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分享到:
我市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去年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 2017-01-04 17:0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去年,我市食品安全工作通过深化体制改革、狠抓综合治理、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制度建设等有力措施,着力完善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食品安全工作稳中趋好,无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根据省的文件精神和《汕尾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我市对市县食品监管部门职责进行了调整,整合工商、质监、卫计、食品药品监管职能,重新组建了市、县级食品药品监管局。同时,完成各县(市、区)生猪定点屠宰监督管理职能从经信部门划转到畜牧兽医部门,组成生猪屠宰执法大队,并开展打击私屠滥宰行为,进一步完善和规范生猪屠宰管理工作。2016年全市出动人员45000多人次,立案120宗,抽查肉品162次,取缔私屠滥宰窝点7个,缴获问题猪肉1万多公斤,全部作无害化处理。城区在2016年6月新成立2个食品药品乡镇派出站所,目前全市共有13个派出站所,已经按省要求100%完成派驻。

为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我市成立了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投入近500万元建设检验测试中心实验室,配置超高效液相-串联四级杆质谱(液质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大型仪器设备,能够开展日常农产品定性定量检测工作和独立完成省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任务。陆丰、陆河、海丰、城区农产品检测机构先后建成独立开展农产品检测业务工作实验室。市疾控中心在原有设备的基础上, 2016年上半年新增石墨消解仪和氮吹仪用于重金属及农残监测样品的前处理,下半年新购置原子吸收仪和微波消解仪用于食品中重金属的检测。

2016年全市餐饮量化评定率91.1%,A、B级比例从24%提升至30%;全市205家婴配乳粉经营企业、17家食用油、酒类生产企业全部加入追溯平台并上传数据,加入率、覆盖率、溯源成功率均为100%。同时,成功举办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汕尾)评选推介活动,全市共有46个单位/企业、67个产品参评。目前全市22个农产品被评为省名牌产品(农业类),12个被评为广东省名特优新农产品,67个入围省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库,19个获有机食品认证,4个获绿色食品认证,105个获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为提升我市水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我市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五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建立健全水产养殖标准体系、水产养殖公共安全监管体系、农业化学投入品控制体系、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监控评估和预警体系、诚信管理体系,创建具备“源头无隐患、投入无违禁、管理无盲区、出口无障碍”示范效果的出口水产品养殖、加工地区。城区出口水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持续保持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称号。陆丰市以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市为契机,农业等有关部门先后修订完善了规范化的技术操作规程和高产栽培技术措施。目前,陆丰市已形成了“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区域化布局。(记者 陈善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