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我市高标准全覆盖创建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示范单位 集成群防群控矩阵 筑牢防控工作堡垒
  • 2022-11-24 15:0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汕尾日报讯 (记者 邓良琼)社区(村)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11月23日,记者从市创建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示范单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我市将聚焦高质量、执行力、新品牌“三个关键”,聚焦形成一批制度、完善一批机制、构建一批平台、树立一批品牌“四个一批”,持续精准发力,高标准、全覆盖创建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示范单位,在广东省提出无疫社区(村)创建的基础上,创建示范社区(村),并增加示范企业创建,进一步巩固疫情主动防、提前防、深入防的基础。

  目前,我市已经形成了示范村、示范社区、示范企业的创建方案及“双报到双服务双结对”方案共4份方案、3套对比表、1份倡议书的“4 3 1”文本体系,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担当作为,群策群力把“疫情要防住”落到实处。

  动员八支力量

  筑牢立体防控体系

  聚焦省委关于强化提级指挥、扁平化运行和各级人员力量统筹的指示,我市提出“86350”的工作部署,即通过组织动员八支力量,推行“六定六联”,强化“三个主动”,落实“五个保障”,保持社会面“动态清零”,以示范创建工作有力夯实我市社会面疫情防控的基础。

  具体而言,此次创建工作将激活八支力量。以创建示范社区为例,通过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等平台,发动和组织驻区包区干部、驻区民警(辅警)、网格员及居监会、小区物业及业委会、楼栋(巷道)长、社工及社会组织、共建单位、志愿者等“八路大军”。

  而“六定六联”机制的建立,将解决“怎么找到人”的问题。以示范社区创建为例,实施“定栋(巷)联人、定会(铺)联人、定费联人、定闸联人、定码联人、定车(船)联人”6项机制。

  方案还明确全面落实“三个主动”,即:主动报备,全面强化来汕返汕前主动报备制度;主动排查,有重点、常态化地开展辖区人群排查,对各类风险动态掌握;主动检测,辖区核酸检测科学精准,点位明晰,预配到位。

  同时,方案从五个方面强化机制保障,即在一核、一约、五会、一图、一案等五方面共同发力,强化手段集成,解决“怎么管住人”的问题;明确要全面实现“动态清零”,确保“人、物、环境”全闭环、无遗漏、无脱管,守住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有效保持社会面动态清零,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小。

  创新五项举措

  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党建引领群防群控,党建引领是核心,党员带动是基础。围绕把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重组激活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和设立小区工作站,以及如何实现资源集成、力量集成等方面,我市明确提出“五个一”创新举措,推动防控力量下沉,激发自治活力,堵塞防控漏洞,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根据方案,“一约”是把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内容纳入新修订完善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以及企业员工守则等,以村规民约等硬核举措,以强化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引领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一会”是重组激活村(居)公共卫生委员会,以公共卫生委员会为支撑,通过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兼任委员会负责人等,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动员协调各方力量抓好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站”是创造性提出设立小区工作站,其作为小区防控任务的承接主体,叠加联合党支部,作为党组织一体化统筹的机制、扁平化指挥的平台,负责做好防疫政策宣传引导、基础台账建立完善、列管人员管控监督等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面对辖区内服务对象有工作权威,面对下沉的各类力量有协调权力。“一支部”是设立联合党支部,把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公司党组织、机关志愿服务队临时党组织、划片执法执勤队伍临时党组织等纳进来,形成一线既充实又扁平的党组织。

  而“一集成”提出,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时,通过主任、专兼职副主任、专兼职委员、特聘委员等安排,集成各方力量,统筹动员社区、派出所、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各小区则结合小区工作站,组建志愿服务队,作为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外围组织,发动团结小区内各种力量,并统筹、整合相关监管执法与共建单位的下沉力量,实现资源集成、力量集成,形成群防群控的抗疫共同体。

  “六个全”聚合力

  激活硬核防控力量

  此次创建工作形成的4份方案相辅相成,体现我市创建党建引领群防群控新冠肺炎示范单位的总体安排和重点考虑,全力汇聚群防群控合力,彰显了市委反复强调的坚守底线、坚持高线“两条线”要求。总体来讲,主要有“领域全覆盖、力量全动员、体系全扩展、机制全构建、激励全集成、经验全总结”六方面特点。

  据介绍,此次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域覆盖,方案中的示范单位创建,包括了社区(村)和企业(市场、商户),涵盖商超、酒店、公寓、工厂等各类业态。在工作机制中明确了怎么“动员人”、怎么“找到人”、怎么“管住人”。比如,完善吹哨报到机制,通过公共卫生委员会把机关下沉的力量集中好、作用发挥好。同时,重点突出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也是此次创建工作的一大鲜明特点。

  此外,梳理方案不难发现,此次创建工作既注重已有经验的贯通集成,也注重现有做法的联动创新。一方面,我市充分借鉴深圳、西安、上海等先进城市的有效探索和初步经验,另一方面,充分总结我市“大数据 网格化 群众路线 主动排查”四轮驱动的经验,充分运用党员专项服务队、双报到双服务、“揭榜共建”、“五识五评”、民情地图等已有创新举措。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