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分享到:
中电建核电陆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 2023-12-26 17:33
  •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中电建核电陆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12月26日至2024年1月2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海滨大道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48879

传    真:0660-33488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电建核电陆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

建设单位:

中电建核电(陆丰)装备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

汕尾市陆丰市碣石镇海洋工程产业园

环评机构:

广州光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电建核电陆丰能源装备智造基地项目位于汕尾市陆丰市碣石镇海洋工程产业园,经纬度为E115°50′8.584″,N22°46′19.051″,总占地面积19068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人民币,环保投资850万元;项目设置两条生产线,分别为钢结构生产线和风电装备生产线,建设内容包括生产车间、抛丸车间、喷漆车间、危废仓库、油漆库、丙烷房、办公楼、综合楼、检修楼、食堂、泵房及其他配套的辅助生产设施等。年产1万吨风电塔筒、8万吨海上风电单桩、1万吨导管架和2万吨钢结构梁柱。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废水主要来源于暴雨的地表径流、施工人员生活污水和建筑施工废水等。施工期生活污水经过化粪池处理后通过槽罐车运送至陆丰市碣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建筑施工废水经隔油沉砂后,循环使用。

(二)运营期

(1)废水。项目无生产废水产生,主要外排废水为生活污水(含厨房污水)。项目厨房污水经隔油池处理后再与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近期通过槽车运送至陆丰市碣石镇污水处理厂处理,远期待陆丰市海工基地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后通过市政污水管网排入该污水厂处理。

(2)废气。项目风电生产线和钢结构生产线的抛丸粉尘密闭负压收集后经过脉冲式滤筒除尘器处理后分别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风电生产线产生的调漆、喷漆、晾干废气和危废仓库产生的废气密闭负压收集后经过“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CO催化燃烧”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钢结构生产线产生的调漆、喷漆、烘干废气密闭负压收集后经过“干式过滤器+活性炭吸附+CO催化燃烧”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食堂油烟经过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后通过排气筒高空排放。

下料切割废气经过高效滤筒除尘净化设备处理后无组织排放。机加工粉尘在车间内无组织排放。焊接烟尘经过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处理后无组织排放。

(3)噪声。本项目噪声控制拟从声源、传播途径进行综合治理,将噪声较高的设备置于车间内,在建筑设计中采吸声或隔声的建筑材料,可防止噪声的扩散与传播;选用低噪声的风机设备,做好对设备的消音减振处理,在气动噪声设备上设置相应的消声装置、加装隔声罩;厂界设置实体围墙隔声等。

(4)固体废物。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清运;一般固废包含抛丸车间收集粉尘、金属下脚料、焊渣等,抛丸车间收集粉尘收集后交由物资回收部门回收处理,金属下脚料和焊渣交由物资回收部门回收处理;危险废物包含废涂料罐、喷漆房收集粉尘、废活性炭、废过滤棉、废液压油、漆渣、废油手套和废油抹布等,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5)土壤、地下水。为防止对所在区域土壤及地下水产生污染,项目地下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拟采取源头控制、分区防渗措施、环境监测与管理措施等,危险废物暂存场要求按《广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条例》及《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有关规定设计、建设、运行,做好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及应急措施,地面为耐腐蚀、防渗透、防破裂的硬化地面,并配套防雨、防晒、防风等措施。

(6)环境风险。项目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为火灾、爆炸、泄漏等生产安全事故及可能引起的次生、衍生厂外环境污染及人员伤亡事件;环境风险防控设施失灵或非正常操作导致废气事故排放等。项目拟通过实施危险化学品贮存风险防范与管理、废气污染防治设施风险防范与管理、生产过程风险防范与管理等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要求;设置一座400m3的应急事故池;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以防止环境风险事件对外界环境造成污染及危害。

                                                                                                      2023年12月26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