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分享到:
我市实施《品清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建设美丽海湾推动高质量发展
  • 2023-01-08 20:0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我市日前正式启动品清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压实品清湖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主体责任,统筹陆域和海域污染防治工作,强化从源头至末端全链条治理,努力将品清湖打造成生态之湖、景观之湖、人文之湖,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汕尾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

品清湖一角。
汕尾日报记者 陈茂辛 摄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汕尾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的具体要求,我市日前印发实施的《品清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品清湖海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改善,海洋生态系统退化和绿藻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取得实效,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品清湖基本建成“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明显提升。

  此次行动确定了整治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重点任务包括构建品清湖生态环境整治管理体系及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严格控制陆源污染、强化海上污染分类整治、强化品清湖的日常监管、全力推进品清湖美丽海湾建设、积极推动品清湖调查研究和论证工作、持续开展品清湖生态环境监测等七项内容。

  该行动将明确品清湖生态环境整治责任主体,切实解决好“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问题,理顺品清湖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明确、组织有序、管护有力的品清湖管理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并从法规层面加强品清湖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结合品清湖管理实际情况,适时组织对《汕尾市品清湖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修订,健全品清湖管理机制,让其真正成为“长牙齿”的地方性法规。

  此次行动将深入开展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按照“有口皆查,应查尽查”要求,全面推进环品清湖海域入海排污口“查、测、溯、治”,摸清各类入海排污口的数量、分布、排放特征以及责任主体等信息,建立“一口一档”的入海排污口信息动态台账,计划在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环品清湖海域入海排污口排查和整治工作。还将持续推进品清湖8条入海河流(奎山河、赤岭河、品清湖河、东涌河、四清围河、赤古河、宝楼河、马草湖河)的综合整治,推进河流入海断面水质持续改善。

  其间,针对目前雨污水管网混接、错接和市政排水管网运行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我市将分步骤有计划地开展污水处理设施及雨、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有效提升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