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让文学的魅力与生命力走向广阔长远 ——汕尾散文诗创作活动日渐繁荣侧记
  • 2024-04-14 15:16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3年1月,我市获称全国第一个地级市“中国散文诗之乡”,举办首届中国散文诗节,并发布了中国首部散文诗蓝皮书《中国散文诗105年》,召开了中国散文诗创新发展研讨会,这对汕尾市乃至中国散文诗界而言,意义深远,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此影响下,我市散文诗创作队伍不断壮大,创作成果益发丰硕;之后,又多次举办散文诗大赛、开展散文诗进校园系列活动等,进一步擦亮了“中国散文诗之乡”的品牌。


  图片


学会举办柯蓝与中国散文诗专题讲座激发散文诗人的创作热情。


  活动纷呈 擦亮文学品牌
  汕尾作为中国“散文诗重镇”,是一片独一无二的散文诗沃土,这片红色的土地有着丰富的山、湖、海、湿地等美丽的自然资源,也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资源,汕尾市散文诗学会借此天时地利的条件,结合我市致力推动高质量文化发展的契机,举行了“柯蓝杯”全国散文诗大赛、汕尾市“太平洋杯”大中学生散文诗大赛、汕尾市“诗写百千万,情聚真善美”散文诗大赛、柯蓝杯“善美汕尾”征文比赛,开展了“散文诗进校园”系列活动、柯蓝与中国散文诗专题讲座,建立了柯蓝散文诗创作基地、汕尾市散文诗学会创作基地,成立了汕尾市散文诗学会云上散文诗社,举办了年会、散文诗方言朗诵会、为“红军八角井”立碑活动等,为我市散文诗人提供较好的创作、采风平台,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同时通过把汕尾这片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丰厚的人文底蕴与文学创作融合,取得更广泛的展现传播,从而提高美誉度和知名度。
  自2021年10月31日汕尾市散文诗学会成立以来,组织散文诗人到红宫红场、彭湃故居、莲花山、丘东平故居、红海湾、凤山妈祖文化广场、周恩来渡海处、陆河梅园、新山村等采风,共计23次,举办散文诗沙龙文学讲座研讨、读书分享会、新书发布会、年会、朗诵会等7次,开展“散文诗进校园”活动12次。在活动中进一步推广了散文诗,掀起了一场散文诗热潮,提高了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做好散文诗的宣传普及工作,开展的中国散文诗之乡系列活动简讯多次在中国作家网、广东作家网、新华网、新浪网、今日头条、南方+等网络平台与《香港商报》《汕尾日报》等报刊上刊发;其中走进市区凤山中学与陆河河田中学两则简讯经汕尾日报社推荐,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创作丰硕 形成散文诗方阵
  散文诗传入中国一百多年来,从第一个将艾略特的散文诗介绍到中国的陆丰人、清华大学著名学者温源宁,早期对散文诗有深入探索的中国民俗学泰斗钟敬文,到多次肯定汕尾对“同题散文诗”和“精神家园”、“城市疾病”等开创性探索的中国当代散文诗奠基人柯蓝,再到中国散文诗学会常务理事柳成荫等散文诗代表的摇旗呐喊,庄海君等散文诗新秀的积极参与、推波助澜,汕尾散文诗很快成为了中国散文诗的一景芳园。汕尾散文诗融合了本土的革命红色文化、大海蓝色意境、客家绿色情怀等独有的文化特色,已渐成区域性散文诗气象,创作队伍日益壮大,在全省乃至全国散文诗界渐成一方阵,方阵中七零后、八零后占多,偏年轻化,属可持续、勃然向上的一方阵,他们以散文诗的方式宣传红色精神,展示了汕尾散文诗当下的发展生态,预示着往后的散文诗远大前景。
  近年来,我市散文诗人在《星星诗刊》《散文诗》《散文诗世界》等全国性散文诗刊物发表作品共计200多人次、600多章;有近百人次在“中国诗河·鹤壁”全国大赛、“绿色湾区 诗润东莞”征文大赛、“全国名镇 醉美东涌”全国征文等全国性、省级散文诗征文中获奖;入选《中国年度优秀散文诗》《中国年度散文诗》《中国散文诗排行榜年选》《散文诗年鉴》等多种散文诗年选;出版了《那一片海》《草原与海》《情人岛》《心海帆影》《根土情深》《乡土深情》《微尘》《大地有你的芬芳》《缄默时光》《风雨流年》《白沙》《海陆散曲》《汕尾九歌》等一批散文诗专著;积极参与组织散文诗活动和热心散文诗创作的人员加入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散文诗学会、广东省作家协会、广东散文诗学会达到60多人,喜爱散文诗人员以“热辣滚烫”的方式日益上升着。
  平台突起 让散文诗“走出去”
  新时代的文学发展速度飞快,尤其是散文诗方面,优秀的散文诗人与作品日益增加、突起,尽管汕尾有着众多优秀的散文诗人与作品,但火出圈外、在社会形成效益的作品比较少,需要借助更多优秀的平台进行推广,让更多的散文诗家了解并感受汕尾文化的魅力,同时架起与全国散文诗界交流的桥梁,让汕尾散文诗“走出去”。
  因此,学会在散文诗活动中总结经验,寻找新的方向,形成了实践创新的有效路径。一是通过学会会刊、自媒体等平台,刊登散文诗佳作,推介散文诗家,现已出版《蓝风散文诗》3期,发布微信公众号80多期,其中推介个人专辑50多辑、活动简讯30多期;另出版了画册《中国散文诗之乡》一书。二是借助《汕尾文艺》《东岸》《汕尾日报》等本地文化杂志刊物,推出优秀散文诗人与作品,截至今年4月,共推出散文诗人100多人次、300多章作品,其中与汕尾日报社联合策划的《散文诗专刊》,共推出29期。三是与汕尾广播电台联合策划推出《书香汕尾》栏目,展播优秀散文诗作品。据统计,共策划了3期活动,展播歌颂汕尾的散文诗作品100多章。四是在全国刊物推出“汕尾散文诗群”,提升“中国散文诗之乡”文艺品牌,现已在《塞上散文诗》《吉林散文诗》《吾园》等全国性刊物集中展示“汕尾散文诗群”5次。另一方面,学会还发起了“父亲节散文诗作品”、“端午节散文诗作品”“芦苇同题诗”等三个专辑的创作,收到散文诗作品60多章;值得一提的是,为响应汕尾市广汕高铁开通,学会发动会员创作同题诗“坐上高铁去赶海”,并在学会公众号推广,《汕尾日报·散文诗专刊》也推出了作品专版。
  汕尾的天空开阔、高远、明净、透明,汕尾散文诗人有着真实性、包容性、创新性的创作特色,汕尾散文诗方阵的发展有着远大前景与广阔长远的双向发展期待,汕尾散文诗这片繁茂的文学天地,在广大的文学工作者的精心呵护下,必将开枝散叶、生生不息,传承前人的散文诗精神,继续将散文诗之灯点亮,延伸散文诗的生命力,走向全国,走得更远。
  通讯员:庄海君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