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19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 2019-10-08 09:43
  • 来源: 市统计局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确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发展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中趋缓。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7.6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6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完成195.6亿元,同比增长0.6%,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62.0亿元,同比增长63.0%,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50.6个百分点(见下表)。

 

          2019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走势

(二)国有经济投资增长迅猛,外源性经济投资继续高位增长。上半年,我市国有经济投资共完成46.1亿元,同比增长83.3%,增速比上年加快111.6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190.4亿元,增长2.2%,增幅同比上年回落39.8个百分点;国有经济在污水处理、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投入力度加大,共完成投资36.1亿元,增长19.9%。

上半年,我市内源性经济投资241.9亿元,增长9.3%,增幅同比回落16.4个百分点;外源性经济投资15.6亿元,同比增长50.8%,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升107.1个百分点。其中,港澳台商投资12.9亿元,增长72.3%;外商投资2.7亿元,下降5.2%。

(三)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我市完成工业投资91.9亿元,增长6.3%,增幅比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仍比全省增速高出6.6个百分点;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54.2亿元,同比增长52.3%,增速比上一季度加快5.9个百分点,比全省加快42.9个百分点。

    (四)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2.0亿元,同比增长63.0%,幅比一季度上升46.9个百分点。房地产销售面积4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7.4%;完成房地产销售额30.1亿元,同比下降36.8%。随着恒大悦珑湾、御景湾等大型房地产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星河湾碧桂园凤凰城的工期加速,我市房地产投资保持较快速度增长。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重大型项目较少投资后劲不足。从投资项目看,我市近两年来,新动工的重大型投资项目较少,特别是大型工业项目目前新开工的仅有1个(陆丰核电海洋基地工程),而在库的大型投资项目,例如宝丽华甲湖湾电厂、信利半导体高端车载项目等,已经投产完工,陆丰核电一期工程项目因国家尚未核准,投资进度缓慢,一定程度影响我市经济发展后劲。

(二)第一产业投资乏力。上半年, 第一产业完成投资4.1亿元,同比下降50.6%,降幅比上一季度收窄17.8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仅有1.6%。其中,农、林、牧、渔业完成投资4.3亿元,同比下降53.7%,第一产业投资下降,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业农村发展。

(三)民间投资增速回落。上半年,我市完成民间投资190.4亿元,同比增长2.2%,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和上月下降6.6和1.6个百分点。从投向看,房地产开发民间投资增长高达98.8%,占比30.6%,对整体民间投资增长的贡献率高达592.3%。

(四)基层单位统计基础比较薄弱。统计原始记录不够健全,统计台账不够完善。部分统计机构和大部分企业从事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的业务人员均为兼职且变动频繁,甚至一年变更数人。不少业务人员在填报统计报表时随便应付,看错单位时有发生,导致极值产生,一定程度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作。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农村农业投资发展农业。近年来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地纷纷加大对农村农业投资力度,对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投资比较明显。政府对农业农村的投资和支持形式很多,有的看得见,有的看不见。但是,仅靠加大财政投入远远不够,迫切需要通过多种渠道来增加投资。农业是投资数额很大且回收周期长、见效比较慢的行业,过去要想成功吸引社会资本通常是比较困难的。PPP是引导社会资本增加农业投入的重要手段。

(二)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要进一步加大对年初确定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市级领导联系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工作力度。要按旬、按月调度、重点督查,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争取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进度较慢的重大建设项目,要认真查找原因,明确解决办法,争取加快进度。对尚未开工的建设项目,要逐个分解任务,逐一制定推进方案,力争使投资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

(三)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推动贯彻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减轻实体经济税费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探索开辟民间投资新空间,促进民间投资继续向稳向好。

(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报表制度在执行环节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建设的指导工作,如设置合同及生产进度台账、档案的建设,入库材料和填报依据的建档入库;要求基层统计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投资统计工作,不随意更换人员,建议企业有固定的专职或兼职人员,更好地做好投资统计工作。

 

 

                              撰稿人:黄惠珍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