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汕尾市科技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22-01-18 15:5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一、总体情况

  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抓住主动公开、及时公开这个核心,以推动科技工作公开透明、加强便民服务为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完善落实公开规范制度,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信息1449条(含抄送),独立访客68667个,浏览次数212705次。其中通知公告194条,工作动态166条,政务公开237条,科技动态72条,科普信息117条,解读回应20条,公开专栏100条,互动方面有办理依申请公开1条、调查征集17条、结果反馈17条,收到领导信箱留言2条、回复答复信息2条,收到业务咨询留言1条,回复答复信息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2

2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方面还存在差距,还需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准确度,切实把政务公开各项部署落实落细落地。二是信息公开平台的为民服务功能方面还存在差距,还需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加强回应和互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本机关未制发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现把有关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党组成员、副局长蔡曼如同志,具体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本年度我局印发并于市科技网公开了《汕尾市科技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压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围绕政务公开内容,以强化人员配备、加强平台建设以及加强业务培训等为主要切入点,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政策解读,提高解读质量

  我局推动政府出台了《汕尾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暂行规定》《汕尾市科技成果交易服务超市建设方案》《汕尾市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工作方案》,以及印发了《汕尾市科学技术局促进美妆产业创新发展暂行办法》《汕尾市新型研发机构动态管理办法(暂行)》等制度,并严格按照《汕尾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机制》要求,坚持以服务创业者、服务创业团体以及服务科技企业为出发点,本着实事求是、深入浅出的原则,采用文字、图文等形式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包括背景依据、修订内容说明、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具体解读了群众最关注的重点、难点内容,传递权威信息,避免误解误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上新水平。

  (三)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工作落实

  我局坚持做好重大决策公开工作,及时对2020年拟通过汕尾市科技成果中试基地认定、汕尾市2020年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拟入库企业名单、2021年汕尾市众创空间拟认定名单、2021年拟立项市级科技计划(社会发展领域)项目、汕尾市2021年市级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拟通过认定名单、市科技局关于历史遗留逾期未验收项目被终止结题情况、2021年拟通过汕尾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名单、2021年拟兑现汕尾市科技创新券名单等科技工作进展进行公示,加强公众对科技工作的监督,保障公众知情权。

  (四)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优化政务服务

  我局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坚持及时优化更新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已补充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线下办理流程等内容,并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自查,及时对办事指南进行全面更新完善,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水平。

  (五)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为进一步建设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公开平台,我局坚持按照市政府办网络管理中心的要求,积极做好网站集约化工作,同时,根据科技工作的需求,我局坚持丰富完善栏目功能,认真规划网站栏目与专题,如将科技知识库细分为科技项目申报、科技资质申请、其他三个子栏目,推动栏目精细化、专业化,进一步提高网站服务能力,使我局网站能够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全面、优质、专业的科技信息。二是筑牢网站安全防线,确保网站正常运作。定期对网站信息进行监测,依托第三方运营机构的技术力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网站进行监测扫描,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理,保证网站信息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2021年,我局网站运作正常,未发现重大网站漏洞、信息内容错误等问题。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