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分享到:
汕尾市发展改革局切实做好国庆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工作 节日市场价格运行平稳
  • 2021-10-11 12:11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国庆节日期间,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市发展改革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发展改革委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节日期间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工作。

  一是落细落实价格监测工作值班制度。市和各县(市、区)发改部门严格落实假期价格监测工作领导带班督导、监测工作人员每天在岗工作制度,保持移动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节日期间市发展改革局价格监测科人员还实行分县(市、区)联系制度,确保全市价格监测工作覆盖到位并扎实开展。

  二是落细落实市场一线巡查制度。市和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及早部署,成立国庆节期间市场价格监测巡查组,认真组织人员深入市场开展调查巡视,深入汕尾市区和县(市、区)重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客运站、液化石油气企业、景区等开展价格监测巡查,调查了解主要市场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价格情况,重点关注粮油肉禽蛋菜及瓶装液化气和景区门票等价格走势。自9月30日至10月7日期间,全市发改部门组织价格监测人员开展价格监测巡查共186人次,巡视农贸市场、商场、超市210个次,走访调查监测点商户265个次。

  三是落细落实市场价格动态报告制度。自10月1日开始,全市在农贸市场、超市、药店和客运站、旅业、液化石油气等31个价格监测点,启动“日监测、日报告”节日价格监测,密切监测粮、油、肉、蛋、鱼、蔬、果、石油气、防疫药用品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跟踪掌握交通运输、旅游、餐饮等节日消费集中领域的服务价格情况,重点关注疫情、气候变化与节假日叠加影响形成的潜在风险,及时在网站和汕尾日报等新媒体发布市场价格动态,做好价格走势分析和预研预判,稳定广大群众节日消费心理预期。市发展改革局每天书面向省价格监测中心、市委市政府报送本市价格监测数据和市场价格动态,为上级发改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及时提供准确详实的节日市场价格情况。

  从监测和巡视的情况来看,今年国庆节日期间,我市没有出现市场价格异动的情况。各地在周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扩大促进消费,返乡人员比去年同期增加,进一步推动节日消费。国庆节期间我市城乡市场购买有序,商品货源供应充足,销售增加,商品价差和客运票价、宾馆旅业等服务价格浮动仍在合理区间,市场运行保持良好态势。猪肉价格继续保持低位,与去年同期对比下降50%,肉联厂猪肉批发价下跌至9.60元/斤。粮、油、肉、蛋、蔬菜、水产品、客运票价、景区门票及防疫药用品等价格总体平稳。受国际油价及海运价格进一步上涨推动,液化气价格高位上行,目前市区瓶装液化气零售价达到129元/瓶(14.5kg,不含送气费)。受国内疫情影响减弱推动,节日期间宾馆住宿行情表现旺盛,旅宿价格呈先升后降走势,涨跌幅度接近5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