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聚焦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我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工作情况侧记
  • 2022-11-15 11:27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近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进行,“出题”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市人大代表,到场应询答题的是副市长庄红琴,市政协副主席、市教育局局长许伟明及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这是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市中小学教学质量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询问。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落实“双减”政策、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中小学学校建设、增加教育投入等群众关切的问题是此次考题。

  近几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推进教育“创均”“创强”“创现”,教育硬件总体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是基础教育发展水平仍然偏低,各学段教学质量在全省靠后,中小学教学质量成为民生事业的突出短板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四举措”突围

  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连续出台《汕尾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尾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全面部署推进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推动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破局突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永旭首先提问。

  庄红琴回应称,我市将从投入、队伍建设、教学教研管理、教育改革等方面破局突围。一是增加公办优质学位供给。目前全市谋划项目61个,计划总投资185.11亿元,其中投入31.62亿元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12所,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二是强化四支队伍建设。强化校长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激发办学新活力。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匡师德正师风,深化教师管理制度改革,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优化教师绩效考核。强化教研队伍建设,实施教研员进校带班,轮流选派教研员到挂驻学校带班,推动教研机构更好地服务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强化教育行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教育领域专业管理水平。三是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建好用好教学质量大数据监测平台,市、县按照职责分工开展各学段教学质量监测,并将教学质量情况纳入绩效考核、评优评先、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党政考核的必要条件,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四是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化对口帮扶机制。

  落实“双减”政策

  赋能高品质义务教育

  实施“双减”政策,会不会出现减压减质、减负减能的问题?这是家长和学生深感担忧和焦虑的问题。

  “请问我市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实施情况如何?针对我市实际,采取哪些配套措施来确保义务教育教学‘减压提质,减负增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世红发问道。

  许伟明表示,“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坚持以“减负、提质、增效”为工作落脚点,大力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一是优化作业设计,要求学校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保障学生休息时间;完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加强质量监督;加强作业设计指导,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实施“决胜课堂”行动的指示要求,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推动高效课堂、智慧课堂实践,切实向课堂要质量。三是严格落实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考试有关规定,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四是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科学合理设置学校课后服务模块,积极开展素质拓展活动。五是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严格控制学科类培训时间。六是坚持 “五育融合”,开足开齐体育、美术、音乐、信息技术、劳动教育(综合实践) 等课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推进高中招生改革

  促进教学分层分类发展

  近年来,我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提高效果不够明显。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锭波犀利提问:市政府将采取哪些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来推动高中教学质量提升?

  许伟明回应,我市将采取四方面措施着力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一是推进高中招生改革。将3个批次录取改为1个批次录取,将档差从10分提升到20分,促进教育公平均衡。二是分层分类教学。依据学生知识基础与接受能力的差异,在教学过程中针对学生实际分层施教,培优一批尖子生,巩固一批中层生,提升一批下层生,提升教学质量。三是抓好高考备考。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集体备考,开展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和高考模拟测试,加强对学生的分类精准指导,提升高考备考质量。四是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每年教师节通过评优评先激励一批优秀骨干教师,优先加大高考备考点保障投入,为师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大力增加公办学位供给

  针对备受群众关注的公办学位资源紧缺、不均衡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海能发问道:“如何切实提高公办学位供给保障能力?”

  许伟明回应,我市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从基础教育规划布局和建设方面去统筹解决这一问题,切实提高公办学位供给保障能力。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学校。科学制定区域义务教育发展规划,增加公办学位供给。二是做好要素保障,配建一批公办学校。从土地、资金等方面着手,以充足的要素保障大力推进中小学校规划建设、公办学位供给工作。探索以配建制形式规划学校建设。进一步探讨地块出让与学校同规划、同建设的可能性,配建一批幼儿园、小学,各县(市、区)要争取在建资金,配建一批公办学校。三是引导“民转公”,收购一批民办学校。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公参民学校回归公办性质,确保义务教育以公办为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资源的需求。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贤溢对我市基础教育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情况十分关注。他问道:“目前‘绿色通道’建立运行情况怎么样?如何同步做好教职工人员编制、配套设施、运转经费等保障,确保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能够如期投入使用?”

  市发改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委编办、市住建局和市财政局等部门负责人直面问题,认真地一一作答。

  据介绍,我市按照省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要求,建立基础教育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通过全面优化流程、压缩时限、精简材料、转变服务方式,从选址、组件报批、规模、指标等要素方面打通堵点,对基础教育等项目实行专班推进,坚持靠前服务,坚持并联审批,实行全流程全周期管理,推动基础教育项目建设更加规范、高效。

  在教职工人员编制方面,我市及时足额地合并全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创新制度,统筹用好中小学事业编制的现有资源,加大内部挖潜和创新管理,做到科学统筹、合理布局,及时满足中小学教育编制需求。

  我市还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支持和推动基础教育项目建设,实施“—个科室对口一个部门”制度,协调解决项目前期经费和项目估算、预算、结算审核等环节问题,统筹中央、省级资金以及债券资金和本级预算资金解决学校配套设施资金需求,对投入使用的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及时将有关人员及运转经费纳入预算,保障教师工资和学校运转,促进教育质量提升。

  汕尾日报记者 邓良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