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建筑管理!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专题 > 建筑管理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新建商品住宅户内装修工程建设管理的通知

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区城管局,市质安站,各有关单位、各审图机构:

  针对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和销售环节中出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建商品住宅全装修建设中报建、施工、预售、竣工验收、交付等关键环节的监管,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办法》《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倡导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室内外装修一次到位,即全部装修完成后交付使用。住宅工程应按有关规定发包给具备相应资质等级的施工单位。除单独立项的专业工程外,建设单位不得将一个住宅工程的分部工程(含户内装修工程等)施工直接发包给专业承包单位。

  二、由建设单位组织的新建商品住宅户内装修工程,未办理施工图审查以及监督注册(登记)和施工许可手续的,不得擅自开工。审图机构出具商品住宅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书时,合格书上应明确该工程是否含户内装修;商品住宅预售、竣工验收及交付现状须与报建图纸相一致。并按如下方法进行处理:

  (一)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开工前已明确为单元户内装修交付使用的,包括户内装修在内的全部设计文件应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合格后办理监督注册(登记)及施工许可等手续,设计文件应与交付业主使用情况相一致。住宅工程在办理包括户内装修在内的整个工程的施工许可时,建设单位应在施工总承包合同中明确含户内装修等有关事项,在办理施工许可时加以说明。

  (二)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原报建为毛坯标准交楼,但在施工过程中变更为单元户内装修交付使用的,建设单位应在办理商品房预售之前与相关责任主体签订合同补充协议,并完成户内装修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以及监督注册(登记)、施工许可等变更手续,未完善相关手续的,只能办理毛坯标准的预售许可证,不得办理全装修的预售许可证。若装修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涉及超出原规划主管部门批准的规划指标(即超出规划许可中建筑面积、层数、高度等的)及建筑平面形状、建筑形式等发生重大改变的,办理施工许可变更前应先办理规划变更手续。

  (三)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原报建为全装修交付使用,在施工过程中变更为毛坯标准交楼的,建设单位和相关责任主体应及时完成补充合同和户内装修施工图设计文件变更审查以及监督注册(登记)、施工许可等变更手续,取消户内装修内容。

  (四)单元户内装修施工图应明确单元户内防水、抹灰、吊顶、轻质隔墙、门窗、细部、墙面铺装、涂饰、地面铺装、卫生器具及管道安装、电气安装等工程的详细设计、施工方法,并明确所使用装修材料和设备的名称、规格、型号和材质。单元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应符合《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规范》和《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等国家现行标准的规定,户内装修完工后建设单位可以委托有资格的检测单位对空气质量进行检测。检测不合格的,装饰装修企业应当返工,并由责任人承担相应损失。

  三、新建商品住宅工程原报建图纸为毛坯标准交楼,施工完成并办理终止施工安全监督及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后,建设单位再组织单元户内装修工程施工的,建设单位和相关责任主体应在开工前办理户内装修工程的立项、规划(如需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监督注册(登记)及施工许可等有关手续。

  四、建设单位不得以“毛坯报建,精装修预售及交付”等方式规避住宅户内装修监督管理。商品住宅工程户内装修未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擅自开工的,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应及时责令改正,未按要求改正的,报主管部门依法作出处理,同时纳入企业信用监管体系。

  五、新建商品住宅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后,房屋所有权人或使用人对自身住宅单元户内进行的装饰装修活动和日常使用应遵守《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的要求。

  六、实行单元户内全装修交付使用的其他非住宅商品房工程,对其单元户内装修管理参照本通知执行。

  七、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本通知印发后新办理施工许可的新建商品房工程应按本文件要求执行,本通知印发之前已办理施工许可证,但尚未竣工验收的,按本文件要求完善相关手续。

  八、本通知由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九、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9月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