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关怀版
网站支持ipv6
汕尾市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务动态 > 热点关注
分享到:
城乡增颜提质  风景这边独好——聚焦常住人口增长背后的“汕尾密码”系列报道之二
  • 2024-04-07 11:12
  • 来源: 汕尾日报
  • 发布机构: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近年来,市城区稳步推进城市扩容提质,逐步拉开城市框架,城市基础设置、承载能力、市容市貌显著提升。

  汕尾日报记者 黄奕锋 摄

  2023年,汕尾常住人口增加8700人!

  这背后,与汕尾城乡环境改善和民生服务水平提升密切相关。

  素有“汕美”之名的汕尾市,“山海湖城”风光秀美,绿色资源多彩多姿、海洋资源得天独厚、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天生丽质、风景如画,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9年居全省第一,可谓“风景这边独好”。

  而这里吸引人的不只是美景,还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汕尾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之间,是介于深圳和汕潮揭两大都市圈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汕尾市聚力“建设大通道、振兴大港航、发展大物流、构建大枢纽”,随着厦深高铁、广汕高铁、汕汕高铁的相继通车,汕尾市迈入融湾“1小时交通圈”,吸引众多游客“坐着高铁来赶海”,金町湾、红海湾、金厢滩等滨海景区火热出圈。“高铁经济”时代的到来,让技术、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加速向汕尾集聚。

  近年来,汕尾在城市面貌、城乡环境、市民素质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尤其是2020年以来,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等称号,有效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既要有“面子”,又要有“里子”。

  绿美是汕尾人的门面。在汕尾,全市完成林分优化8.7万亩、新造林抚育11.3万亩,营造“人大代表林”“政协委员林”等43片主题林,发动社会各界认捐认种苗木13.2万株、捐资4744万元;完成主干线及其他公路绿化里程132.3公里、万里碧道47公里,修复受损弃置地2339亩、生态修复率达98.5%……去年以来,我市以“1+8+N”(一张绿美地图+八大行动+N个重点项目)工作举措为抓手,大力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城乡一体绿美提升”“绿美保护地提升”“绿色通道品质提升”“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全民爱绿植绿护绿”“森林防灭火能力提升”“绿美富民产业培育提升”等八大行动,聚焦“森林生态景观营造”等工程逐步打造“品清湖南岸旅游公路”“工业大道西”等40条林分林相优化示范带,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美汕尾样板,为“百千万工程”赋能添彩。

  深汕中心医院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正式揭牌,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项目所有楼栋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市档案馆、汕尾高新区亚洲文体中心建成投运,工业大道西、海滨大道西主路西段等12段市政道路相继建成,15个城镇老旧小区动工改造,新增绿色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

  不难发现,去年以来,汕尾市聚力靓“面子”、实“里子”、夯“底子”,奋力推进绿美汕尾生态建设,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着力提升医疗、教育、交通等城市能级,因地制宜、善作善成,用徐徐展开的善美之城新画卷,为汕尾“风景这边独好”写下生动注解。

  城市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就是常住人口的增加。汕尾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以及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网络加快构建,加速了人才的聚集,城镇人口规模也得到了迅速扩张。从城乡人口构成来看,2023年汕尾市城镇常住人口159.61万人,比2022年增加4.39万人;乡村常住人口109.52万人,比2022年减少3.52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9.31%,比2022年提高1.45个百分点,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

  不仅如此,汕尾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5%,财政用于民生的比例保持在75%以上,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失业再就业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26%以内,就业主要指标完成率158.7%,居全省第1;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4所、高中阶段学校2所,新增学位1.7万个;新增“幸福长者食堂”102家、托育机构68家,“一老一小”服务提质增效。

  道路更通畅、生活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城市业态更丰富……汕尾市在宜居宜业宜游的道路上不断迈进,给人无限的期待与向往。

  汕尾日报记者 卓科荣 

  通讯员 陈仕凯 陈志民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尾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