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分享到:
2018年汕尾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2019-02-19 10:51
  • 来源: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内部资料

 

 

 

 

 

 

5

 

汕尾市统计局编                         2019213

 

 

2018年汕尾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汕尾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狠抓工作落实,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快速增长态势。

一、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快速发展,增速名列前茅。

2018年,汕尾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9.56亿元,同比增长11.8%,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二(详见附件)。

(二)重点行业平稳增长,电气行业贡献突出。

从行业看,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有生产经营活动的31个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为58.1%,比上年同期收窄8.6个百分点,16个行业增幅高于上年同期。

全年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0亿元以上的行业有7个,七大行业呈“六增一降”:在新生龙头企业陆河比亚迪汽车公司的强劲发展势头的带动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首次突破10亿元,一跃成为全市前五名行业,同比增长283.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2.8%,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8.8%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5.6%,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23.5%,文教、工美、体育及娱乐用品制造业和纺织服装、服饰业低速增长,分别增长0.1%1.0%;而计算机、通信、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呈下降态势,同比下降4.6%。(详见表1

1   2018年汕尾规模以上工业重点行业增加值及增速

行业名称

累计增加值

(亿元)

同比增长  (%)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219.56

11.8

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35.03

-4.6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34.48

0.1

纺织服装、服饰业

29.35

1.0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

27.16

8.8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22.59

283.9

金属制品业

18.34

5.6

橡胶和塑料制品业

17.79

23.5

 

(三)轻工业继续快速领跑,远远领先于重工业。

从轻重工业看,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轻工业完成增加值142.71亿元,同比增长18.2%,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6.4个百分点,比重工业快16.4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高达94%,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个百分点;重工业完成增加值76.85亿元,同比增长1.8%,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5%

(四)外资企业发展迅猛,股份制企业稳占主导地位。

从企业注册类型看,201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迅猛发展,增速遥遥领先,全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1.89亿元,同比增长36.1%,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9.4个百分点,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4.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主导地位明显,全年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33.30亿元,同比增长2.9%,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0.7%;国有企业同比增长3.2%;集体企业同比增长16.0%;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同比增长2.5%

(五)现代产业增速回升,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快速。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56.90亿元,同比增长29.9%,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29.4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18.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5.9%;先进制造业实现增加值69.64亿元,同比增长2.9%,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2.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31.7%;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1.62亿元,同比下降1.1%,降幅比前三季度收窄3.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2.9个百分点

二、工业经济运行需关注的问题

2018年,在供给侧改革大力推进的发展形势下,汕尾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平稳快速增长,但企业生产成本负担重、工业经济效益低迷和外部市场需求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且影响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一)企业成本负担重,经济效益低迷。

2018年,汕尾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0.09亿元,同比增长10.8%,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成本1055.23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比主营业务收入高0.7个百分点,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93.38元,同比增加0.62元,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45元;实现利润总额20.72亿元,同比下降9.7%,比全省平均水平低9.6个百分点;亏损企业33家,亏损面为13.5%,比上年同期扩大4.7个百分点,亏损额为1.62亿元,同比增长20.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资产贡献率为4.72%,同比下降2个百分点;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1.16%,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1.8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56.49%,同比增长3.7个百分点,企业效益低迷,经济效益有待提高。

(二)出口形势虽有好转,但负增长局面仍未扭转












近几年来,外部市场需求疲软,工业品出口持续负增长。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品出口交货值153.88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收窄6.2个、6.1个和2.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收窄6.8个百分点,出口形势有明显好转,但出口负增长局面仍有待扭转。(详见下图)

(三)民营工业增长放缓,发展后劲不足。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完成增加值97.01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7.8个和3.1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稍提高1.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2个百分点,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低5.9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增加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4.2%比上年同期下降4.8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发展明显放缓,增长遇到瓶颈期,发展后劲有待加强。

(四)龙头企业稀缺,新增产能匮乏。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为245家,仅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0.5%,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企业数量排名居全省末位,比倒数第二的地级市(梅州市)还少229家,差距比上年同期(224家)有所拉大;新增入库企业实现增加值为2.30亿元,仅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6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屈指可数,全年累计产值超50亿元的企业仅有2家,单一项目依赖性大,持续增长乏力,新增产能有待挖掘

(五)区域发展不平衡,两极分化严重。

2018年,汕尾市各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发展速度均有所放缓,区域间发展水平相差甚远,发展最快与最慢的两个地区增速相差12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仅有陆河县,在陆河比亚迪汽车公司高速生产的带动下,陆河县规模以上工业快速增长,同比增长115.5%,出现了“一枝独秀”的局面海丰县与全市平均水平较为接近,同比增长11.0%;城区、红海湾和陆丰市与全市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分别增长7.6%、3.4%和7.8%,而市直形势较为严峻,同比下降4.7%,区域发展不平衡,两极分化局面有待改善。(详见表2

 

2   2018年汕尾各地区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表

 

累计增加值(亿元)

同比增长(%

与全市平均水平相差(%

全 市

219.56

11.8

-

市 直

40.68

-4.7

-16.5

城 区

19.03

7.6

-4.2

红海湾

16.13

3.4

-8.4

海丰县

65.44

11.0

-0.8

陆丰市

53.10

7.8

-4.0

陆河县

25.19

115.5

103.7

 









三、对策建议

(一)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建设,促进更多工业企业投建投产,带动区域经济平衡发展。从工业投资看,2018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246.56亿元,增长3.3%,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50个百分点,增速明显放缓,这远远不足以支撑工业经济的可持续快速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大工业投资,以现有的工业园区为依托,把项目、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不断完善工业园区配套建设,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项目入驻园区,促进新区产业集聚地、海丰产业集聚地、陆河产业转移工业园、海丰产业转移工业园、陆丰产业转移工业园和深汕产业转移园的发展,以工业园区的集聚辐射作用所带来的地区之间的要素流动和经济联合,促使周边区域的经济结构调整,形成大范围的产业集群连锁效应,随着集聚效应的不断强化,进一步向周边地区扩散其经济势能,从而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平衡发展。

(二)加强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培育优质企业。继续加强培育工业企业力度,继续深入开展“暖企行动”,帮扶规模以下成长型企业做大规模,全力推动和促进“小升规”培育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个体户转制为法人企业,纳入“四上”企业统计范围;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优质企业,加快培育行业龙头,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为着力点,组织企业围绕产业链延伸、现有优势产品规模扩大及新兴产业策划储备建设项目,从而形成一个促进企业发展的长效政策机制,切实促进重点企业发展壮大。

(三)提高产品竞争力,扭转出口负增长局面。企业要提高产品竞争力,必须淘汰老旧设备,在确保企业正常运转前提下提质增效,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加大技改力度和科研经费的投入,提高产品的质量及技术含量,以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相关职能部门应指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引导有潜力的企业向中高端产业转型升级,制定调整出口产品结构的规划及相关政策,加强出口企业及产品的对外宣传力度,以扩大出口,扭转出口持续负增长的局面。

(四)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提高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持续降低制造业用电价格等,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实体经济聚集,提升实体经济质量效益;进一步加强落实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制造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的力度,增强金融对企业服务的能力,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互利共赢的生态环境,促进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附件:2018年全省各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表

 

 

 

                               撰稿人:戴银香

 

 

 

 

 

 

 

 

 

 

 

 

 

 

 

 

 

 

附件

2018年全省各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表

地区

累计增加值(亿元)

同比增长(%)

全省

32305.16

6.3

广州市

4450.90

5.5

深圳市

9109.54

9.5

珠海市

1083.74

14.1

汕头市

822.68

9.5

佛山市

4590.05

6.3

韶关市

310.03

1.5

河源市

300.02

7.8

梅州市

193.12

1.3

惠州市

1731.57

6.6

汕尾市

219.56

11.8

东莞市

3904.57

6.4

中山市

1093.53

3.1

江门市

1085.24

9.4

阳江市

219.29

3.2

湛江市

769.97

5.0

茂名市

708.10

2.3

肇庆市

620.15

7.9

清远市

443.78

7.2

潮州市

311.49

3.7

揭阳市

587.58

4.3

云浮市

113.69

-0.1

 

 

 

 

 

 

 

 

 

 

 

 

 

 

 

 

 

 

 

 

 

 

 

分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员会,

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市直有关部门,

各县(市、区)统计局。

汕尾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9213日印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