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科普爱好者,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等你来battle!
  • 2020-07-22 13:4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贯彻落实省科技厅《关于举办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的通知》(粤科函智〔2020〕436号)文件要求,进一步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营造科技创新普及氛围,选拔推荐优秀科普讲解人才参加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进而争取参加全国大赛决赛,汕尾市科学技术局定于2020年7月底举办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意义

  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通过本次大赛活动,充分调动我市各高校科研院所在职在读人员、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工作者、中小学生、科技馆和科普基地从业人员及相关科普爱好者的积极性,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理念,营造良好的科学学习氛围,激发全社会科普创新的热情,促进科普创新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主办单位

  汕尾市科学技术局

  三、参赛人员

  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工作者(技工人员)、中小学生、科技场馆和科普基地从业人员及相关科普爱好者。

  四、大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两个环节。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丰富舞台效果。

  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候选命题为20张图片,具体讲解命题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

  选手出场时,可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视频由选手准备。

  五、大赛规则及评分标准

  (一)大赛赛制

  选手佩带号码牌上场,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

  (二)大赛标准

  大赛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一位,超时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1.自主命题讲解(70分)

  评委分别从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内容必须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

  ①内容陈述(30分)

  科学准确、重点突出;

  主次分明、详简得当;

  层次清楚、合乎逻辑。

  ②表达效果(30分)

  通俗易懂、深入浅出;

  张弛有度、侧重讲解;

  发音标准、吐字清晰。

  ③整体形象(10分)

  衣着得体、精神饱满;

  举止大方、自然协调。

  该环节限时4分钟,不足3分钟扣2分,超时多于10秒(含10秒)讲解中止扣2分。

  2.随机命题讲解(30分)

  现场有主题图片供选手选择,选手选取图片后,根据图片内容进行讲解。选手可在20秒准备时间后开始计时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密切相关,并包含自然科学和技术知识,否则不得分。专家评委将根据以下四个方面进行评分,超时则由记分员进行扣分记录。

  ①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

  ②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

  ③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

  ④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该环节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多于10秒(含10秒)讲解中止扣2分。

  (三)评分方式

  大赛5位评委共同对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进行打分,打分采用现场打分、亮分和公布成绩的方式,所有评委打分的平均数为选手的最终得分。将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分数、随机命题讲解分数、超时、少时扣分的分数相加,得出该选手的总分数。若遇选手总分相同则按评委的第2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评委的第2个最高分相同则按第3个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评委具体打分均相同,则在监督组的监督下抽签决定名次。

  六、奖项设置

  (一)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将按有关规定给予通报表彰,由主办单位颁发证书。

  (二)设“优秀组织奖”若干,奖励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单位。

  (三)由评委会推选出的8位参赛选手,将参加8月5日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的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中小学生组不少于2名(1名选手须从校园科技馆所在学校推荐),其他组别各不少于1名。

  七、报名要求

  有意愿参加者,可在7月24日(星期五)12时前填写《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选手报名表》,发至我局规划法规科邮箱。

  联系人:林思颖、袁劭翊,联系电话:3365636、3365487

  邮箱:ghfgk3365636@163.com

  地址:汕尾市人民政府办公大楼116室。

  附件:2020年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汕尾市选拔赛选手报名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