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怀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要闻
分享到:
我市举行“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三大行动”硕果累累 多项指标持续向好
  • 2021-10-28 15:1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10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奋战三大行动 奋进靓丽明珠”工作进展情况。市基层党建专班、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专班、市“项目双进会战年”指挥部办公室和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通报,并答记者问。据悉,自“三大行动”开展以来,各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比学赶超、赛龙夺锦,全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9月底,我市347项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7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7.8%。

自动转存图片

  全面激活“红色细胞”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700个

  加强基层党建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我市通过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持续扩大“两个覆盖”。抓住乡镇换届契机,推动镇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低3.8岁,选配35周岁以下镇党政正职13名。推动普通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走进党校,对1130名后进党员进行“回炉教育”。“红色物业”搭建居民议事共建共享平台。开展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评选优秀党员135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16名、先进基层党组织562个,近1.3万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发挥身边榜样作用引人向善向上。“1+6+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市党群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我市通过打好“督查+暗访+曝光”组合拳,推动镇街干部包村、一村一警在岗等纳入“民情地图”轨迹管理,深化“一亲三心”,推动“进村赶考”。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推出村级党组织学史力行“三项活动”,全面激活党员“红色细胞”,走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700个。

  此外,在推进社会治理平安建设工作方面,我市立足于综治中心的建设,结合“民情地图”应用推广工作,在治理方式现代化的基础上,以完善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确保基层社会治理有序开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治理效用。市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纵向结构上,我市形成了市、县、镇、村四级明显的指挥体系,镇级综合治理委员会和“民情地图”应用推广领导小组并行,负责统筹协调工作;镇级综合治理办公室与联勤指挥中心合署办公,负责受理通过各渠道汇集的事件,进行研判分析后分拨处置,对于超出本级权限的事项再报给上级。从横向结构上看,建立“一厅五室”,包括群众接待大厅、网格化管理室、研判分析室、部门进驻室、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形成一套完善的事件闭环管理和处置机制,真正践行“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理念。


  “双招双引”精准发力

  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65个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今年以来,我市强化工作抓手,拓宽工作渠道,服务中心大局,全力推动项目推进、项目引进、人才招引重点工作,主要指标均超预期,“双进”工作成效明显。

  “我市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347项,年度计划投资485.6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75.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7.8%,比去年同期高11.7个百分点。其中,列入2021年省重点建设项目57项,年度计划投资约212.2亿元,截至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92.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0.5%,比去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市“项目双进会战年”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截至9月份,全市已开工项目85项,项目开工率为87.6%;已完工投产投用项目63项,完工投产率68.5%。全市已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165个(超十亿元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额768.5亿元,项目引进完成年度任务的103.1%,投资额完成年度任务的96.1%。在供地产业项目中,已开工建设的有93个,已投产11个。他表示,相较同期,今年谋划的省、市重点项目数量最多、体量最大,且完成情况最好。随着每季度重点项目计划动态调整,数量还会持续增加。

  此外,在招才引智方面,全市已引进博士73人,硕士301人,大学生8628人,超额完成前三季度任务指标。成功引进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创新团队,实现了我市在引进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上零的突破。

  多项指标“全省率先” 
  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834户

  优化营商环境是汕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我市坚持改革思维和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打造“我比人家办得快、我比人家办得好”的“汕尾速度”。今年1至9月,全市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7834户,其中企业5402户,同比分别增长30.77%、31.37%,这从侧面佐证了市场主体对我市营商环境的高度认可。

  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企业开办19个门类960个大类所包含的经营项目(不含前置审批)商事登记实现‘秒批’,贸易‘提前申报’应用率超98%,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缩减为1个工作日内办结,提升95%以上。”我市聚焦“八个便利化”“六个通办”“无证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以“前标准、中承诺、后监管、一网通、全代办”模式,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同时,我市以“省市联建”为牵引,强化数字赋能,通过技术创新驱动业务改革和制度供给,持续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优服务,全力打造数字政府2.0。目前,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实现市民服务广场统一预约、统一叫号、统一受理、统一评价“四个统一”,率先实现“市县两级10108项事项办事材料和办事流程标准统一”,率先推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率先打造营商一体化平台——“善美店小二”,率先打造一体化监管平台。全市2764项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273项高频事项实现“全市通办”;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可网办率提升至99.71%,全流程网办率提升至91.13%,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时限压缩比提升至94.13%、事项办理平均跑动次数从0.0351次缩减为0.0059次。

  在打造法治环境方面,我市积极创建“无证明城市”,全市公布直接或替代取消的证明材料7619个,上线电子证照379种,累计签发电子证照1317多万张。我市不断优化电子证照“免证办”及跨部门协查工具,通过电子证照核验及工具核查,58种高频的电子证照支撑全市6774项办事事项、13492项证明材料,实现62015笔业务160019次免提交用证服务,累计减免材料约106659份。此外,我市持续发展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市受理人民调解1730件,成功1719件,成功率99.36%。

记者:陈晓铭 吴佳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