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22-07-26 10:48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上半年,受俄乌冲突、新一轮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多重冲击,我市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生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03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91.89亿元,增长7.6%;第二产业增加值217.14亿元,增长3.6%;第三产业增加值291.00亿元,增长1.3%。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6.1%、41.9%和22.0%,分别拉动经济增长1.1个、1.3个和0.7个百分点。

1.png

  (一)生产端有所分化。

  1.农业生产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145.11亿元,同比增长8.3%,增幅比一季度回落4.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农业产值增长6.9%;林业产值增长5.3%;牧业产值增长5.1%;渔业产值增长11.1%;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增长8.7%。从主要农产品产量看,粮食产量2.34万吨,增长29.3%;水果产量22.88万吨,增长7.5%;水产品产量32.66万吨,增长10.7%;生猪出栏量53.64万头,增长1.4%。

2.png

  2.规上工业平稳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103.07亿元,同比增长3.0%,增幅比1-5月回落3.8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企业下降0.1%。从轻重工业看,重工业增长7.9%,轻工业下降9.4%。从主要行业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41.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0.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8.2%,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4.9%,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4.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3%,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下降10.9%。从现代产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26.79亿元,增长2.4%;先进制造业增加值43.63亿元,增长4.6%。从用电情况看,全社会用电量33.46亿千瓦时,下降0.1%;工业电量11.60亿千瓦时,增长1.3%。

3.png

  3.建筑业总产值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市建筑业总产值23.10亿元,同比下降1.6%,增幅比一季度回落6.1个百分点。建安工程投资314.46亿元,增长3.9%,增幅比1-5月回落18.1个百分点。

  4.服务业低位运行。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从一季度的1.6个百分点回落至0.7个百分点。交通运输整体降幅扩大。上半年,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下降8.8%,比1-5月扩大0.6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1460万吨,下降11.7%;公路客运量163万人,下降40.8%。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有所提高。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8.30亿元,增长12.2%,增幅比1-4月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12.58亿元,增长15.4%,增幅比1-4月提高4.5个百分点。邮电业务较快增长。1-5月,全市邮电业务总量14.13亿元,增长17.8%。其中邮政业务总量5.54亿元,增长18.7%;电信业务总量8.59亿元,增长17.3%。6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128.75亿元,增长5.8%,增幅比5月末回落2.9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898.32亿元,增长18.6%,增幅比5月末提高1.5个百分点。

  (二)需求端整体放缓。

  1.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分行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59.6%;第二产业投资增长13.7%;第三产业投资下降5.7%。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3%;工业投资增长13.0%;工业技改投资下降12.6%。

4.png

  2.市场销售恢复增长。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1.44亿元,同比增长0.3%,增幅比1-5月仅提高0.3个百分点。按经营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67.47亿元,增长0.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63.97亿元,增长0.1%。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0.20亿元,下降0.1%;商品零售201.24亿元,增长0.3%。从限上单位商品零售看,基本生活用品类及中西药品类保持较快增长,粮油、食品类增长16.6%,饮料类增长21.4%,中西药品类增长24.5%,石油及制品类增长25.5%,汽车类下降4.0%。

  3.房地产市场增速持续下降。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64.59亿元,同比下降41.1%,降幅比1-5月扩大27.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114.72万平方米,下降27.7%,降幅比1-5月扩大6.3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79.05亿元,下降34.9%。

  4.进出口及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下降。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76.6亿元,同比下降11.3%,降幅比1-5月扩大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额46.0亿元,增长6.2%,增幅比1-5月回落3.2个百分点;进口总额30.6亿元;下降28.9%,降幅比1-5月扩大1.8个百分点。全市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上报数)0.74亿元,下降62.9%,降幅比1-5月仅收窄0.6个百分点。

  (三)民生保障较好。

  1.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2亿元,同比增长11.7%,增幅比1-5月提高14.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4.62亿元,下降20.8%,降幅比1-5月扩大10.4个百分点;非税收入19.90亿元,增长59.9%,增幅比1-5月提高50.2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1.14亿元,下降1.1%,增幅比1-5月回落2.9个百分点。教育支出下降17.3%,卫生健康支出增长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21.1%,城乡社区支出增长30.4%。

  2.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31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1283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06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80.89%、75.22%和76.82%,均快于时序进度。

  3.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66元,同比增长6.7%,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53元,增长6.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57元,增长7.4%。三项指标增速在全省排第1位。

  4.物价温和上涨。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同比上涨1.2%,涨幅比1-5月扩大0.3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烟酒类上涨0.9%,衣着类下降7.1%,居住类上涨1.5%,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4%,交通和通信类上涨5.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1.2%,医疗保健类上涨3.6%,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1.4%。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当前,随着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全市经济保持一定的韧性,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由于政策落地时间短,见效尚需时日,生产、需求部分经济指标低位运行,增速回落明显,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

  (一)工业生产持续回落。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比1-5月回落3.8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0.2个百分点,是2021年以来最低增速。一是部分重点企业订单大幅减少。受大环境影响,我市电子信息行业整体较为低迷,出口订单减少。汕尾比亚迪电子有限公司,汕尾天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信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产值下降。二是企业经济效益下降。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6.43亿元,同比下降10.9%,比1-4月(增长23.9%)大幅回落34.8个百分点,降幅比全省平均水平高0.3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广东红海湾发电有限公司和陆丰宝丽华新能源电力有限公司这两家火力发电企业原材料燃煤价格持续走高,导致企业成本大幅上涨,利润减少,甚至亏损,这两家企业共拉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速下滑64.9个百分点。

  (二)投资房地产回落明显。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比1-5月回落15.1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11.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41.1%,比1-5月回落27.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41.7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7.7%,比1-5月回落回落6.3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31.9个百分点。

  (三)疫情对接触性行业影响较大。疫情反馈严重影响住宿、餐饮、交通运输业恢复。上半年,全市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8.8%,比1-5月扩大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扩大7.7个百分点。公路货运周转量下降8.3%,降幅比1-5月扩大1.0个百分点;餐饮收入下降0.1%,比一季度回落2.4个百分点。受疫情及缺芯影响,汽车销售下行压力加大,汽车类下降4.0%,比一季度回落5.3个百分点。

  (四)财税增收压力较大。受留抵退税政策影响,上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下降20.8%,比1-5月扩大18.2个百分点。税收总收入(税务局)下降14.0%,比1-5月扩大2.2个百分点。

  (五)“四上”企业培育进展缓慢。上半年,全市共培育“四上”企业12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分专业看,工业1家、建筑业8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3家;分地区看,市城区2家建筑业、海丰县1家建筑业、陆丰市9家(工业1家、建筑业5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3家)。

  (六)县域之间发展不平衡。上半年,从地区生产总值看,陆河县增速最高,增长5.4%;市城区增长2.0%,相差3.4个百分点。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看,陆河县增速最高(主要是新增一家工业影响),增长32.8%;陆丰市下降5.8%,相差38.6个百分点。从固定资产投资看,红海湾开发区增速最高,增长38.5%,市城区下降7.5%,相差46.0个百分点。

5.png

  三、三季度经济形势研判及工作建议

  今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冲击、俄乌冲突等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大幅下跌,但传导到生产端尚需时日,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结构性矛盾、周期性问题等多重压力,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不稳固。但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的持续发力,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加大,将有力促进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

  从我市先行指标看,1-5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9%,比1-4月大幅回落34.8%个百分点,企业将面临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的局面;上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8.8%,比一季度大幅回落36.1个百分点;公路货运量下降11.7%,水路货运量下降85.6%,这些都表明经济存在不小的下行压力。但我市随着中央和省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稳增长的一揽子政策,且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大局保持稳定,海工基地、电子信息产业、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正在加速形成,也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经济发展的重点是紧紧围绕经济稳增长的中心,要用足用活中央、省和市的各项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稳住经济发展的基本盘,继续抓好“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抓实抓细企业的上规培育和纳统工作,确保企业入统形成有效新增产能,壮大发展实体经济,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要稳住市场主体,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稳增长一揽子政策,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三是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加快重点项目进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加大项目开工督查,盯紧进度,把推进体量大、带动强的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首要任务,千方百计组织好、实施好、管理好。四是要全力扩大内需,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需求回升,出台落实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刺激居民消费意愿。五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总基调,继续完善房地产政策,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有效营销,促进居民住房首次置业刚性需求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推动商品房销售企稳回升。

  注: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撰稿人:刘  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