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决策公开
分享到:
关于调整经营主体登记实名认证方式的通告
  • 2024-01-16 15:24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各经营主体: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关于实名登记制度的精神和市场监管总局经营主体实名验证工作有关要求,切实保护广大经营主体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有效防范冒用他人身份骗取登记注册的违法行为,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决定自2024年1月1日起调整实名验证方式,现将具体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名认证证件类型

  包括境内自然人居民身份证、华侨持用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二、实名认证业务类型

  以下人员为自然人的需要实名验证:

  (1)设立登记:①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含委派代表)、负责人;②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③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个体工商户经营者;④市场主体登记联络员、外商投资企业法律文件送达接受人;⑤指定的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

  (2)变更、备案登记涉及上述新增人员,及指定的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其中因转让导致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变更的,变更前后经营者均需实名验证。

  (3)普通注销登记: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含委派代表)、负责人、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及指定的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

  (4)简易注销登记: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个人独资企业投资人、合伙企业合伙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员、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及指定的代表人或者委托代理人。

  因特殊原因,当事人无法通过实名认证系统核验身份信息的,可以提交经依法公证的自然人身份证明文件,或者由本人持身份证件到现场办理。

  三、实名认证系统核验途径

  在支付宝APP(已上线)、微信APP或实名认证APP(待上线后可使用)中,通过搜索“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关键词,搜索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小程序,按照页面提示录入自然人身份信息,完成首次身份认证。在申请办理登记业务后,由登记机关发起登记业务与实名认证关联信息,申请人便可在待办列表中查询当前所有待办事项和业务详情,选择要进行的业务进行实名认证,并对事项信息和采集的人脸照片进行最终确认签字,即完成登记业务同实名认证的关联验证。

 

  登记注册身份验证小程序用户手册二维码

  四、实名认证业务流程

  (一)现场办理业务流程

  1.提交申请:申请人到各地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提交申请。

  2.业务受理:登记机关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予以确认,向申请人出具接收申请材料凭证。

  3.实名认证:需实名验证的相关人员登录相关软件完成相应业务实名认证。

  4.业务审核:业务审核人员对业务进行审核。

  5.业务办结:审核通过后,出具登记通知书,制发营业执照,业务人员打印实名验证材料,归档办结业务。

  注:委托代理人提交业务后,需实名验证的相关人员需密切留意APP、小程序待办信息,并及时完成相应业务的实名验证。相关人员全部完成实名验证后,审核人员方可审核业务。

  (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业务流程

  1.在线申请: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等系统填报提交申请。

  2.实名验证及电子签名:申请人按照系统生成的实名验证列表,通知相关人员完成实名验证,涉及无纸化业务的根据系统要求需完成电子签名。

  3.提交业务:完成实名验证及电子签名后,业务提交审批。

  4.业务审核:业务审核人员对业务进行审核。

  5.业务办结:审核通过后,向申请人发放证照文书,有纸化业务由业务人员打印实名验证材料、归档办结业务,无纸化业务由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自动进行归档。

  五、拓宽实名认证系统适用证件类型

  在原身份证、华侨持用护照、港澳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基础上,增加台湾居民往来内地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支持在线核验。自2024年1月1日起,使用上述证件作为身份证明的相关人员应当通过实名认证系统核验身份信息。使用实名认证系统不支持的其他类型证件,仍按材料规范提交相应身份证明材料即可。

  六、风险提示

  请社会公众不要将身份证件交由他人办理经营主体登记、不要协助他人办理个人身份认证,避免自身权益受到损害。 

  特此通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