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共同助力粮食安全”倡议书
  • 2021-10-20 16:43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谷为民命”“食乃民天”,粮食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密切相关的。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2020年,全球尚有近1/3 人口无法获得充足的食物和营养,近1/3 的食物被损失和浪费。我国粮食总产量虽连续多年稳定在 1.3 万亿斤,人均粮食占有量远高于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但我国粮食供求将长期处于紧平衡态势仍未改变。汕尾作为粮食销区,年均自给率60.82%,粮食缺口27.49万吨,节粮减损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尤为重大;爱粮节粮、杜绝浪费是汕尾人民应当自觉担负起的社会责任和光荣使命!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精神,培养爱粮节粮好习惯,引领绿色文明消费新风尚,切实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在2021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市发改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科技局、妇联等联合向全社会发出“减少粮食损失浪费 共同助力粮食安全”的倡议。

  一、积极倡导节粮减损理念。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美德。我们要以节约粮食为荣,以铺张浪费为耻,大力弘扬爱粮节粮、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倡导绿色文明饮食新习惯、新风尚。

  二、自觉落实节粮减损行动。从我做起,从一日三餐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将减少损失浪费行动贯穿到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和消费的全过程,确保颗粒归仓、高效流通、适度加工、合理膳食,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主动践行简约健康生活新理念。

  三、每个人都是节粮减损宣传员。主动宣传减少粮食损失浪费知识技能,主动对铺张奢侈行为劝阻,对损失浪费行为提醒、规劝,影响、带动身边人加入到爱粮节粮行动中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共同保障粮食安全。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让我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从我做起,以实际行动,让爱粮节粮、减少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汕尾市发展和改革局

汕尾市农业农村局

汕尾市教育局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汕尾市妇女联合会

2021年10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