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分享到:
从容逛街出行——汕尾破解打击“两抢”犯罪难题,社会治安形势变好
  • 2020-06-16 15:29
  • 来源: 南方法治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从容逛街出行


汕尾破解打击“两抢”犯罪难题,社会治安形势变好


     “两抢?”一听这两个字,汕尾陆丰市东海镇炎龙村党支部书记林宝合略有所思后说道:“这几年,都快忘了还有‘两抢’这回事。”他坦言,让一个汕尾人忘掉“两抢”的回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现在确实如此。

汕尾毗邻港澳,地理位置特殊。长期以来,由于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农村教育残缺、旧式宗族观念影响等因素,涉毒、“两抢”等突出犯罪问题沉渣泛起。高峰期,全市“两抢”警情一天多达十多宗。

近年来,汕尾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平安是发展的先决条件,平安是最大民生”的理念,对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的“两抢”乱象开展打击整治工作,“两抢”案件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2019年“零两抢”警情天数达326天。近日,记者实地走访汕尾市城区、海丰县、陆丰市,就汕尾“两抢”治理和社会治安环境的变化采访了当地民警和群众。

以打开路

“两抢”案件快侦必破

       谈起打击“两抢”,汕尾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庄敬生的思绪一下子拉回20年前:“2000年前后,‘两抢’猖獗,群众不敢戴金银首饰出门,去银行取钱也提心吊胆,手提包要放进摩托车坐垫下的暗格锁起来才敢上路。”

       为了打击“两抢”分子的嚣张气焰,2002年,城区公安分局组建了全市首支打“两抢”专业队,即该分局刑警大队五中队。“当时还没有现在这么先进的视频监控系统,打击‘两抢’主要靠路面警力高密度巡逻。我们60余名队员除了配备手铐、警棍、对讲机之外,每个人还挂着一只警哨。一旦发生‘两抢’,接警队员便吹响警哨互相呼应,联动追捕堵截,形成包围圈,让‘两抢’分子插翅难逃。”庄敬生回忆道。打“两抢”专业队正式上街执勤首月,就查获犯罪嫌疑人83名,查破刑事案件85宗,其中抢劫17宗、抢夺42宗、盗窃24宗,打掉犯罪团伙4个。同时期内,汕尾市城区仅发生9宗“两抢”案件,环比下降78%。

     “随着警务创新改革,如今我们在刑侦大队成立了打击涉‘两抢’案件专业队,负责梳理全区涉‘两抢’案件线索。同时,针对辖区内发生的‘两抢’案件,刑侦大队联合网警大队、便衣队、辖区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合成打击小组,通过视频比对、巡防伏击,实现露头就打。”庄敬生介绍。

      今年1月28日下午,汕尾市城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接到受害人报警后,汕尾警方立即开展联合侦查,次日上午就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而这起案件是今年以来汕尾城区发生的唯一一起抢夺案。

       在警方高压打击态势下,现在的汕尾已成为广东省最安全的地区之一。据统计,该市“零两抢”天数从2016年仅50天增至2017年119天、2018年260天,到2019年实现了326天“零两抢”警情,社会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开展网格化动态巡防

重点管控

拧紧案发“水龙头”

     “打击‘两抢’犯罪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管控好目标人员。”陆丰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奕志向记者介绍,陆丰实有人口192万人,占汕尾常住人口总数近三分之二,而民警才1000余名,社会面治安管理一直是个难点。

     “对近年‘两抢’案件进行警情分析,将潜在涉‘两抢’目标人员摸排出来并加以管控,从源头解决‘两抢’案件的发生。”林奕志说,对涉毒、涉枪、涉抢等目标人员全周期管控,就意味着拧紧了“两抢”案件案发的“水龙头”。

       5月初,陆丰市公安局北堤派出所所长郭锡贵收到一份法制大队下发的名单,名单里及时更新了辖区的目标人员信息。根据推进基层基础建设和构建立体化智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需要,陆丰市公安局对目标人员进行精准分类,由公安局各警种挂钩管理。

       法制大队及时与司法部门沟通,加强对近5年来的目标人员进行梳理,及时分类造册做好登记。根据分类,涉“两抢一盗”的目标人员信息将分派给刑警大队和派出所,涉经济犯罪人员将派发给经侦大队,确保各警种和派出所能及时有效掌握最新最有效的目标人员信息,这一举措也在汕尾全市公安队伍中被广泛推广。

     “目标人员管住了,当地的‘两抢’案件就处于可控状态,就算发案,那也是流窜作案所至。”郭锡贵介绍。

     “目标人员都纳入网格管理,网格员需做到一个不漏、一个不少。”林宝合介绍,炎龙村常住人口5万余人,23个网格实行精细化管理,网格员会对目标人员进行一周一次走访,不仅走访当事人,还对其亲属进行走访。“这些年由于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再没发生辖区目标人员参与‘两抢’案件的情况。”林宝合说。

抓捕“两抢”嫌疑人

合作打击

坚决扼制流窜作案

       在管理好本地区目标人员的同时,汕尾警方对流窜作案也毫不手软。

       2月26日晚,家住陆丰市博美镇的罗先生报警称:其驾驶一辆红棕色摩托车,在博美镇侨清路被2名驾驶摩托车的陌生男子持长刀抢走摩托车,嫌疑人逃逸方向不详。

       案件发生后,陆丰市公安局迅速启动“破小案”工作机制,指令刑侦大队四中队、博美派出所等部门联合侦办此案,及时将不法分子缉拿归案。

       当晚,办案民警立即赶赴案发现场附近调查走访及开展查证。经初步分析,嫌疑人十分狡猾,作案后在陆丰多个镇村的乡道四处逃窜,难以追击。办案民警重新确立侦查方向,最终发现嫌疑人案发后往揭阳市惠来县东港镇方向逃窜。经多方努力,民警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

       在锁定嫌疑人身份后,办案民警发现其中一名嫌疑人邓某杰(男,19岁,揭阳惠来人)案发后已逃往深圳市罗湖区。3月6日,刑侦大队四中队组织警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不便和困难,在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的支持下,于当日11时在罗湖区新秀村将邓某杰抓获。

       随后,办案民警深挖扩线、循线追踪,获知邓某杰的同伙刘某豪(男,19岁,揭阳惠来人)也在罗湖区,随即赶往其住所将其抓获。

       经审讯,2名嫌疑人对其持刀抢劫罗先生摩托车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同时,据供述,民警在嫌疑人家中缴获作案工具一批及被抢红棕色摩托车1辆。

       据交代,邓某杰与刘某豪二人因疫情在家隔离,收入骤减,无聊中想找点刺激,因此萌生了抢劫念头。其二人驾驶摩托车从惠来流窜至陆丰,沿路物色作案目标,在博美镇发现受害人罗先生就实施了抢劫。

以防固打

常态化防控挤压犯罪空间

     “各单位注意,广富路海丰粤运汽车总站附近发生持刀抢劫,嫌疑人驾驶白色摩托车向联安镇方向逃窜。”海丰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巡逻民警的对讲机里传来警情通报。4分钟内,路面巡逻民警赶赴事发地点,交警、巡警以事发点为中心,在各个交通路口展开布控,形成两重包围圈。与此同时,联安镇警方也全部戒备。事实上,这并非真实发生的警情,而是海丰县公安局的一次应急处突演练。

      “如今辖区内‘两抢’案件基本绝迹,我们的工作重心也转移为‘以防固打’常态化防控。”海丰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所长郑振华介绍,“每天,我们有近20名警辅力量在辖区开展网格化动态巡防。派出所内,值班民警实时关注路面情况,一旦有目标人员出没,预警信息将会同步传送至巡逻民警。”

       在“两抢”案件的防范上,汕尾警方实施巡警、派出所民警、辅警、保安、治保人员“五位一体”联合巡逻机制,一警多能、显性用警、动态备勤,有效挤压不法分子违法犯罪空间;以社区警务为“主战场”,将社区警务室前移至重点企业、学校、单位等区域,规划建设出租屋门禁系统,建设安装旅馆业门匙提醒功能系统;以“平安汕尾”建设为核心,基本实现重要公共场所、复杂路段、易发案路段、背街小巷等科技手段全覆盖,并逐渐向农村延伸,治安防控得到进一步巩固。

       海丰县公安局副局长马汉强告诉记者:“2016年,汕尾市海丰县的‘两抢’警情共385宗;2017年,科技设施投入应用的第一年,当地‘两抢’警情断崖式下跌至124宗;到了2019年,随着常态化防控的开展,全县‘两抢’警情仅9宗,且100%侦破。除了常态化防控让群众获得安全感以外,我们查处的每一宗代表性案例都会及时发布在‘平安海丰’微信公众号以及当地的电视上,让群众了解我们‘治乱’的决心,同时震慑不法分子。”

例行查车

完美“蝶变”

原高发路段3年“零发案”

       记者实地走访陆丰市人民路和建设路交叉的路口,发现这里车流密集,摩托车作为百姓的代步工具,随处可见。位于交叉路口的警务岗亭,驻守警员通过大屏幕对路面治安情况进行实时跟踪。此前,这两段繁华路段多次光天化日发生抢劫案,如今这里已近3年没有发生抢劫案件。

     “以前就算有摩托车也不敢骑上街,更别说停车不上锁了。”林宝合告诉记者,数年前,他曾给儿子买了一辆摩托车作代步之用,但没想到一骑上街就遭遇持刀抢劫。为了安全,其儿子只能放弃驾驶摩托车。

林宝合介绍,女性是被抢劫的主要对象。此前,女村民几乎不敢戴项链或拿包出门,就算要办事,也会用一次性塑料袋包在外面进行伪装。林宝合说。那时,市民出门都格外小心,随时提防被抢。

       在汕尾城区二马路,夜幕降临,彩灯亮起,这里是“吃货”的天堂,也曾是“两抢”警情多发路段。“二马路外侧就是海滨大道,以前我们叫海边街,那时这边黑灯瞎火,8年前在这里遭遇过一次抢劫后,我就再也不敢晚上一个人走这边了。”市民刘女士回忆道,“现在,凌晨时分,这里还是灯火通明。市民把摩托车停放在路段,无需担心摩托车被偷被抢,还可以吃饱喝足之后到海边走走、吹吹海风,舒服极了!这两年,我也几乎没听说身边有人遭遇抢劫。”

来源丨南方法治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