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汕尾市卫生健康局门户网站!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卫生健康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卫生健康局 > 互动交流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 2023-01-12 10:44
  • 来源: “汕尾发布”微信公众号
  • 发布机构: 汕尾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2023年1月10日上午,汕尾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汕尾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疫情防控办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问题。


图片



  据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疫情防控办副主任徐海茹通报,2022年底前,我市新增病例已梯度达峰,日新增感染人数逐步回落,但社区仍存在大量感染者,特别是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春节返乡潮将会给农村带来又一波感染高峰,必须提前部署、做好准备。我市按照省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强统筹调度,因时因势迅速调整防控策略,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工作目标,突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这个重点,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我市坚决把“保健康、防重症”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密集召开会议加强形势分析研判、部署重点工作,研究制定了《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汕尾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资源调度,市领导按挂驻分工深入一线调研督导,统筹各方力量加强医疗救治资源扩容、医疗药品物资储备,全力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各项工作。加强疫情形势监测,始终保持防控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构建医疗资源提级指挥调度机制,坚持全市“一盘棋”,迅速建立医疗救治能力及资源储备情况日报告制度,及时调整医疗物资管理、使用、调换、储备等方面工作策略,并充分依托市级医疗救治指挥中心,畅通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加强区域内发热门诊、定点收治、综合医院等资源储备、供应、负荷情况监测,及时预警,实施市内协同增援,科学有序做好医疗资源调度保障,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二是强化医疗救治。加大医疗资源建设和药物储备供应力度,加快120急救、急诊急救、发热门诊、重症救治以及传染病诊治各类资源横向统筹和扩容改造。持续发热门诊接诊能力扩容提升。全市89家发热门诊(诊室)和1187家卫生站(室)、个体诊所开放用于接诊发热病人,实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全力推进重症急救资源扩容增效。全面落实基层首诊负责制,依托医联(共)体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分级诊疗,完善120急救转运体系和三级综合医院之间的转诊机制,在原有22个急救站点的基础上,发动各类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纳入急救指挥网络,迅速扩充至70个急救站点,增加30个急救电话接听席位,新增32辆负压车辆,全市救护车数量达到241辆,提升120指挥调度能力,保障急诊科正常运转、院前院内急救“绿色通道”有序衔接、24小时畅通,全力抓好危重症病例救治工作。目前,全市开放床位10837张,其中重症ICU床位数增加到491张,储备“可转换ICU”床位155张,全市402台呼吸机、18台CRRT、3台ECMO纳入统筹调配管理,执行关键抢救设备使用情况全市共享,保障危急重症患者及时有效救治。累计培训400余人次医务人员,ICU医师人数增加到215人,ICU护士增加到575人。保障“一老一小”医疗救治。对老年重症以上患者,建立三级医院分片包干责任制,划定深汕中心医院、汕尾市人民医院、汕尾逸挥基金医院按照分区包片原则对口收治,对重症患儿,指定深汕中心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实施集中收治,保障做好重点人群救治工作。积极向省、广州、深圳对接8家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三甲医院,形成资源共享交流机制,加强治疗、转诊能力。同时,推动深汕中心医院、逸挥基金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平台网上接诊发药。加强机动医疗力量配置,组建了1支50人的市级重症医疗队和3支各200人的常规机动医疗队,作为区域协同人力资源储备,全力提升医疗救治效能。

  三是强化物资保障。我市积极向省有关部门协调调拨重点药品和抗原试剂等防疫物资,竭诚帮助本土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千方百计联系药企争取药品供应保障,及时分配到全市城乡各医疗机构,有效缓解重点医疗物资紧张局面。加强各类药物储备保供力度,动态储备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片等退烧、止咳药物和小分子药物,结合我市人民群众用药习惯,着重储备小柴胡、感冒清颗粒等中药制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按3个月,基层医疗机构按辖区人口的15%-20%储备药物,全力保障医疗机构用药和城市及农村群众基本购药需求。持续开展稳价保供和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专项执法,坚决维护市场秩序。

  四是强化重点防控。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乙类乙管”工作要求,加强脆弱人群健康服务保障,严防发生大规模的感染和重症、病亡。认真做好养老、社会福利等重点机构管理,指导做好相关药物储备,明确重点机构就诊指定医院,建立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在对口医疗机构指导下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保障。坚持“关口前移”。加强资源和力量投入向基层倾斜,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采购急需药物、抗原试剂、制氧机、指氧夹等设备。积极动员组织基层组织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以镇街、村(社区)为单位,全面做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等高风险重点人群调查摸底,梳理建立了59.7623万人的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台账,实施属地网格化分级分类健康管理,有序疏导诊疗需求。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和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提供健康教育、用药指导、协助转诊等健康服务,对高风险重点人群实行专案管理、发放爱心包、定期健康监测和随访,提高风险甄别和转运能力,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干预、早转诊”,确保有重症倾向的患者及时转诊治疗,避免轻症转重,重症转危。目前,全市55家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氧疗和血氧检测服务,同时967家村卫生站(室)均能提供血氧检测服务,为特困人员(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发放健康包15000份,为村卫生站(室)、个体诊所发放医生药物包1187份,切实满足农村基层群众需求。同时,全力推进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创新工作方式,通过设立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上门接种等措施,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接种提供便利,有序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但目前我市仍有部分60岁以上的市民未接种加强针,接种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一起筑牢免疫屏障。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方便群众获取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发热诊疗、互联网医院和家庭医生等服务信息。加强“乙类乙管”政策宣传和防疫科普指引,消除群众错误认知和恐慌情绪。充分宣传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分级分类诊疗等措施对于应对疫情的关键作用,引导群众科学理性就医购药,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筑牢群防群控基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维护正常生产工作生活秩序。

  下来,我市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落细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增多,将给农村地区带来较大的传播感染风险。徐海茹副秘书长强调,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继续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毫不放松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春节期间按照“两避免两倡导”原则安全有序流动,即避免带病出行、返乡,65岁以上老人、严重基础病患者等尽量避免出行;倡导出行、返乡前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倡导出行必戴口罩。在走亲访友时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红白喜事尽量简办,在公共场所保持人际距离,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健康平安过节。

  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的相关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南方日报记者:

  实行“乙类乙管”以后,还需要继续鼓励疫苗接种吗?大家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出现哪些症状应及时就诊?

  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连小珊:

  从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正式实施“乙类乙管”,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从风险地区和人员管控转到健康服务与管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减少死亡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完成全程疫苗接种人员感染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人员,即使感染了新冠病毒,体内抗体水平会高于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有效降低“转重症”风险。因此,为避免感染或减轻感染带来的不良健康影响,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特别是老年人群疫苗接种对强化免疫屏障尤为重要,建议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

  当前,我市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仍处于关键阶段。适逢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加大、聚集活动增多,感染风险将进一步增加,因此,广大群众坚持“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管理理念,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坚持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时完成疫苗全程接种。特别是老年人及孕妇、幼童及患有基础疾病等人群尽量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无症状或轻型感染者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减少与同住人接触,减少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需外出时,应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居家期间要严格遵循医生用药指导,规范安全服药,如病情未见好转时要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老年人一旦出现发热、咳嗽、气喘等不适症状,务必及时在家或就近前往村卫生站(个体诊所)监测体温、脉搏、心率、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如果出现血氧饱和度低于93%或基础疾病发作等情况,要按照医生病情判断及时前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综合医院就诊。

  汕尾日报记者:

  近期,医疗机构和群众对N95口罩、抗原试剂、解热镇痛类药品的需求量快速增长,针对这一情况,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医疗机构和群众获取防疫物资?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廖天赋:

  近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全力做好全市疫情防控救治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供应协调工作,全面保障群众疫情防控物资需求。一是组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针对市面上N95、KN95口罩较为紧缺的状况,工信部门积极协调我市口罩生产企业引进增加N95口罩生产线,拓宽生产原材料采购渠道,统筹人力加班加点扩大产能。全市N95口罩日产能从5万只增至10万只,新增的KN95口罩日产能25万只。二是加大医疗救治物资调拨力度。积极请求省防控物资保障组协调调拨提供抗原检测试剂盒、N95医用防护口罩、无创呼吸机、感冒类、退烧类以及救治类药品奈玛特韦片/利托那韦片、阿兹夫定等急需涉疫物资、药品。目前,省已向我市调拨一批抗原检测试剂、医用防护口罩、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医疗物资和药品,较好地满足了医疗机构及群众获取防疫物资需求。

  下来,将结合当前疫情发展新形势,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救治物资的生产、储备、调拨及供应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症治疗药物、医疗器械及农村基层医疗救治物资的保障力度。

  汕尾广播电视台记者: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市民群众对防疫用药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的需求增大,一些地方出现“高价退烧药”“高价口罩”现象,群众买不到防疫用品,个别不良商家趁机哄抬物价,我想请问一下,我市在药品价格监管方面具体做了什么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文戟:

  12月7日,“新十条”发布以来,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优势,持续加强对药品和防疫用品的价格监管力度,严把“价格关”,切实维护重点防疫用药市场价格秩序。主要做了以下四点工作:

  第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新十条”发布后,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发布了《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函》,告诫全市医疗服务机构、药品等防疫用品相关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价格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规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用好自主定价权,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自觉维护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

  第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零售药店开展明察暗访,密切关注市民群众反映最多的涉疫药品、防护用品等价格情况;在检查执法的同时,强化法制教育警示,督促商户要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不得收取任何未标明的费用,不得违规捆绑销售、搭售其他商品,不得借疫情防控之机大幅提高医疗药品及物品的价格,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群众的购药需求,确保药品市场价格稳定。据统计,我市已对经营者涉嫌违反明码标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立案7宗,并对其中2宗哄抬价格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第三是加强价格监测。重点检查各药店连花清瘟、感冒灵颗粒、布洛芬等药品及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护产品进销价格差率变化及供应库存情况,调阅有关药品近段时期的进销出库单,掌握价格波动情况,提醒告诫经营者要严格控制进销差价在合理范围内,不得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以及散布涨价谣言。

  第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处置价格投诉举报,回应社会关切,对市民群众反映的涉嫌药品价格违法线索,及时开展调查处理,依法依规处罚。

  汕尾广播电视台记者:

  有市民群众反映市面上出现购药难的情况,请问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文戟:

  近来,社会上的确出现了口罩、消毒液、防护类医疗物资紧缺现象,在这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发挥职能优势,也做了不少工作:

  第一是积极充当“店小二”角色,发挥市场监管为民服务的本色。召开了全市药品批发、连锁总部新冠肺炎防控用药社会储备动员会议,传达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对全市药械相关企业涉疫物资储备进行初步摸底调查,督促企业提高质量安全观,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市民群众疫情防控用品、用械质量安全。同时,动员企业拓宽采购渠道,为企业开出《沟通协调函》,协助企业购进一批重点药械投放到市场。

  第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每日更新统计疫情防控重点药械零售销售储备情况,全面梳理各县(市、区)提供24小时营业、夜间营业或服务的零售药店名单及公布上架重点药械的零售药店名单,推广便民购药服务模式,满足群众紧急购药需求,动员全市有退热药库存的零售药店免费向公众派发退热药。

  第三是发布《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实行拆零销售措施等事宜的通知》,协调各药械经营企业拆零销售退热药、抗原检测试剂,以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

  第四是加强对群众购药、用药宣传指导,倡导合理使用药械,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联合多家新闻媒体发布安全用药警示提示若干篇;同时,制作了《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宣传海报共计900多份,发放给全市各零售药店张贴宣传。

  连日来,全市药械经营企业重点药械到货量大增,零售药店货架逐步充盈,价格逐步回落到2022年11月份的平均水平。

  南方日报记者:

  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春节返乡高潮即将到来,今年春节期间返乡人口流动量预计将大幅度增长,农业农村部门如何提醒返乡人员自觉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李旭:

  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已经由“防感染”向“保健康、防重症”转移,我市农村地区老龄人口较多,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与薄弱环节。农业农村局主要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掌握返乡人员情况。切实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村“两委”作用,乡镇街道干部、社区网格员、民警、基层医务人员等密切配合、分片包保,对春节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网格化管理,倡导错峰出行、疫情高流行地区尽量减少出行、感染期间暂缓返乡等。对返乡人员通过各种方式提示做好健康监测,在走亲访友和外出参加活动时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家中老年人尤其是合并基础性疾病者的接触,出现症状后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自我照顾等,并告知返乡人员其居住地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联系方式。

  二是推动重点人群服务落实到位。对村内老幼孕残及严重基础病患者等脆弱人群进行随访,落实派发爱心包、健康包,特别是独居老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困境儿童、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和困难群体。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动员村(居)委会及其公共卫生委员会、社会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以街道乡镇为单位通过包片(村)、包户、包人等方式,明确网格内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重点人群联系服务包保团队,每个团队至少指定1名医务人员提供专业指导。动员组团帮扶单位、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等为农村地区重症高风险人群、脆弱人群提供医疗物资、发放慰问品、慰问金等,落实好困难群众、重点人群等群体的民生保障,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一个平静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是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各地采取各种有效方式,深入持久地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增强农村群众对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的知晓度,引导农村群众切实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勤洗手、常通风、自觉注意个人卫生,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的良好习惯,引导群众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和疫苗接种,提高农村地区符合接种条件人群的疫苗接种率。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或安排流动接种车下乡进村等措施,最大程度为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疫苗接种提供便利。同时,根据区域疫情形势和居民意愿,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引导简化婚丧嫁娶,尽量少聚集、少聚餐。

  同时,着力抓好农资稳产保供与冬春农业生产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千方百计保障冬春农业生产正常秩序。充分考虑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精准分析研判今冬明春蔬菜供需形势,抓实冬季蔬菜生产供应。加大力度推广中草药材种植,提早谋划春季农业生产,及早做好春季备耕用种、用肥、用药等农资需求调度,建立“点对点”保供和应急配送机制,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需求和农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需要不因疫情受到影响。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卫生健康局”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