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滚动图片
分享到:
2021年一季度汕尾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 2021-05-14 10:56
  • 来源: 本网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积极克服新冠疫情和外部复杂环境带来的冲击,聚焦项目抓投资,抢抓开工增后劲,积极迎接“建党百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投资运行基本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21年一季度,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9.43亿元,同比增长34.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4.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4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11位,两年平均增长21.5%,位居全省第一。其中,项目投资完成93.87亿元,同比增长62.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0.5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35.56亿元,同比下降7.5%,增速比上年同期收窄49.8个百分点(详见表1)。

表1.png  

  (二)三次产业投资全面增长。从产业投资情况看,一产投资迅猛增长,二产、三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第一产业完成投资3.6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73.7%,两年平均增长109.1%;第二产业完成投资45.88亿元,同比增长35.0%,两年平均增长25.4%;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9.89亿元,同比增长29.2%,两年平均增长17.7%。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去年同期的0.6:35.3:64.1,转变为2.8:35.4:61.8。一产投资比例上升了2.2个百分点,投资结构正在不断优化(详见图1)。

       图1.png         



  (三)工业及技改投资增速位居粤东前列一季度,工业投资完成45.88亿元,同比增长35.0%,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第九,在粤东地区排名第二;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1.35亿元,同比增长145.1%,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104.6个百分点,在全省名列第四,在粤东地区排名第一(详见表2)。

表2.png




  (四)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一季度,基础设施投资48.32亿元,同比增长33.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加快8.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37.3%,两年平均增速53.9%。为将汕尾打造成“宜居宜业”的靓丽明珠城市,市委市政府着力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汕头至汕尾铁路、沈海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汕尾陆丰至深圳龙岗段扩建项目正在快速推进;粤东天然气主干管网海丰至惠来联络线、汕尾市东部水质净化厂及配套管网一期工程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进展良好。

  (五)在库项目逐月增加。季度,全市共有5000万元以上项目233个(含跨区),比上年同期增加73个,新增入库项目9个,完成投资71.56亿元,同比增长33.9%;500-5000万元在库项目268个,比上年同期增加190个,新增项目入库90个,完成投资22.3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1.1%(详见表3)。

表3.png

  二、投资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建安投资低位运行,占比持续回落。一季度,建安工程投资83.10亿元,同比增长15.4%,远低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64.2%,占比比上年同期回落10.6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建安工程投资27.11亿元,同比下降19.9%,是拉低建安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

  (二)房地产投资降幅扩大,商品房销售降温从投资来看,一季度,汕尾市房地产开发投资35.56亿元,同比下降7.5%,增速较上年同期收窄64.8个百分点,其中海丰县在建大型楼盘有所减少,只有海丰星河湾、保利海德公馆及新城和樾保持正常建设进度,仅完成投资12.05亿元,同比下降43.0%;从销售来看,房地产销售面积58.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84.0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低51.2个百分点,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三,销售额42.96亿元,同比增长32.8%

  )民间投资增长乏力,第三产业投资低迷一季度,汕尾市完成民间投资59.20亿元,同比增长17.2%,增幅比全省平均水平低21.3个百分点。从三大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民间投资3.3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58.5%;第二产业民间投资20.69亿元,同比增长95.9%;第三产业民间投资35.13亿元,同比下降11.4%,是造成民间投资增速远低于整体投资的主要原因。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投资力度,增强发展后劲。要狠抓后续重大项目的跟进和实施,强化相关部门抓项目投资的主动性和责任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特别是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项目,增强投资发展后劲。要加强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入库审核,加大房地产等重点项目的启动和实施,千方百计遏制投资下滑的势头。

  (二)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盘活民营企业。大力发展民间投资,全面放宽市场准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营造良好投资环境,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继续降低民间投资门槛,撬动更多民间资本发挥效益,调动民营企业投资积极性,发挥民营企业在制造业领域的主力军作用,增强投资内生机制的市场性。

  (三)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投资数据质量提高投资领域统计报表制度在执行环节的规范性和一致性;加强对企业统计基础建设的指导工作,设置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台账、加强对入库材料和填报依据的审核;要求基层统计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投资统计工作,不随意更换人员,建议企业有固定的专职或兼职人员,更好地做好投资统计工作,提高投资数据质量。

                         撰  稿:黄惠珍

  责任编辑:陈显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