了从道德“软引导”向法规“硬约束”的跨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六进”和“公众开放日”活动。组织《民法典》宣传105场次,深入开展镇(街道)综合执法督导培训,大力推进法律“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工作。

文明城市创建

  【概况】汕尾市隆重召开汕尾市创文创卫表彰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表彰一批在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总结创建经验,全面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征程。年内,制定实施《汕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2023年)》,围绕“干净、方便、安全、和谐、美丽、高尚”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市、县、镇、村“四级文明联创”,实施文明创建“一月一主题”测评排名11次,对排名落后的县(市、区)、镇(街道)开展约谈,继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在2021年广东省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荣获第一名。

  【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汕尾市深化新时代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印发《汕尾市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村镇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汕尾市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汕尾市深化开展新时代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第三届汕尾市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对市直(含驻汕)副处级以上单位每季度测评一次,对全市中小学校每学期测评一次,并向全市公布测评排名。获评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15所,获评“全国最美家庭”1户、广东百户“最美家庭”2户、广东省优秀“书香家庭”1户,评选出汕尾市“文明家庭”20户、“最美家庭”28户、优秀“书香家庭”15户。同时,强化市领导、市直(含驻汕)单位挂驻帮扶基层文明创建,帮扶对象从60个村(社区)扩展至全市134个村(社区),帮扶单位扩展至全市127个单位。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拍摄《共创文明城市·共建善美之城》汇报片,编辑《善美汕尾——汕尾市全面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纪实》画册、《汕尾市民文明手册》,制作了一批公益广告原图。

  【城乡环境、城市品位变化显著】汕尾市扎实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城乡环境、城市品位发生显著变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召开全市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联席会议,将其纳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点工作常态化开展测评,大力整治顽瘴痼疾,带动全市各行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推动九大行动取得扎实成效。修复交安设施损坏17处、更换交安设施损坏229处,优化收费站车道设施7条、设备升级更换156个;设置“光盘行动”公益广告56处,组织系列“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主题宣传;142个农贸市场中完成硬件升级改造工作的有131个,57个农贸市场中完成升级改造的有41个;全市建立“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市共有市级文明村镇99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全国文明村镇8个;建立县级“8+N”志愿服务分队,全市村(社区)级志愿服务站点共有596个;3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已开工建设,开展“粤读越精彩”全民阅读线上线下各类活动共83场次;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家庭亲子阅读活动347场次,受益人数约1.6万人;“汕尾发布”微信开设“党史百年·天天学”栏目,开展“访红址、学党史、讲故事”微视频创作主题活动,征集微视频50多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