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管理公开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尾市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
  • 2020-09-02 22:10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根据《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尾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汕府办函〔2020〕186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汕尾市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9月2日 

抄送: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局领导班子成员

汕尾市科技局办公室2020年9月2日印发



汕尾市科技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



工作任务

责任部门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

(一)以权责清单为依托,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

1.全面梳理本机关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在此基础上组织编写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以行政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为重点,加强政务信息管理。

着重加强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点政务信息管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及时立改废,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在2020年底前梳理列出现行有效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通过法定权威渠道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规划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

(一)助力做好“六稳”工作。

1.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深入解读科技重要政策措施,对出台的科技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相关政策文件的科室、下属单位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2.拓宽发布渠道,丰富内容形式。坚持做好解读政策工作,主动引导预期,综合多种解读方式,及时在汕尾市科技网等平台发布政策文件及解读。

(二)助力落实“六保”任务。

1.发布“六保”相关政策信息。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2.加大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的公开力度。

三、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一)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

1.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2.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

3.加强“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

(二)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

提升经济政策发布质量,注重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注重提升经济政策解读回应渠道的权威性,增强解读回应实际效果。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四、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

(一)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

1.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疫情信息发布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科普工作。

市科技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融合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全方位解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重要工作举措。

3.密切关注涉及疫情的舆情动态,针对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快速反应、正面回应。

4.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带头主动发声,以权威信息引导社会舆论。

(二)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

1.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宣传培训。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大力加强公共卫生知识日常普及工作,特别是对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好做法,通过科普作品等形式加强宣传推广。

规划法规科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严格依法保护各项法定权利。

1.妥善办理涉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严格落实个人信息保护有关规定。

五、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

(一)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

1.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建设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

市科技情报所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

1.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以规范答复文书格式为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

1.加强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更多发布权威准确、通俗易懂、形式多样、易于传播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高政策知晓度。推进政府网站的数据融通、服务融通、应用融通,提升大数据分析能力、辅助决策能力、整体发声能力和服务公众水平。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2.强化网络安全责任,抓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防护。

市科技情报所牵头,各科室配合

(四)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发展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单位职能、收支预算情况、“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等相关信息,加强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确保科技工作公开透明

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

六、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

(一)明确领导责任。

明确并公开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二)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加强对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落实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责任,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由局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实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承担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本单位各类业务信息及时在科技信息网上公开发布。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强化培训工作。

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的重要内容,一是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培训,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