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服务公开
分享到:
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
  • 2020-04-23 09:32
  • 来源: 汕尾市商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有关外贸企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

  根据广东省商务厅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关于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的通知》(粤商务函〔2020〕47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为支持我市外贸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充分发挥好出口信用保险贸易促进、收汇风险保障和融资支持等优势,提高企业规避风险能力,扎实推动外贸健康稳定发展。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力度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作为稳外贸、稳预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帮助我市外贸企业增信心、促稳定。加强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以下简称“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的横向联动,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专题座谈会、微信平台、进厂入企等方式进行政策信息推送,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力争全年服务支持企业不少于40家。

  二、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各相关业务部要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创新服务内容方式,提高远程服务能力,实行更加积极的承保政策。引导我市小微企业通过“中国(广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线上投保。对参保我市小微平台的小微企业,降费增效,费率由原0.08%下调至0.05%,扩大政策资金受惠范围,使更多小微企业可以享受政策红利。

  三、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力度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发挥政银保政策合力,完善“政府+银行+信保”融资合作模式,为外贸企业融资便利创造良好条件。积极探索创新保单融资模式,联合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各相关业务部及本市相关银行金融机构,扩大中小企业保单融资规模。鼓励各银行对符合融资标准的外贸企业进一步简化融资手续,优化融资方式,适度降低融资成本,切实缓解我市外贸企业经营资金压力。

  四、加大保后理赔服务力度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各相关业务部要完善疫情期间理赔工作机制,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辟理赔绿色通道,高效响应疫情期间我市出口企业发生的海外买家信用违约风险;并配置理赔专岗人员,进一步简化企业报损及索赔程序,做到应赔尽赔、能赔快赔,切实保障我市企业稳定经营。

  五、加大信息资源共享力度

  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各相关业务部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优势,不断完善信息资源的获取及加工能力,为我市外贸企业提供切实有效、准确有用的信息资源。要建立日常信息交互机制,加强与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外贸企业的沟通交流,加强信息资源供给,不定期开展走访外贸企业活动。鼓励和引导企业利用中国信保的海外买家资信调查服务,及时了解海外买家风险异动及海外订单业务机会,充当企业海外拓源、抢单避险的有力帮手,提升企业风险管理水平,助力企业防控风险,抢抓订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六、加大协调配合工作力度

  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开展政策推动,开展企业需求调研,切实抓好2020年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我市外贸稳定发展工作。要加强与中国信保广东分公司汕头营业部各相关业务部联络沟通,共享工作推进、信息跟踪、风险防控合作等信息,为企业提供更精准服务,积极有效降低疫情对我市外贸企业的影响。

  汕尾市商务局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

  汕头营业部(代章)

  2020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