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激活新质“水动力” 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访全国人大代表秦丽莎
  • 2024-04-08 10:39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2024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回到各自岗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宣讲大会精神,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海陆丰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市水务工程事务中心主任秦丽莎。

  作为一名水务工作者,在全国两会期间,秦丽莎分享了近年来在工作实践中通过大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构建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构建先进水文化、活力水经济,让群众走上“生态路”、喝上“生态水”、吃上“生态饭”的具体案例。她建议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推广先进的节水技术和设备,挖掘农业节水潜力,加强对非常规水利用的指导,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水平,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同时,加强水务部门与自然资源、环保等部门联动,健全水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监管体系,以严格执法、有力处罚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此外,她认为要加强宣传教育,鼓励和支持公众参与水资源保护和生态建设,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谈及如何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时,秦丽莎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那么新质生产力与水利工作有着怎样的联系?秦丽莎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要服务好新质生产力的发展,给各行业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更好的水安全保障;二要发展好自身的新质生产力,在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不断提升水利科技水平,加强科研攻关,推广先进技术和装备;三要应用好新质生产力,比如:利用好数字孪生技术,构建智慧水利平台,进一步提高水利行业管理水平。她表示,将深刻把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鼓足干劲,奋发有为,把加快新质生产力的部署要求落实到水利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水利新质生产力增强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秦丽莎透露,为科学谋划全市水网顶层设计,有效衔接省级水网建设规划并指导县级水网建设,我市水务部门组织编制了《汕尾市水网建设规划》,以解决我市在供水、防洪(潮)、水生态环境、农村水利、智慧水利及水管理方面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确定了“一横两纵、双轴双济、十库十闸”的全市水网骨干架构。目前她参与建设的汕尾市螺河—黄江水系连通工程,正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她表示,将继续忠实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提高施工效率和质量,争取工程早日完工发挥效益。

  记者:陈晓铭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