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统计局 > 互动 > 政策解读
如何深刻理解《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的意义
2022-01-06 11:42           来源: 本网          发布机构:汕尾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把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首次专门作为文件下发,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统计监督工作的重视,也是对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具体要求。12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在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的文章,深入解读了《监督意见》的内涵。如何正确、系统和深入地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对于各级、各部门领导和统计工作者贯彻和落实《监督意见》精神尤为必要和重要。只有正确、系统和深入地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才能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才能进一步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进而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因此,我认为正确、系统和深入地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对于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十分重要,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理解文件的意义。

  (一)从两个维护政治站位的视角,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重视,也体现了统计工作在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统计监督功能是统计功能的最高体现和升华。近日,党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监督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理解和落实《监督意见》文件的精神,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统计监督职能是《统计法》赋予统计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能,一段时期,统计数据造假、弄虚作假现象比较严重,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公信力,也背离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统计监督职能发挥效率不高,作用发挥不明显,影响了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执行情况监督、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监测,会助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盛行。因此,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既是一项党中央重大的决策部署,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二)从统计基本功能实现的视角,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

  政府统计是指国家机关依法运用各种统计方法和手段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统计分析,提供统计资料和咨询意见,实行统计监督等活动的总称。政府统计的整体功能包括信息、咨询、监督等三个方面。

  信息功能是指统计部门根据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系统地采集、处理、传递、存储和提供的大量以数据描述为基本特征的社会经济信息,即:所谓统计产品的生产。信息功能,是政府统计最基本的功能,其他功能都是在此功能基础上衍生出来的,统计信息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其他功能的实现,因此,统计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时就需要高质量的统计信息功能做保障。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健全一体推进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体制机制,以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保障统计监督成果的客观公正。

  政府统计的咨询功能是指统计部门利用已经掌握的丰富的统计信息资源,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先进的技术手段,深入开展分析和专题研究,为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各种可供选择的咨询建议和对策方案。咨询功能是信息功能的深化和发展。目前,我国统计咨询功能发挥中仍然存在着决策咨询数据资源单一、各个层面的大数据利用不充分的问题,利用大数据技术方法挖掘和分析数据能力不强,高质量的统计决策咨询亟需加强。利用多源数据资源,充分挖掘和分析现有的统计信息,提供科学、高效及时的统计决策咨询服务,对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情况进行统计监测评价是政府决策的迫切需要。

  政府统计的监督功能是指统计部门根据统计调查和统计分析,及时、准确地从总体上反映经济、社会和科技的运行状态,并对其实行全面、系统的定量检查、监测和预警,以促使国民经济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统计监督功能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统计监督也是党中央和政府加强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的有力举措。监督功能依靠并建立在信息、咨询功能基础上,是对信息、咨询功能的进一步拓展,是政府统计功能的最高体现和升华。强化统计监督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的基础性保障。一段时期,统计监督发挥不够充分,发挥效率不高,以及统计监督机制不完备,严重地影响了中央和政府对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的落实情况的监督,因此,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迫在眉睫。这就要求统计部门要及时拓展统计监测领域,协调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其他各类监督方式统筹衔接、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三)从推进统计现代化和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视角,理解《监督意见》的意义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高统计数据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统计工作还未完全适应大数据背景下社会经济发展和政府治理的需要,传统的统计数据采集成本大、加工处理时效性差,数据质量控制难度也大,在信息化普及的今天,对于多源数据的统计加工处理及应用探索不够,同时,对于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方法不能适应多类型数据的分析需要。因此,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统计信息生产模式、技术和方法都需要现代化改革,对于多类型海量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技术和方法也需要进行推广和应用。要充分有效地发挥统计的各项职能,就应当尽快适应大数据时代对统计现代化改革的要求,以多源数据为基础的现代化加工处理、挖掘与分析技术和方法应用亟需加强。大数据背景下,统计信息、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等职能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科学性才会得到显著提高,才能及时有效地为统计信息、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职能的实现提供丰富的数据资源和技术方法支撑。当前,我国统计基本覆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拥有海量的统计数据,立足新发展阶段,对于国家重大战略部署、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等情况的进展评价和统计监测预警提供了数据基础。对多源数据的加工处理、海量统计数据科学深入地挖掘和分析是推进统计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也是有效发挥统计咨询和统计监督职能的根本保证,加强统计监测和监督职能也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关联文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尾市统计局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04号   粤ICP备05063439号   网站标识码:4415000052    网站地图
Copyright shanwei.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660-3379158 地址:市政府大楼502室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电话:0660-3379058  统计违法行为举报邮箱:swtj_zcfg@126.com

站点访问量:- 稿件访问量:- 统计代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