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市委常委会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赴陆河县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
  • 2023-11-10 10:5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1月9日,市委常委会在陆河县召开会议,套开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第四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全省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精神,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见行见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逯峰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督导组组长杨汉卿,市委副书记、市长郑海涛,市政协主席李耿坚,市委副书记林少文出席会议。

  为开好此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会前,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及各县(市、区)、功能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人员,深入陆河高新区、螺溪镇、河田镇布金村、一河两岸带状公园等基层一线,开展拉练观摩活动,实地考察了陆河农房风貌管控、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圩镇、产业引进培育、绿美生态建设等方面情况。在螺溪镇拉练观摩时,逯峰为参会人员现场讲授专题党课,要求要聚焦拓展城镇“厚度”,因地制宜、因地施策,统筹做好城镇风貌提升、市场主体培育、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以特色化差异化推动镇域高质量发展。

  拉练观摩结束后,市委常委会在上护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百千万工程”现场会精神,听取各县(市、区)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与会同志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现场会精神,增强抓紧抓实“百千万工程”的自觉性坚定性,认清形势、找准差距,锚定目标、苦干实干,推动“百千万工程”在汕尾实现更多新成效、展现更多新气象。

  要在大抓产业发展上下功夫见实效,大力培育海洋经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着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和集聚发展,加快形成支撑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在大抓人居环境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以美丽圩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环境整治、风貌管控、镇圩建设、绿化美化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要在大抓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上下功夫见实效,加快推进以县域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民生服务质量,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要在大抓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见实效,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方式,突出抓好农村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推动各类要素资源流转通畅、向一线延伸,充分激发县镇村发展的蓬勃活力。

  要在大抓社会力量参与上下功夫见实效,标高帮扶协作“主题曲”,谱写校地合作“新乐章”,奏响企业助力推动“协奏曲”,唱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大合唱”,着力构建人人参与“百千万工程”、各界共兴海陆丰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

  各级党委、政府要落实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要当好“一线总指挥”,镇委书记要做好“一线施工队长”,村(居)委书记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形成四级书记抓、上下协同干的生动局面。尤其是县(市、区)委书记要抓好规划设计、工作落实、书记工程、考核考评、廉洁高效、要素保障等工作,切实把“百千万工程”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落具体。各级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级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紧密协作,不断凝聚推动“百千万工程”的强大工作合力。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陆河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强调陆河县要增强“小县城大发展”的志气骨气底气,勇当奋战“百千万工程”、加快绿色高质量发展“生力军”,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盘活资源、做强产业”“融合发展、共富共享”“基层善治、乡村和美”“改革创新、激发活力”五个方面走出新路子,为汕尾加快创建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汉卿就此次会议作点评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践行“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紧密结合“百千万工程”,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张汉昌、郭伍毅及督导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市直(含驻)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乡镇(街道)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或列席会议。

记者:钟佳韦 孙实
通讯员:陈欣欣 单伟宗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