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分享到:
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简报
  • 2020-02-23 10:02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市发展改革局高度重视重点项目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应对疫情对重点项目开工、复工的影响,认真开展重点项目开工复工计划、要素需求、问题清单等一系列摸查工作,紧紧围绕2月16日省政府召开的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视频会议以及2月17日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立足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和服务,推动在建项目加快全面复工。同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审批,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做实做细做好重点项目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

  一、主动求变,摸清底数,科学指导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一是早摸查,早掌握。从2020年1月29日市发改局就开始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开工、复工计划、是否具备复工条件、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开展一系列摸底调查工作,及时掌握项目动态;二是提出分批有序复工建议。根据当时我市实际防疫形势和上级对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建议广汕铁路、汕汕铁路等15个项目于2月15日前后复工,汕尾市高级技工学校、深汕中心医院等11个项目于2月28日前复工,并从2月11日开始对这26个项目复工复产情况实施每日一报制度,实时掌握项目复工防疫、工人到岗、复工准备等详细情况。同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复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我市重点项目有序安全复工;三是积极谋划我市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按照省发展改革委的工作部署,针对我市本次疫情防控暴露出来的公共服务领域短板问题,积极指导各地各单位摸底子、谋项目。根据各地各单位上报情况,研究提出我市108个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拟作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报省发展改革委。这108个项目总投资227.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66.2亿元,这批项目能争取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并开工建设,将为我市后续补短板、增后劲、稳投资打下良好基础。

  二、积极应变,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全面复工

  一是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市政府已印发出台了《关于建立汕尾市重点项目“1+5+X”工作协调机制的通知》(汕府函[2020]48号),进一步明确了协调工作的主要任务、分级协调机制和具体的工作规则;二是全力推进在建项目全面复工。市发改局于2月19日下发了《关于做好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复工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汕发改函[2020]98号),将146个在建市重点建设项目分解至各县(市、区)及市直有关单位,由属地政府和市直部门落实专班负责人和驻企指导员,进一步明确了专班负责人和驻企指导员工作职责,实行复工动态日汇报制度,全面掌握复工项目返岗人员、物资消耗和需求、上游物资以及交通运输等问题,及时统计、汇总、上报、协调,坚决做到在复工期间,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三是指导服务新开工项目按期开工。市发改局于2月20日下发了《关于做好重点项目前期指导服务工作的通知》(汕发改函[2020]102号),将截至目前未开工的57个项目,分解到各县(市、区)发改局和市局各有关科(室),要求各级发改部门落实相关业务人员靠前指导、积极协调、建立工作台账,市发改局实行科(室)每月专报工作制度,确保新开工项目如期开工建设;四是做到固定资产投资应统尽统。近期,市发改局联合市统计局对我市已开工的146个重点建设项目进行筛查,已排查了42个项目仍未办理入库手续,这42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97亿元,截至2019年底完成50.9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53.1亿元,市发改局、统计局将联合发文,要求各县(市、区)发改和统计部门抓紧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在第一季度办理好入库手续,认真做好已完成投资数的入统工作。

  截至2月20日,全市已有工人返岗复工的重点项目44个,其中有实质性施工的项目有26个,已到岗人数2661人,占全市去年底146个重点项目在岗人数的13.2%。其中广汕铁路、汕汕铁路、粤东天然气管网惠来至海丰段、兴汕高速公路海丰至红海湾段、彭湃医院新院区等省市重大项目已陆续分批复工。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各重点项目单位反映的工人返岗难、工人返汕后是否能第一时间上岗、物资购置难、上游供货难等主要问题积极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多方宣传我市支持项目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以最快速度协调处理项目单位在复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实现全面复工建设,将疫情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