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分享到: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陆丰核电项目部生产厂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 2023-12-08 16:36
  • 来源: 汕尾市生态环境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我局拟审批《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陆丰核电项目部生产厂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2023年12月8日至2023年12月14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汕尾市城区海滨大道汕尾市生态环境局,邮编:516600
联系电话:0660-3348879

传    真:0660-334887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陆丰核电项目部生产厂房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陆丰核电项目部

建设地点:

汕尾市陆丰市碣石镇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厂内气象塔处

环评机构:

广东和信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承担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陆丰核电站)5、6号机组的核岛安装工程所需的小管预制,风管、支架等的机加工、酸洗钝化、表面喷砂、喷涂和液体渗透处理工作,经处理后的材料运送至陆丰核电站现场安装。待陆丰核电站5、6号机组建设完成后,本项目结束运营,预计运营期5年。本项目为核电配套项目,不对外开放生产加工,将在完成核电配套设施的生产后停止运营,不属于营利性的工业项目。新建项目包含不锈钢小管库房、小管车间、通风车间、喷砂车间、阀门与风管预制车间、支架车间、机加、电气、EM2车间、综合车间、试验室、A级库、B级库、原料暂存区、自购库、停车场、办公楼、综合办公楼、卫生间、门卫、消防车回车场、RT探伤间、一般废物暂存室、危险废物暂存室、变压器、通风预制(不锈钢)、小管预制(不锈钢)。其中,RT探伤车间为放射性项目,《报告表》不包括放射性评价内容。项目总占地面积69833m2,总投资3850万元,年处理产品总重量约2009t/a,其中碳钢材件合计1345t,不锈钢材件合计670t。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废水。项目运营期间废水主要是生活污水和对酸洗钝化、脱脂、液体渗透后的工件进行清洗产生的废液。项目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通过污水管网进入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酸洗钝化、脱脂、液体渗透清洗废液作为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不外排。

(2)废气。项目喷砂粉尘废气经喷砂房密闭负压抽风收集后,采用“旋风除尘器+滤筒除尘器”处理,由15m排气筒DA001排放。喷漆有机废气、漆雾废气和液体渗透有机废气经喷漆房密闭负压抽风收集,调漆有机废气经调漆房密闭负压抽风收集,采用1套“干式过滤箱+活性炭吸附浓缩+催化燃烧”有机废气处理设施处理,最终通过一根15m排气筒DA002排放。有机废气排放执行《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限值要求。喷砂粉尘、漆雾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表2中的第二时段二级标准和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切割和研磨工序配备移动式布袋除尘器对产生的颗粒物进行处理,切割和研磨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经过移动式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焊接烟尘、酸洗钝化废气在车间内排放。切割、研磨粉尘、焊接烟尘(颗粒物)和酸洗钝化产生的NOx、氟化物无组织排放执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表2中的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3)噪声。项目方应做好固定设备隔音降噪等措施,确保项目边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要求。

(4)固体废物。项目运营期产生喷砂房收集粉尘、废钢丝刷、废砂纸、边角料、废滤料、废棉布、废铁锈、切割、研磨工序金属粉尘、废除盐水桶、废布袋等一般固废交有处理能力单位处理;废涂料桶、喷漆房收集粉尘、废活性炭、废抹布、废脱脂剂桶、废酸洗钝化膏桶、废液体渗透桶、清洗废液、废毛刷、废手套、废pH试纸等危险废物交有资质单位处理;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处理。

(5)土壤、地下水。项目不设化学品仓库,依托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化学品仓库使用、原料中转仓为储存每日未能用完的化学品等。项目厂内全面实施硬底化,在硬底化的基础上,喷漆房、调漆房、危险废物暂存区、酸洗钝化、脱脂工作区及废液池、液体渗透工作区及废液池、原料中转仓、事故应急池等设为重点防渗区。重点防渗区在硬底化的基础上,防渗要求:等效黏土防渗层Mb≥6.0m,K≤1.0×10-7cm/s。重点防渗区配置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定期检查重点防渗区防渗层是否存在破损情况,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废液收集桶密封加盖,做好废液在厂区内产生、收集、转运、暂存全过程管理,杜绝出现“跑冒滴漏”现象,及时委托资质单位收运。

                                                                                                                                                  2023年12月8日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